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枪手》和你!

    首先声明,第一次写,希望大家对我好点,如果能给你带来一些帮助,别多想,那真是你的荣幸~

    昨天听了室友的推荐,晚上11:30毅然决然的买了今天18:15的票,刚和室友看完回来,就迫不及待的想写下自己的想法。

    刚开始没看影片的时候不知道大家是不是和我一样,对这个影片的想法第一想法好像是一个谍战的片子,结果讲的好像是青年时代的学生作弊事件,可能觉得好像就是一群青少年考试作弊,牵扯很大,结果被发现,被抓了这样的结尾……没新意,没挑战,所谓的“正能量”,结果今天看完的时候,非常想给之前的自己一个巴掌!真是想的太肤浅了!作为能成为10月份各大影片中的黑马,它果真有两把刷子的!

      故事以考试作弊为开始,是一个家庭很普通但是成绩非常优秀的一个女孩转到了一所学校,认识了一个女孩,结果这个女孩是个学渣,在考试时连做过的题都不记得,她就利用橡皮作弊给她,后来认识了女孩子的男朋友,男朋友非常的有钱,但同时也学习不好,便和她沟通帮助他们两个(这个女孩和她男朋友)和另外5个人考试,每个人一科给她3000泰铢,一学期13科,这样女主就心动了,后来帮助他们通过了很多次考试,考试一次比一次大型,而且最后一次的考试已经上升到了全球的考试,剧情跌宕起伏,非常有时代的代入感,就好像自己在考试现场一样,而且考试作弊的手段简直刷新你的三观,(其中有一幕是利用2B铅笔二维码的粗细条代表ABCD四个选项。)

讲讲其中几个很讽刺的细节吧,其中一个是校长说女主作弊是非常过分的事,上学应该是学习而不是赚钱,结果女主说,那你们为什么要收20万泰铢作为新生的赞助费呢?校长说是用来学校的运营,女主说,那我们的学费呢?  这个问题问得很好,你不让学生作弊来赚钱,但是你也在无限的赚学生的钱(此处不代表所有学校!)

第二个细节是女主犹豫要不要答应自己最好的朋友(上面说的那个学渣朋友)帮助她做留学考试作弊时穿了一件衣服,写的是“make it happen”意思是“让梦想成真”讽刺的表达了通过不良手段去得到所谓的梦想,梦想成真,那又是什么梦想呢?

第三个细节上是印刷2B铅笔的印刷厂,大家都在等待答案,焦急狂躁,镜头转到印刷厂的名字,竟然是“诚实印刷厂”!不得不佩服导演对于细致情节的处理,其实不仅仅只这三个情节,更多更好的情节还是需要大家去发现的……

但是这些都不是最让我很想写文字的原因,其实最重要的原因是,这个片子中对很多社会和情感的表达!

对于学校中的贫富差距,对于不同家庭的生来的无奈与被迫,对于朋友的定义,对于如何教育孩子,对于人生的选择,对于社会的价值观的判断,还有对于自己人性中不敢面对的那一面!

曾经在《看见》中看到当年传的沸沸扬扬的“虐猫事件”,柴静采访了当年的拍摄者,问他怎么能拍下去这样的视频,他回答到,能给我钱啊!结果柴静的另外一个记者朋友问如果是你的猫呢?你还会拍吗?

他说,给我钱的话不要在我面前,如果更多钱的话我应该会考虑考虑!结果女记者很震惊并且说,给我一百万我也不会这么做!

结果男人直勾勾的看着她并反问她,一百万不会这么做,那五百万呢?一千万,一个亿?可能总有一个价格会打动你,你与我的区别只不过是钱没有加到位罢了!看到这里我自己都在反问自己,那如果是我的猫呢?事实上,有些答案你敢都不敢想……

这就是我觉得在人性中和现实对抗的一面,曾经不以为意的作弊忽然有一天成为金钱的交易,一次两次三次,第四次,你还能抵抗住金钱的诱惑吗?

片中有一个男生曾协助女主一起作弊,原本是非常好的模范生,结果片尾的时候问女主要不要加入新的作弊挑战,会赚更多更多的钱,他说的那句话我想不仅是对女主说,更是对很多大学生说的吧,我们都是一样的人,以后都不能在出国留学了,我们既然能在几天就能赚到别人坐在办公室一年的钱,你还去坐办公室干什么?你又会选择什么样的道路呢?

中国几乎百分之八十的人可能都做过弊,有些人也习以为常,我在开始时也觉得很正常,一个愿意给钱,一个愿意用自己的头脑赚钱,你会告诉老师吗?哈哈,别闹了!但是越往后看越觉得难受,在最后,上面和女主一起作过弊的男生问女主要不要干一票大的的时候,女主在犹豫,我也在犹豫,犹豫着犹豫着就哭了,心里一直在喊,别答应啊,别答应啊,不能答应他啊,  幼稚的觉得好像不答应他,自己就会远离这些社会的黑暗一样。

结果女主没有答应他,她说:选择,是在自己手里的,我想,她也在告诉所有人,选择,是在你的手里的!

最后女主的爸爸陪女主去录下本次的作弊口供,女主的爸爸是一个人民教师,女主也一直想成为一个爸爸那样的老师,结果两次做出这样的事,真的非常害怕爸爸失望,爸爸却对女主说,我会一直在你身边陪伴你!这个世界上知错又走回正路的人真的不多,影片中的爸爸也在告诉所有孩子的父母,原谅和爱的陪伴有多么的重要!

这是她的故事,那这又是不是你的故事呢?

故事的最后,

申讯作弊的人员问她:你准备好了吗?

女主:我准备好了!

那么,你准备好了吗?

ps:非常喜欢这部影片,希望看过影片的大家都能和我来交流,没看过的我等你看过在来奥,灰常感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