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让吃,毋宁死!(上)

路遥:尽管最后放飞的那只黑天鹅叫“后真相”,但在看完罗胖的2016跨年演讲后,我依旧为自己能生活在最接近真相和自由的互联网时代,而感到幸运和幸福。



未来的某一天,不管主观愿意与否,我们都会成为患者以及患者家属。不管之前有没有人和你说过,但未来的某天你一定会听到下面的话:

“手术了,xxx 和 xxx 以及 xxx 不能吃”。

若你好奇问一句“为什么呢”,那些“过来人”/“老司机”很可能会告诉你一个高大上的概念:

“因为这些都是发物”。


作为一名外科医生,几乎每一名患者都会询问我的问题,不是这个病愈后如何,更不是我未来该如何康复锻炼,而是:

“大夫,吃上有什么注意的么?xxx和xxx是不是忌口不能吃?”

我都会如实回答:都能吃啊,只要以前不过敏就放心吃好啦。

可换来的却常常是怀疑的眼神以及这句:

人家说这些是发物,吃了对伤口不好。”

我不禁感叹这个名字叫“人家”的人简直太坏了,他家的孩子是我们最大的童年阴影,好不容易我们成年了人生还要继续收他摆布。

然而,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提到发物这个概念和与这概念相关的理论,我甚至也开始怀疑,是不是自己太自以为是地不懂装懂了。

于是,我以“发物”、“忌口”为关键词在专业医学文献数据库中开始检索,并筛选出发表在相对权威刊物上的文章进行精读。


再一次的,感谢这个互联网,给想要找寻答案的人开了许多扇窗。

“发物”到底是什么?那些所谓忌口的发物真的不能吃么?

老传统,直接给出指挥官命令:

发物”,是个伪概念,只要不是口腔消化道肛门疾病/手术,且自身没有代谢疾病,又不是孕妇或哺乳期,请循序渐进且放心地吃任何你以前吃了不会不舒服的食物,包括海鲜鱼肉牛肉羊肉酱油辣椒

是的,我听到了吃货们内心的欢呼声;当然,我也感受到很多人内心的怀疑。

听大多数人的话,参考少数人的意见,最终自己做决定。——李笑来



“发物”一词最早出现在刊行于1406年明代的《普济方》,成熟于清代,常和饮食忌口联系在一起。其理论渊源可追溯到《黄帝内经》[1]。


自明代以来至今被纳入“发物”这一概念的食物已经囊括了我们日常生活中所有能吃的食物,而且各种食物间的相互作用甚至比如今娱乐圈的男女关系还要复杂的多。

黄丹卉[1]在她的硕士论文中,详细描述了究竟哪些东西属于发物,有兴趣的同学不妨检索来仔细阅读下,相信你们看后就会明白:

如果真的所谓发物都不能吃,那就只能吃人了。

阅读相关文献越多,越会发现尽管“发物”这一概念在中医及养生中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但耐人寻味的是:

古今各中医大家对“发物”均无明确清晰的定义及概念


秦伯未在《中医对于病员的膳食问题》中说过对发物的定义:“凡能引起口干、目赤、牙齿肿胀、大便秘结等的荠菜、韭菜、香菇、金花菜等,都有发热可能,俗称发物。”

王磊等[2],认为“发物”的定义为:食用后会致人得病或使患者旧疾复发或加重当前病情的食物都称为“发物”,并不应该有固定的种类及范围,所谓之“发无定发”,当因时、因人、因地制宜的看待“发物”。

刘继林[3] 认为“发物”能引发疾病是因为它可使人体过敏,即“发物”用现代医学的概念表达其实就是“过敏源”。

随着现代医学知识和检验技术的普及,近现代的中医对于“发物”的定义也逐渐集中倾向于类似“过敏源”的概念。

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会有那么多东西被列入发物的范畴,而且被提到最多的都是最容易引起过敏的海鲜、鱼肉、牛羊肉等含有丰富异体蛋白的食物。

此外,特别有趣的是,我还检索到下面两篇有意思的文献:

先国民等[4],对 170例肿瘤病人的饮食禁忌进行了调查分析,结果令人揶揄:那些禁忌多的肿瘤患者复发率要明显高于饮食禁忌少甚至没有禁忌的患者。先国民等学者因此认为高营养才是重要原则,而过多的禁忌是有害的。

徐馒翔等[5]通过研究证明:中国慢性荨麻疹患者忌口无大效果,发病期间不必改变饮食习惯

Pia!Pia!


码字太累了,来个笑话轻松下。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都是抄我的。


从前有个李姓大夫给隔壁老王治感冒,本来治的好好的,结果老王病情突然老加重了。

李大夫自然不能在自己身上找原因,就责问老王昨天究竟吃了什么发物?

