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速求职 —— 五天面完腾讯、阿里等公司

前言

《一个程序员的求职之旅》
去年的求职之旅仍旧历历在目:当时借宿深圳,在拉勾上投着各种小公司,然后重复着"投简历、不合适" 和 "投简历、面试、公司看不上我" 、 "投简历、面试、我看不上公司" 。
那时候自己的缺点很明显:iOS经验不够、没有经历过较大的项目、技术能力没有体现。
在过去的一年,我非常努力地去弥补这几个缺陷,于是有了今年较为顺利的求职。

正文

在上海工作也有2年多时间了,新年伊始,想尝试新的生活;
出于落叶归根的原因,寻找的工作地点是广州和深圳。
就按照面试的公司顺序,一一讲述面试的经历。

1、酷狗

酷狗是一家老牌的互联网公司,也是一家非常有意思的公司。
面试他们公司要在网上做两套题目(题目不好泄漏),分为逻辑题和技术题。
其中的逻辑题非常绕,导致时间基本都是在读题;时间限定得比较紧,我做得也比较快,最后答完、检查一遍后,还剩下两分钟。
我思维算是比较敏捷的,比较推荐先全做完再细细检查
逻辑题在提交之后就会给出分数,我的是80分。(感觉这种东西对理科生不难,文科生估计60分及格都难)
技术题本来也是在网上做的,但当时检查完给的邮件内容,链接里面也只有逻辑题地址;最后是在酷狗现场做的笔试题。
接着就是,今年的第一场现场面,面试官是繁星直播的iOS开发。
开始有点不适应,但是讲完自我介绍后,就慢慢进入状态。
聊了很多直播相关的业务和技术问题,繁星直播用的是自研的音视频播放器,幸好我也研究过一些基本的音视频开发。
在问了问iOS的基础后,结束 一面。

酷狗二面,还是繁星直播的iOS开发,这次对着笔试题,问了一些上面的问题。
非常意外的是,笔试的选择题里面,竟然错了4、5道。
面试官拿了其中一道ARC的题目问,为什么选这个答案,我说用的排除法,其他三个可以确定是正确的,那么这个就是错误的;面试官看了看选项,没说什么。然后又问了其他两个错误的题目,其中有一个多线程的题目,确实是我读错题。
聊完秒开功能以及Crash分析,结束二面。

酷狗三面,繁星直播的技术总监。这次聊的是工作经历,还有项目管理。最后还谈了工资待遇以及工作内容,最后就是回去等答复。

总结:
面试内容就是:音视频编解码、秒开功能、性能优化、Crash分析
酷狗这次面试问的所有内容都是iOS开发,感觉很多擅长的内容也没有发挥出来,略有遗憾。
这次比较失误的是,某些问题自己不了解,事后也没有主动去查找答案,导致影响接下来的面试。
有点意外的是,我认为和我过去一年工作经验最相符合的,也特意安排在第一天面试的公司,表现竟然是这次最差的。

2、阿里移动

UC最为出名的是自然是UC浏览器,现在UC已经被阿里收购,属于阿里移动。
UC的第一面是电话面试,面试官问的是iOS相关的runtime、自己业务开发的经验;
二面有2个人,其中一个是一面的面试官。
二面主要聊的是动画树、性能优化以及图形学,二面的面试官的逻辑思维能力特别棒,面试的过程非常有条理性,交流很愉快;
三面是iOS客户端负责人,非常厉害,探究了iOS的某些设计的原理、内存布局以及算法问题;
四面是HR面,主要谈谈过去的工作经历以及离职原因,最后也谈了谈工资待遇;

总结:
面试内容就是:iOS的runtime、性能优化、动画树、图形学、算法
中间穿插了两件很有意思的事情,首先是三面之后,已经到了晚上7点,面试官带我到食堂和HR一起吃了晚饭;
本来还有一轮HR面试,但是因为晚上还有一轮面试,HR非常人性把时间调到明天早上,并且非常nice的给我找了一间办公室;
这两个小细节让我对阿里的印象特别好,目前正在等待答复。

UC面试完成,晚上回去之后,就推掉了第二天的CVTE面试,虽然在CVTE的电话面试中,和技术官聊得还行。
但是上他们官网了解了从产品后,又看看那岗位的需求以及待遇,我觉得比较一般,就没去。
后话:当天晚上,才发现朋友圈里有一个学长发了一个动态,地址竟然就是CVTE产业园,深深感觉世界的狭小。

3、某图像识别公司

这是一家创业公司,主要是利用深度学习进行图像识别。
面完UC的最后一面,骑着摩拜,赶往公司面试。

面试官准备了一系列的问题:OpenGL ES、GPUImage、leetcode算法题目、iOS;
非常不凑巧,这四个都是我很熟悉的领域。
一面的面试官看过我的Blog,并且表示从中得到了有用的信息;
OpenGL ES这一块我非常熟悉,聊了聊渲染流程、图像混合以及同步和异步;
GPUImage 聊的是滤镜链的设计原理;
leetcode现场做题两道,一个easy、一个medium,不难;
iOS问的是runtime、内存管理、多线程等;

二面是他们的前端技术负责人,聊了聊项目管理以及工作经历,也了解到这个岗位目前需要做的内容,以及公司目前的工作流程;

