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作家自杀:真正毁掉她的不是性侵

“这个故事折磨、摧毁了我一生。”

1

前不久,爆出这么则新闻,26岁的女作家林奕含自杀身亡,一代佳人,才貌双全,却在最美的年华,香消玉损,确实让人叹息。

与此同时,自杀前八天的专访视频,也曝光了出来。在视频中,她这样说道:

“我在写这个小说的时候,我会有一点看不起自己。在书写的时候我很确定,不要说这个世界,台湾这样的事件仍然会继续发生,现在此刻,它也在继续发生。所以我写的时候会有一点恨自己,有一种屈辱感。”

专访中提到的小说,其实是林奕含在2月份出版的长篇小说处女作:《房思琪的初恋乐园》。

在这本打着“改编自真人真事”的作品里,作者描写了少女房思琪被补习班名师李国华诱奸、性虐待,并最终发疯的故事。

其实如你所料,所谓的改编自“真人真事”,就是她自己的不幸遭遇。

当林奕含还在念中学时,正处在13岁的花样年华,却被补习老师诱奸,随后患上了严重的抑郁症,16岁就开始接受精神医生治疗,一直到现在,都未能痊愈。

在写完小说的那一刻,她可能觉得,自己的使命已经完成,对这个世界的所有依恋,也彻底地失去了。

然而,既然悲剧已经发生,而且发生了十几年,我们为何就不能饶过自己?

表面上看,导致林奕含自杀的原因,是因为一场十恶不赦的诱奸,可背后的真正原因呢

2

美国有一个作家,名叫诺尔,也是一个大美女,年轻的时候,也曾遭遇过恐怖的性侵。

后来,她跟我做起了同行,也走上了写作之路,其用心创作的小说《最幸运的女孩》,一经出版,便引起了市场的巨大反响,畅销全美。

跟林奕含一样的是,她曾在采访时声称,小说改编自真人真事。但不同的是,诺尔要更加勇敢,直接就坦言道,书中的主角就是以她为原型。

在书里,念中学的女主不幸遭到轮奸,虽说毕业后找到了一份好工作,也遇到了自己的如意郎君,但她却选择在结婚前夕,重新检视自己"完美人生"的谎言,并试图找寻自由的心路历程。

而作者自己,原本是一名活泼可爱、美丽大方,而且热爱跳舞的青春美少女,可谓是人见人爱车见车载的俏班花,可遭到性侵后,就变得封闭,恐惧,以致无法跟人接触。

而最让她难过的是,当班上的同学知道这事后,不但没给她安慰,反而嘲笑她,“我被当成了罪人,好像我罪有应得。"

然而,即便如此,她还是坚强地实现了自我蝶变,勇敢地走了出来,并以文字为武器,完成了人生的自我救赎。

为何同样是年轻时遭受性侵,后来也同样选择了写作,而且还同样是个大美人,可最后却选择了截然不同的路?

3

其实在去年,林奕含在结婚期间,便露出了轻生的苗头。在本该甜蜜而幸福的订婚仪式上,作为才女的她,却这样致辞道:对生命已经失去了热情。

对此,我不知道有哪个男人听到这样的话,还愿意把婚结下去——反正我是肯定不愿意的。

而且在结婚不久,她便与丈夫分居了。两人分居的原因,在她看来,是觉得自己不配做妻子。

由此可见,在她的心里,一定有个心结,并且心结之大,已经严重影响到夫妻生活了。

也就是说,所谓的爱情、婚姻和家庭,已经无法给她救赎了,而且最重要的,她自己也不愿意被救赎,正如电影《何以笙箫默》的其中一句台词:

“我一直很清醒,清醒地看着自己的沉沦。”

记得,在电影《《不能说的夏天》里,23岁的白白(郭采洁饰),带着美好的音乐梦想,不顾母亲阻扰,只身一人,远赴音乐学院深造,结果在学校里,遇到了帅气而颇有才气的熟男李教授(戴立忍饰)。

后者利用职务之便和个人魅力,将白白诱惑进了一段难以启齿的师生恋中。

看完这部电影,最让我觉得震撼的,其实并不是这位教授的兽性(你非要说我是站在男人的立场也行),而是白白在这段感情中表现出来的复杂情愫——她近乎绝望地爱上了诱奸自己的人,也正如林奕含的小说《房思琪的初恋乐园》的女主一样。

其实,这何尝不是林奕含的内心映射?

恰恰是这一点,跟上文所提到的作家诺尔有着本质的区别,后者在被性侵后,内心是充满伤痛和怨恨的。这种情绪虽然痛苦,但还是相对纯粹,因此也更好去化解。

林奕含在采访中的话,也恰好印证了上面的观点:

“这是一个爱的故事。这不是一本愤怒的书,也不是一本控诉的书。”

正是这样一份带有屈辱和矛盾的爱,复杂到自己都分不清的情愫,把白白逼向了自杀,把房思琪逼到了发疯,也同样把林奕含逼上了绝路。

4

小时候,我是一个完美主义者,特别是在感情方面——不管是第一次跟姑娘拉手,还是第一次的法式香吻,抑或是第一次的鱼水之欢......都几乎是带有仪式感地去体验。

记得高中时,曾经有一个女孩,跟我一度是很好的朋友,可直到毕业我才发现,原来她一直很喜欢我。

毕业晚会的那晚,她跟我表白了,我给他拥抱了,她说想给我一个告别的吻,但我却死活不愿吻她,因为我觉得,如果吻了她,我的吻就不那么完美了——当然,你也可以说我假正经。

作为一个大男人,尚且如此让人无语,试想一个有着完美主义情结的女神,又会怎么样呢?

毫无疑问,林奕含是一个完美主义者,因为她有着这样的资本:长得漂亮,学业也好,2009年她是台南女中唯一学测满级分的学生,被媒体封为“最漂亮的满级分宝贝”,而且还是天之娇女,父亲是著名的“台南怪医”。

所以可以预料,从小的经历和接受的教育,让她对自己的要求非常高,并有着近乎洁癖的完美主义。这样的心态,用著名的心理学家武志红的话来说就是,一个完美的巨婴。

所谓的巨婴心理,就是非黑即白,要么努力做到完美,要么选择毁灭。所以,她的人生,更像是一份答卷——不管是一场跟爱情无关的婚姻,还是选择在小说完成后的自杀,都是一种完美的做法,让自己的人生“圆满”。

当然,也让她的爸妈觉得“圆满”。

记得,林奕含在接受采访时,还这样说过:“这个故事折磨、摧毁了我一生。

但我想,真正摧毁她一生的,或许不是这个悲伤的故事,而是她那充满着撕裂感的爱情,还有她的父母,以及在她父母教育下那个过于追求完美的自己——这才是我们的教育,真正值得反思的地方。


☞ 欢迎加入沈万九的私密群点击跳转), 简书官方唯一的一个情感服务群,每天为您的情感护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