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存美好,帮助他人也是帮助自己

           

在一切道德品质之中,善良的本性在世界上是最需要的。——罗素

1

朋友的亲戚是一名列车员,他给我讲了一个真实的故事。一次出乘中,有一个列车员在车厢执行到站换票工作时,被一个五十多岁的醉汉死死掐住脖子,差点发生危险。

这个列车员工作认真,对旅客热情。随时可以看见他在车厢清扫卫生,为乘客倒开水,有行动不便的老人上厕所他还会扶着他去。车厢里的人和他相处,如沐春风。这样的好的人,应该也值得每一位乘客尊重和喜欢。但,并不是每一个人都会去这样理解。

当他去为醉汉换票时,一身酒气的醉汉拒不换票,在请求醉汉换票中他略带关心的劝解道:“年纪这么大了,喝不得就少喝点嘛。”醉汉暴怒,双手卡住他的喉咙欲置他死地。

被掐的列车员本能的挣扎,终于摆脱了醉汉,醉汉一屁股坐在地上,大声叫喊着:“列车员打旅客了。”

车长、乘警闻迅赶至,扶起醉汉。了解事情原委后,车长一方面替自己职工的“冒犯”行为向醉汉道歉,一方面向醉汉讲解列车乘车的铁路规章纪律,并请求醉汉将此事大事化小,小事化了。醉汉表示不和解,一会给他家人打电话让人到火车站围追堵截,一会又做出不是列车员死就是他死的样子要去袭击列车员。列车长和乘警将醉汉和被掐列车员分开,分别谈话。

醉汉承认自己故意打了列车员,但他就是不舒服列车员劝他少喝酒,他一定要整死他,就算在车厢里打不死他,他也要到站台上整死他,否则难平心中恶气。

看到他激动地样子,列车长和乘警决定先让醉汉冷静一会,转身去找被掐列车员谈话。

只见这个列车员的喉咙被掐得一片紫,脸色苍白,还未完全从惊恐中恢复。未等列车长开口,列车员就说道:“今天这事算我倒霉,我不能因为自己的一句话就影响了车上的正常工作。为了平息事态,我愿意原谅他并亲自去请求他和解。我确实没打他,他掐着我的脖子差点把我掐死,我用了全身的力气好不容易挣脱开,他就说我打他。如果他要闹,要上医院检查就检查,要我赔钱就赔钱吧,我就当作做了一个好事。”

明知道是旅客不对,听到自己的列车员这样支持自己的工作,车长内心五味成杂。干服务工作多年,虽说这样的事不是第一次发生,但他的心还是在微微颤抖,他不知道他和他的列车员还能坚持多久,这些考验到底是好还是不好?

列车长带着被掐列车员找到醉汉协商,将被掐列车员的意思传达给醉汉,醉汉依然坚持要“战斗到最后”。

当大家一筹莫展时,车厢里的乘客再也坐不住了,他们旁观了事情的全部过程,对醉汉恶人反咬好人的行为感到气愤,自愿为列车员做旁证。他们将自己看到的真实情况写在了纸上,留下联系方式,盖好手印,在将第一手证明资料提交给列车长的时候夸赞被掐列车员的大度和热情,他们说:“希望能帮到被掐列车员,他太好了,他们不愿意看到他被无故被欺负”。

醉汉看见同车厢里的乘客纷纷递来的证明,目瞪口呆。他原以为,他们和他是一类人(乘客关系),不论如何,乘客是会帮助乘客的。他的想法确实不错,但他没明白的是:人类内心崇尚的善良是不易被欺骗被亵渎的,人类都希望有颗善良的心,人类都不能忽视自己感受到的真。醉汉在惊愕中,渐渐有些清醒,红着脸,气冲冲地走了。

被掐列车员看见乘客们为自己打抱不平,心中的委屈烟消云散,流出了感动的泪。回家后,他将这件事告诉了家人,并教育自己的孩子要做一个正直、善良、勇敢,乐意帮助他人的人。

心存美好,是帮助他人,也是帮助自己。

2

在火车站坐公交车,刚上车一会,拿着手机低头翻看朋友圈的我被司机的一句话转移目光。

有一个坐公交车的男人站在车门口等待上车的人帮他换零钱。许是在车门口等了很久,一直没换到,公交车司机有些不耐烦了,便大声喊道:“那个没零钱的,没换到就赶紧下车,前面一百米处有换零钱的。”

