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内心的负面声音

          临睡前,看到一段话,感同身受。有读者问:“既然生命过程实属无意,那我们为生命还要活着?是为了燃烧,为了实现肉身赋予的使命来实现社会价值,还是为了身边的人因你的存在而离苦得乐,我们是否可以选择弃置一切当下就走。”

        安妮说:“活着是为了让我们自己的生命升级。如果你有一个整体的生命架构的认知,会知道我们获得的每一世的生命都有它的意义。人身珍贵而难得”。每次看到安妮的话,都觉得内心安定、平静,就像大海会容纳一切溪流。

        有的时候在想,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享受了巨大的便利和资讯,但同时这个时代也比以往任何一个时代更加喧闹。每天看到的、听到的、有意无意接受到的资讯太多太多,时间被分割。好像终日忙碌,而又没有办法做到心静如水。有的时候,耳朵里总有一个声音告诉你:“加油,你要超越昨日的自己。有的时候,会有另外一个声音在你耳边响起:“你怎么努力也不行,你都多大了……它让人无助、懊恼、焦虑而且破坏力十足。”这个时候,你的理智和智慧都消失不见,情绪和反应直接引导你的心情,你会被这种逐渐弥漫开来的情绪投降缴械,如果不是有很好的情绪调节能力或坚定的信念,你很容易被吞没。它一点点的把你的勇气、尝试、乐观的心蚕食,让你陷入深深沼泽之地。而这些内心的声音到底是怎么产生的?

          曾经有项研究显示,一个人平均每日脑里产生念头多达70000个,在这些念头在脑海里游荡的时候,会引发人们的喜怒哀乐,令情绪起伏不安,痛苦的根源就来自人的内心而不是外境。那如何让内心平静和快乐,远离痛苦和焦虑呢?就是我们一定要守脑如玉,因为这些内心的声音往往来自于外界。别人对我们的态度、语气、冷漠、羞辱和威胁,这些都会像木马程序一样储存在我们的无意识之中,当我们遇到类似的情境时,这些木马程序很容易被激活,引发我们一连串的反应,让我们忧让我们烦。

        成年后获得幸福的条件包括要改变我们的内心声音。性格基础是意志力,自律的坚持和创意潜力相形相塑,才可达致拥有挪移心外喧哗的处世心力。大千世界无奇不有,有光明有阴暗,有美好有龌龊。问题是你的注意力放在那里,你的目光朝向哪里?只有真正吸收好的东西,对你的个人成长和家庭生活有建设性的建议或养分,才能滋养我们的心灵。

          世界名著《动物农场》中有个例子:动物领袖斯诺鲍和拿破仑又发生了分歧。拿破仑觉得当务之急是设法建立武装队伍。斯诺鲍认为应先煽动其他庄园的动物造反。动物们先听了拿破仑的,又听了斯诺鲍的,竟不能确定谁是谁非。实际上,讲话的是谁,他们就会同意谁的。

          可见,很多时候我们并不是真正的去思考和判断哪些才是真正值得我们倾听的。所以,评论家曹林说:“当下横亘在人群中最幽深的分野已经不是信息多寡所形成的‘知沟’,而是判断力强弱所分化出的‘智沟’。”在流言、谎话、消息、舆论每天飞的时代,我们更应该注意到自己的关注在哪些方面,去接触那些让我们感到愉悦、平静的人和书籍,去接触那些让我们宽容的看待世界的朋友,并且把这种态度和思维方式内化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变成我们拥有的特质。最好的内心的声音是宽容、慈悲、而且从容淡定的。它让我们可以平静的面对生活中一切快乐和不如意的时刻。

          还有一个我们经常会面对的误区就是:只要我不断的追求成功和卓越,我就会得到爱。所以我们看到很多人,有成功的事业,却并不一定感受到幸福,有很多很多钱,却并不一定感受到愉悦。在通往成功和卓越的路上,我们会经历很多很多失败,难道面对失败的时候,就不能从容面对了吗?非要等到预期的结果出现时,才可以长叹一口气,感觉人生圆满。彼尚说:“你不可能通过一个不快乐的旅程而到达一个快乐的终点”。即便我们有时失败,我们还是值得被爱。这源于对自己的自信。即便暂时遇见困难和失败,我们相信终有一天,可以靠自己的力量走出。

          还有一种压力和焦虑来自我们的亲朋好友,你该结婚了,你该生孩子了,你该创业了,你该赚钱啦。这些声音来源于外界,他们像警钟一样,时不时的敲打着你,有的时候被你屏蔽掉,有的时候令你抓狂,甚至会进入到你的思维,你被这些声音掌控了,继而开始被压力和焦虑裹挟,你想脱身,反而越逃越被拉紧。这些声音也会让我们失去理智,让我们无法判断自己的能力。这个时候我们需要清醒,需要一个声音告诉我们,那些会恐慌掩埋的潜力和勇气,他们一直都在我们的体内,只是巨大的恐慌吞没了它,我们需要找到它,激活它,让它长大,战胜恐慌。

        总而言之,我们内心总是有魔鬼和天使同时存在,最重要的是你是去滋养魔鬼,还是去滋养天使。我们的内心有很多很多声音,来自自己和广袤的世界他人的声音,当声音嘈杂的时候,我们很容易迷失在这个丛林中,因此我们需要关闭那些对自己无益处的声音,采纳并且提供对自己和他人有益处的声音。让自己的内心世界清静,并且从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