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聊与深谈

聊天

不久前我和帆哥去松园吃早餐,在路上我们分享了自己对其他室友的欣赏,相谈甚欢。到了松园,喝着热气腾腾的豆浆,我们都露出幸福的微笑,开始愉快地评论起同学来,于是我问帆哥:“你觉得你们班同学都怎么样?”帆哥表示对同学了解不多,但同学大多很善良,并讲了一个小故事。

我感到十分困惑,继续追问道:“善良是用来描述性格的,道德色彩很重。而我想了解的是你对你们同学的人格差异的看法,人格是相对客观的。”这话说完帆哥立刻就安静了,脸上露出奇怪的笑容。我瞬间意识到我又说错话了。

豆浆和油条那么美味,我为什么偏偏要在这时大谈道德与人格呢?

我还经历过不少类似的尴尬情景,于是渐渐总结出了经验。为了方便讨论,我们可以暂时把谈话粗暴地分为闲聊和深谈两种。当然,一段对话不会一直是闲聊,也不会一直是深谈,两者往往以一定比例进行组合。比如两位心理学家讨论科研时,深谈的比例会远远大于闲聊;而两个萍水相逢的路人,可能就只能就微博段子、天气展开谈话了。

需要补充说明的是,闲聊和深谈只有一线之隔,瞬息间便能相互转换。

而我之前犯的错误,大多是在不恰当的场合,企图把闲聊向深谈转换。如果对方也有此意,那么自然相谈甚欢;如果对方心不在焉,往往会觉得我呆板刻意,老问一些傻乎乎的问题。转换失败,当然就免不了尴尬。

我还观察到,从闲聊向深谈转换的关键,在于谈话中是否有人提出了刁钻的问题。

刁钻有两层含义。这些问题在情感和叙事层面往往是递进的,如“那你以前经历过类似的事情吗?”或者是引入了某个抽象的概念,如“善良是偏道德的性格描述,那你对你的同学还有其他的描述方式吗?”前者会引出故事,后者则引导我们进行抽象的思辨。

所以深谈的第一种类型,大概是谈心。我对朋友的理解并不深刻,但大抵来说,只要一起有过一段愉快的深谈,我都会视为不错的朋友。所以回顾我和高中或大学好友的聊天,自我暴露程度都比较高。我会和他们分享我与女友吵架的经过,他们也会在追女生时和我讨论战术与战略的问题。这些话题往往涉及到当事人的情绪和感受,而对方愿意和你分享,就意味着充分信任你。这大概就是深谈中自我暴露的魅力所在。

除了勇于说出自己背后的故事,深谈还需要我们对某个问题有较多的知识储备,或者有较深刻的观点。在实验室例会上,环宇报告了自恋的相关文献。这是个很有趣的特质,可如果事先没有了解过自恋这个概念,对问题的讨论就只会局限在“我又不经常照镜子,我觉得自己不自恋啊”。事实上,自恋分为阳性自恋和阴性自恋,阳性自恋表现为自大、喜欢操控别人,而阴性自恋则体现在自我孤立、敏感脆弱、不满他人三个维度。

我在例会时曾说“林黛玉应该就是个隐性自恋者”,这句话是否成立值得商榷,可这确实是个值得讨论的好问题,如果引导得当,也会是一次不错的深谈。

当然,逻辑和专注也是必不可少的。和一些女生朋友聊天,我时常会有类似的困惑:我们明明才刚开始讨论话题A,为什么现在就跳转到话题B了呢?这真是让人有点遗憾,如果她们能提高自己专注于某个话题的能力,聊天体验会更好一些。女生如果想要深谈,需要注意的另外一点是,尽量避免陷在琐碎的情绪和感受里。感受会蒙蔽你的双眼,让你看不清事实和真相,而此时谈话的对方一头雾水,也无法帮助你。这些都会毁掉一次深谈。

我并非有意打压闲聊。丰富的情绪体验和快速变换的话题是闲聊中的两大趣事。林语堂先生在《生活的艺术》中也提到“在闲聊生活所说的话,天南地北,较为琐碎,态度闲适,而没有办公事时那种煞有介事。”我深表赞同。

由于闲聊只需兴之所至,而深谈需要暴露感情、知识背景和清晰的逻辑,所以闲聊使人愉快,而深谈使人深刻。

既有闲聊又有深谈,于是我们变得有趣而又深刻,生活简直不能更加美好。但考虑到我们的大脑是认知吝啬鬼(cognitive miser),能用较少资源就绝不多用一丝,无怪乎我们喜欢闲聊甚于深谈。特别是一天辛苦的工作或学习后,只想刷刷微博然后洗洗睡,哪里还有力气动脑去深谈呢?这确实是个问题。所以要珍惜那些经常和你谈心或认真讨论问题的朋友,他们在和你聊天时,都是在燃烧自己的大脑。

有温度和深度的闲聊,让生活更美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