老王说没有吃啊,昨天没吃啥特殊的啊。

李大夫说,你肯定吃啥发物了,再仔细想想。

老王就,不会啊,昨天我难受的一天没吃饭,就喝了点姜汤。

李大夫心中大喜,一拍大腿,哎呀老王!你糊涂啊!姜也是发物啊!

于是,姜就这样被记入“发物”的古书中。

后来毛大夫治坏了病于是把驴肉加了进去,再后来江大夫治坏了病于是把葱姜蒜加了进去,再再后来金大夫把花椒加了进去......

最后,所有可以背黑锅的能吃东西都被加入了“发物”的行列。



言归正传,继续我们的话题。

日常临床中,被患者和患者家属问到能不能吃频率最多的“发物”就是:鱼肉、海鲜和牛羊肉。


这些其实都是对伤口愈合恢复非常有利的高蛋白低脂肪类食物,其营养价值要远远高于那些传说中极有营养却其实只有脂肪、嘌呤和调味品的鱼汤鸡汤鸽子汤排骨汤。

只要手术前不过敏,吃过也没有不舒服,手术后就放心吃,只是注意下吃的量方面逐渐循序渐进多起来就好。

当然,如果得病或手术前自己本身就对鱼肉海鲜牛肉羊过敏或吃了不舒服,手术后自然更没有必要逼着自己去吃。

我曾跟随一些S级大佬学习,发现他们对于这个问题也抱有同样的观点,即只要不是口腔消化道肛门手术,而且又没有糖尿病、痛风等代谢疾病,手术前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手术后也一样。

其实,更应该将注意力放在术后康复锻炼上,吃这方面根本没有那么多讲究,适度加强蛋白等营养摄入就好。

影响伤口愈合的因素有很多,除了患者年龄、伤口局部血运、有无炎症或感染(链接)以及全身营养外,患者心情情绪也非常关键。

本身手术就很疼很郁闷了,术后本来就不怎么想吃饭,好不容易想吃个清蒸扇贝,你跟我说发物不能吃,想吃个清蒸鲈鱼你也说是发物,吃啥都是发物不能吃......

宝宝心里苦,宝宝的伤口自然愈合不好。

烟酒及油炸食品属于本身就对健康有害的,无论何时都不应该沾,这点自然毋庸置疑。

文章的最后重复下今天的【指挥官命令】。

发物”,囊括了除了人肉以外的所有物质,是整个中医界自己都未达成共识且无确切定义,反而是被“人人皆中医”的民间给过度放大了的伪概念

只要不是口腔消化道肛门疾病/手术,且自身没有代谢疾病,又不是孕妇或哺乳期,请循序渐进且放心地吃任何你以前吃了不会不舒服的食物,包括海鲜鱼肉牛肉羊肉酱油辣椒


写在最后

身为一名货真价实的吃货医生,年前的这个选题也是为了让大家在即将到来的春节期间放心的吃起来。

只是谈起吃来要说的太多,无奈篇幅有限只能上下篇分开阐述。

在《不让吃,毋宁死!(上)》里,着重将“发物”这一基础概念引出。

而在下篇,将继续深入讨论关于“忌口”的那些事儿,并为“辛辣刺激”和“酱油”鸣不平。

吶,吃呢,最重要的,就是开心咯!

也欢迎大家继续关注。


参考文献

[1] 黄丹卉。中医饮食禁忌中“发物”的文献研究。北京:北京中医药大学,2009。

[2] 王磊,柴可夫。基于“三因制宜”理论的中医“发物"再认识。中华中医药杂志2016年l0月第31卷第10期:3937-3938。

[3] 刘继林。“发物”与食物过敏。老年人,2008,23(4):54-55。

[4] 先国民,梅治家,谢名英。试论胂瘤病人的忌口问题华西医讯。1986,1(1): 54-56。

[5] 徐馒翔,刘静,赵睐,李部峰。中国慢性尊麻疫患者的忌口情况及其与食物过敏关系的研究。2012全国中西医结合皮肤性病学术会议论文汇编[C]。201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篇回顾: 在《不让吃,毋宁死!上》中,我们通过回顾中医学关于“发物”的专业文献了解到: “发物”是个根本没有存在...
    b2652774b2dd阅读 1,376评论 8 22
  • 喜欢你。 记得我们相识与贴吧,2015年冬季的某一天,我由于太无聊就去贴吧浪,然后一个帖子吸引了我,里面的说话语气...
    南溪小可爱阅读 276评论 0 0
  • 2017.03.23女32岁测事业 卯月己酉日(寅卯) 勾兄未×→兄戌 雀子酉、世 ...
    风生水起2017阅读 320评论 0 0
  • 终点也是起点末了自己提着简单的行囊无须朋友的送别怕哭更怕多少年后的再相见还不是不送别挥一挥手告别昨天的回忆奔向明天...
    老家的小哥哥阅读 1,573评论 0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