SAAS + AI = 互联网+的普及 和 程序员的黄昏

云计算让很多运维被淘汰了,而saas又会进一步让很多程序员被淘汰,特别是传统行业,之前如果要做互联网+,就得建自己的互联网研发团队。有了saas服务之后,这些公司可以不用自建IT团队了。

IT团队需要的管理技能很特殊,既无法使用流水线上的泰勒主义,又无法简单使用彼得德鲁克的管理学来解决,因为IT一面是技术问题,另一面是IT特有的管理方法论问题,比如说人月神话、scrum、精益看板和XP极限编程。而这意味着巨大的风险,效率的风险、团队稳定性的风险、安全漏洞的风险、项目管理的风险。

IT技术的发展,让分工越来越精细,所以越来越需要将技术专家和项目管理分开设岗,CTO也从超级程序员变得越来越偏向超级项管。

saas的进一步发展,会消灭掉很多程序员岗位。加上AI的发展,等到AI足以无监督学习到自己写代码时,再加上saas服务,真的会是程序员的黄昏。想不到还会有什么理由去冒着各种风险自建IT研发团队。成本?定制?—— 你的团队效率如何,技术如何,稳定性如何?真的比超级公司的超级程序员们的超级saas系统强?

当厉害的软件公司,从单机转向saas服务,从卖小型机+部署系统转向saas服务,从提供平台到提供基于平台的saas服务,自建研发团队还有多少空间?微信的电商小程序是不是给了很多人敲了警钟?

alphaGo打败了李世石、柯洁,而最近alphaGo的进化版alphaGo Zero又秒杀了alphaGo。这让曾在一线写了7年代码的我,着实有些想法。

程序员圈并不是一个理性的地方,程序员圈的文化主要还是靠“人的主观感受”在推动,而不是“技术的客观进步”在推动。具体说明一下,什么是人的主观感受,什么是技术的客观进步吧 —— IDE、框架、语法糖、脚手架、软件工程方法论之类的,就是人的主观感受,数码相机之于胶片相机、ios之于windows、html5之于html4、深度学习之于switch的人工AI、云计算之于自建机房就是技术的客观进步。

推动社会进步的真正功臣,从来都是“技术的客观进步”,而不是“人的主观感受”。围绕“人的主观感受”发生的变化与争论,周而复始像一个魔咒般是程序员圈永恒的话题,它消耗着程序员的青春与精力,但却因为循环的关系,半衰期出奇的短,你却不能有任何脾气,因为它是主观的感受,所以确实形成不了客观的核心竞争力 —— 我行你不行。正因为条条大路通罗马,所以围绕“人的主观感受”的技术变革,容易拉帮结派。殊不知,这就是个诅咒,等到越陷越深时,等到由新人变老人时,进退两难。

技术的客观进步,战场不是在程序员圈自身,而是在市场上,是有直接的商业价值的。只有朝这个方向探索,才不是程序员的自嗨,才是脱离码农诅咒的智举,才不至于人到中年陷于被动。再具体一点,通过技术驱动产品创新,技术产品化,将自己作为技术与产品的媒介,把技术当工具,思维的重点在于技术驱动的“产品设计”上,而不是技术本身的“感受”上。

我们做一个大胆的假设:假如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人工智能可以自己写代码了,而且写出来的代码无论速度、性能还是功能复杂度,都远超普通人类程序员。会如何?届时,那些围绕“人的主观感受”的文化,还有任何意义吗?人工智能会关心用什么语言、什么框架、什么工具、什么IDE、什么软件工程方法吗?它只会把让人惊叹的结果以让人惊叹的速度呈现在你面前,啪啪打着那些自我感觉良好的不知敬畏的程序员们的耳光。人工智能第一步会取代的是体力型廉价劳动力,第二步就会取代那些看似有点技术含量的分析师、码农了。

记得alpha go打败李世石和柯洁时,围棋界的震惊和无奈吗?当这一切发生在程序员圈后,又会如何?这一天是肯定会到来的,现在的问题是,离这一天还远吗?细思极恐。

私以为,用得到“创意”的技术是安全的。怎么理解呢?“创意”和“实现”是两件互有依赖的事情,做“创意”的人需要灵感,同时需要了解技术可行性,通常定岗为产品经理。做“实现”的人需要技术背景,帮人去实现“灵感”,通常定岗码农。问题在于,做创意的人不容易被替换,哪怕是人工智能,也是需要人通过“创意”来设计不同领域的算法模型的。而“实现”太容易被替代掉了,被AI代替真的只是时间问题,就像photoshop的滤镜啊模板啊,借算法与软件的力量,秒杀直接在画布上作画的设计师。

传统产品经理是不懂技术的,所以在AI的算法建模上是完全无能为力的。而传统程序员是不太关心业务的,所以有算法基础也无法独立建模解决实际问题的。这是否意味着产品经理和工程师五五开,在AI建模这事上一同协作呢?不是。因为1+1远远小于2,效果一定差。这是懂业务的工程师的绝好机会!先学AI算法,再学业务,然后对于发挥技术“创意”的机会就全了。我很期待这天。

未来,互联网+会成为标配,但对程序员的岗位需求却会大幅下降。程序员会越来越只给精英们机会,它将再也不是草根求得高薪的宝地。市场不再需要码农,这是程序员的黄昏,也是程序员的新生 —— 成为技术专家,要么成为有技术基因的商业复合性人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