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妻者和吃人肉者被赞扬,好丈夫却被世人嘲讽,这究竟是为什么?

《三国演义》第十九回,刘备被吕布夺了徐州,仓皇逃跑,从小沛县城经过,妻子儿女都不顾了,自己一个人逃命。吕布追到,刘备的管家糜竺对吕布说:吾闻大丈夫不废人之妻子……意思就是,我家主公投靠你的敌人曹操去了,你看着办。吕布倒也没有伤害刘备的家人,让糜竺带着刘备家小前去徐州安顿。

(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吕布为了貂蝉背叛义父,固然史书都评价他人品不行,但从为了爱情不顾一切这一点上,如果用今天的标准,是个好丈夫。刘备弃妻而逃不是一次两次,却被称为仁德。

紧接着,刘备为了逃命,大路都不敢走,专找荒野小道躲避追兵。有一天,在荒郊野外遇到一个猎户人家,男主人叫刘安,没打到什么猎物,居然把自己妻子杀死,把妻子手臂上的肉煮给刘备吃。

刘安的行为在今天没人会原谅,判个无期都是轻的。可得知真相的刘备只是不胜伤感,称谢洒泪而别。这个泪可不是为刘安老婆留的,而是感激刘安让自己吃饱肚子。曹操听说这事后不是派人去抓刘安治他杀人之罪,而是命孙乾给人家送去两百金以示感谢,可见在曹操和刘备这等枭雄心里,妻子家人的性命,全都不及自己填饱肚皮要紧。

吕布是个贪恋女色的Loser,刘备抛妻弃子却备受推崇,刘安杀妻被赞扬仁义,不是我不明白,实在是这道德标准不符合二十一世纪的口味。

刘备吃人肉的时候,琅琊有个叫王祥的少年,大约有些受虐倾向。王祥妈死的早,后妈对他也不好,经常在他爹面前说他坏话,于是他老爸罚他打扫牛圈。就这样王祥也毫不抱怨,继母生病了他就衣不解带守在床前,后妈说生病了胃口不好想吃鲤鱼,当时是冬天,河里都结冰了,王祥也不想着生个火烧个洞或者用凿子凿开冰钓鱼什么的,而是把衣服脱光了躺在冰面上,传说就这样用体温把冰融化,终于抓到两尾鲤鱼烧汤给后妈吃。

(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王祥在曹魏时期官至太尉,司马氏篡魏建立西晋,王祥更进一步官拜太保,可见智商情商都没问题,你要说他没有恋母癖和受虐癖,说得过去吗?

可王祥这种变态行为居然被编入二十四孝故事,家长们给小孩子讲卧冰求鲤的故事时,当个奇闻异事听听就算了,千万提醒小朋友不要模仿这种行为。鲤鱼抓不到那是必然的,被冻死淹死的可能性却几乎是100%。

与刘备和王祥大约同一时期,温县有个叫郭巨的人,父亲死后,他们三兄弟分了家,郭巨独自承担了奉养母亲的责任。到这里我们可以说郭巨这个人品行善良,孝敬父母。可是接下来的画风可以说是神转折,他赚钱能力不行,渐渐家里就揭不开锅了,这个时候他跟他媳妇说,我们把刚出生的儿子活埋了吧,省下来的口粮可以给我妈吃得好一些。郭巨的理由是,我们还年轻,儿子没了以后可以再生,妈妈死了就没有了。

真是让人不寒而栗!郭巨难道忘了自己还有两个兄弟也是自己老妈亲生的吗?不去求助兄弟而要把自己儿子活埋到底是居于什么样的奇葩逻辑?关键是他还行动了,真的去挖了坑准备实施计划。更加不可思议的是,这个准备谋杀自己亲儿子的神经病也和上一个受虐狂王祥一起被编入了二十四孝故事。

真是太重口味了!我决定坚决禁止我儿子看这么奇葩的故事,以免造成不良后果。

同样是冬天裸奔,受虐狂王祥被当作道德楷模,而荀粲却备受世人讥笑。这个三国时期名臣荀彧的幼子娶了曹洪的女儿,当妻子冬天生病发烧,他就裸体跑到院子里把身子冻得冰凉,再回房抱着妻子给她降温。

可是即便这样,妻子还是病逝了。傅嘏(gǔ)前来吊唁,见荀粲悲伤难止,于是安慰他:你曾经说过,女人德才都没用,美貌最重要。既然如此,再找一个年轻貌美的便是,何须哭成这样?

荀粲哽咽着以李延年的歌词回答说:佳人难再得!(上一篇文章《一个只存在不到三十年的短命王朝,皇族都是天才或疯子,开国皇帝被称为史上最荒淫》里,暴君高洋拿着薛嫔妃腿骨做成的琵琶也反复吟唱过佳人难再得,真是玷污了这首名曲。)①

沉浸在丧妻的悲痛中走不出来的荀粲只过了一年就死了,享年二十九岁。

用情至深的荀粲在今天会被无数女生封为标准白马王子,可在历史上很长一段时间,他却不断被世人讥讽嘲笑。吃人肉的刘备被尊为道德楷模,杀妻的刘安被赞誉忠义,变态王祥和神经病郭巨被称作至孝。

当文明终于刺破历史黑暗的云层,有些扭曲的逻辑也该得到纠正,错的就是错的,进步就是不断推翻过去有限的认知造成的片面价值观,才能奔向钢价美好的未来。

注释:

①汉武帝时,宫廷乐师李延年曾经做过一首曲子: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宁不知倾城与倾国,佳人难再得!歌词里的佳人就是李延年的妹妹。汉武帝因此好奇心起,命李延年把妹妹带进宫。汉武帝一见钟情,纳入后宫,号李夫人,从此专宠她一人。可惜好景不长,李夫人因产后失调,不久就去世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回 宴桃园豪杰三结义 斩黄巾英雄首立功 汉末十常侍为奸,朝政日非,人心思乱. 张角兄弟起事.百姓拥护,官军望风...
    JACKNPC阅读 36,810评论 2 12
  • 对于这个题目,本想用“如何解决工作中的不愉快”,但对于我来说,确实没有形成有效的解决之道,所以,选择“正视”来表达...
    蓝色海洋wfl阅读 405评论 0 0
  • 吃完晚饭,邻居家孩子又过来找萱萱玩儿,直到八点才走,然后我赶紧收拾屋子,陪萱萱读书练琴,书很顺利读下来,练琴又偷懒...
    Jenny2011阅读 163评论 0 0
  • 我和老婆夏清结婚三年了,有一个已经快两岁的儿子,老婆产假后,因为要急着上班,于是就把我母亲接了过来帮忙带小孩,我和...
    刘军说阅读 755评论 0 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