三面是HR面,两个人。主要是聊工作经历,以及公司的团队管理。

四面是CEO面,从工作聊起,重点在创业经历和项目管理。CEO给我科普了图像识别的未来发展,以及目前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总结:
面试内容是我非常熟悉的四大块内容。
CEO面是在周五下午,也是我这次求职的最后一场面试,抱着非常轻松愉悦的态度进行。
在HR面的时候,我提了一个最低工资;
终面的时候,想到15年在成都创业过程中经历,加上岗位确实接触到很多新颖的知识,我选择了主动降低工资
一时冲动带来的结果是,一方面我对公司的兴趣变低,因为我还有其他选择,另一方面,工资低于我的预期,也会降低我的积极性。
事后,很后悔:因为公司根本就不缺这点钱,也不需要我同情心泛滥,拿到合适的工资,积极工作,为了公司创造价值才是正确的选择

4、腾讯

腾讯这个庞然大物就不用介绍了。
腾讯的一面是电话面试,那时候还在广州。面试内容主要是直播的性能优化以及iOS开发基础。打了长达60多分钟的电话,之后约了现场面的时间。

二面的时间是下午2点半,地点是深圳。
我从佛山赶过去,为了防止迟到,9点钟就出门。结果路上异常顺利,12点多就到达目的地,在楼下等了一个多小时。
首先是做笔试题,内容包括Ojbective-C、网络原理、多线程、算法等;然后谈了谈算法,手写实现两个基本的算法;犯了点小错误,在面试官的提示后,幸好最后都改对。

三面开始聊滤镜、性能优化。给我出了一个很难的题目,GPUImage的滤镜链优化
光理解题目,我就花了十几分钟,最后抽象为链表重构的最优解;至今没有想出正确做法。
四面聊的是工作经历和算法基础;
五面是对学校的一些回顾、还有像https这些基础内容;
六面是最后的HR面,从学校的竞赛经历开始讲到游戏开发、再到创业经历、直播项目;聊得很愉快,也谈到工资待遇;

总结:
腾讯更注重基础,除了iOS开发的知识,还问了像网络原理、多线程、算法的知识;
每一轮的面试官负责的内容都不一样,询问的内容方向也各有不同。
腾讯的面试官给我最大的印象是:认真、负责
所有的题目,都会让我再三思考,并且不管对错都会告诉我。
在面试完腾讯后,收获很大。

5、小恩爱

小恩爱是深圳一家专注于情侣应用的互联网公司,主要产品也是小恩爱APP,看起来氛围很和谐。
为了体验产品,特意下了小恩爱进行体验。可以概括为:以情侣为中心,通过游戏增加趣味性,通过情侣互动增加黏性,通过线下活动增加影响力。
我个人认为是一家靠谱的公司:有固定的用户群体,有足够的收入养活团队,有可预见的未来。

一面是电话面试,聊了iOS开发的基础、性能优化等;
二面是iOS开发,先问我当时游戏开发的工作内容,再问SDK接入的方式,再是《熊猫超市》的代码架构,最后问iOS各种框架的应用;
三面是CTO+HR面,聊了聊工作经历和产品相关。

总结:
之所以投小恩爱,是我在仔细考察了这个应用后,发现自己所擅长的游戏开发以及iOS开发经验都能用得上。
个人感觉如果入职,能带给公司的收益,远远大于iOS开发这个岗位的要求。因为我对游戏的开发的了解非常熟悉,从自己独立做游戏到参与项目组研发游戏、再到带小团队做游戏,而这部分刚好能在小恩爱的得到发挥。
只可惜,我投的是iOS开发岗位,而这部分经验,反而起的是副作用吧。

6、Insta360

Insta360是一家非常低调,但是技术却非常不错的一家互联网公司,全靠皮大介绍,才得以发现这家优秀的公司。
非常不好意思的是,我因为之前错误预估面试时长的原因,导致之前约好的Insta360面试不得不推迟到周五早上;然后我又因为要赶车回广州,和HR申请周四下午提前面试。

先做了一套简单的笔试题,接着是直接和两个技术官面试,面试内容主要是OpenGL ESGPUImage 以及iOS开发基础,中间还穿插了一部分忘得差不多的网络编程。

接着是HR面,聊了聊工作的一些情况,谈了谈工资待遇和工作时间;
最后在结束的时候,HR展示了Insta360的产品,感觉很有意思;

总结:
我对全景视频的渲染、播放、拼接很感兴趣,同时对公司的产品抱有乐观的态度,对入职Insta360有想法;
面试流程非常迅捷,正在等答复。

总结

1、程序员是很好的职业
对于一个出身于普通家庭的人,做程序员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
他不需要你有很好的背景,也不需要你有很强的个人能力,只要你愿意花时间,愿意努力,就能用自己的双手码出生活。

2、好的职位让你如鱼得水
一个好的职位,能让程序员的成长,事半功倍。
而面试过程中,短短的几个小时是很难完全了解一个人。面试官更多还是通过工作经历,来鉴定你这个人的学习能力、工作态度。

3、萝卜青菜各有所爱
有些人喜欢大公司,工作流程规范,进度把控严谨;
有些人喜欢小公司,上下班很自由,学习内容广泛;
重点是你是否在进步。

4、努力终究会有回报,但是多少取决于方式和运气
过去的一年,在简书写了很多文章,也从中收获许多。

简书

所有写的代码,我都会提交到github上。

github

学习->总结->分享->交流->学习,形成一个正反馈。

非常开心在简书上成长,是众多朋友的鼓励与支持,才能坚持学习和分享。
今年的简书,依旧会更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