这时,我循声望去,我才发现车门口有一个背着大包的男人。太阳仿佛要把人都晒化,上车的人来不及观左右,急急忙忙地将钱投进钱箱里就赶紧涌进车厢里吹空调了。没有人在意他,也没有人看见他。

司机这一喊,车内齐刷刷地眼睛顿时朝他望去,他像是一个做错事的人有些不好意思地低着头。他脸上的汗水一颗一颗的滑落,在他背着一个大包弯腰弓着身子艰难地提起一个桶和一个手提包起身欲离去时,我仿佛看见自己身负大包提着箱子,渴望别人帮我一把的欣喜。

于是,我急忙叫住他:“那个没零钱的,上车来,我有公交卡,我帮你刷。"男人露出了舒心的笑,背着包上车了,我自己也很开心我能帮助他。

行走千山万水中,难免遇见一时困难,心存美好,帮助他人,也是帮助自己。

3

去张掖旅游时,在火车上,有一个旅游团提前订了几十份盒饭,送餐的服务员在卖饭的时间先送了订餐的饭。一个没订餐的老人拦下服务员,指着她的鼻子破口大骂。

服务员为了安抚老人的情绪,一直笑着赔礼道:“叔叔,对不起,我不是故意的,我下次优先给你送。”老人回道:“不要以为我老,你就可以随便欺负我。你这个态度,要是我还年轻点,今天你就要吃亏了。”服务员一直道歉,心中的委屈此起彼伏,眼泪在眼眶里打转。

这时,一个年轻女子劝道:“叔叔,算了嘛,人家也不是故意的,她们也有她们的工作模式。”随即拉着老人回到座位上,女孩含泪带笑地推着饭继续送订餐去了,心里暖暖的。

年轻女子说:“她之所以不愿看到有人被刁难,被欺负,源于她曾经也有过类似的遭遇,是那些帮助她的人,让她看到善良的美”。

心存美好,帮助他人,也是帮助自己。

4

也许我们很平凡,也许我们身份卑微,但,我们可以选择让自己的心灵更美好。

比如新闻上报道过的拾荒老人资助百名学生20年未吃过肉,比如高考期间民警钻进臭水沟帮学生捞准考证。

美好从来不是嘴上说说,它是我们内心的真实反映,你想让自己变好,你就会朝着那个变美的方向去发展。比如,我有一个朋友就是这样的。

他读到有好书会立即向朋友推荐;有去山区支教的机会他积极参加;听说山区里的孩子从没看过大海,他会集结朋友圈的所有力量,为孩子们提供去看海的机会;山区的孩子没有课外书,他会掏出私人的钱来为孩子们购课外书;从前,他的小说很普通,后来他把他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悟渗透到小说里,他的小说从此有深度,他如愿成了一名作家。后来,他又学写编剧本。现在,他还参与拍电影。当他从一个很平凡的人变成了朋友们心中想要学习的人,他内心的美好功不可没。他在帮助别人的同时,造就了别样的自己。

没有一成不变的人生,没有谁阻挡你向往美丽。心存美好,帮助他人,也是帮助自己。

4

心存美好,我们的生活更有希望。心存美好,帮助他人,也是帮助自己。力所能及之处,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工作是,销售 外界看来,它是个轻松的工作 每天在不用在外奔波 不用承受严寒的折磨 只要动动嘴皮就可以的轻松工作...
    fac728679551阅读 512评论 0 0
  • 这行代码在使用com.android.support:design:23.3.0以上版本的依赖时(25.*.*经过...
    Trojx阅读 2,378评论 1 1
  • 和科认识,是在高一。那时,我们刚刚从初中升学过来,我跟其他好友没有分在同一个班级,新生生活,充满了兴奋与不安。科就...
    风往哪儿吹阅读 817评论 3 7
  • 现在在中国人的节日世界了,基本达到了中西并重的地步,只要是节日,一个也别想跑掉,加之现在的各大购物中心,网上平台,...
    想不出好ID了阅读 233评论 1 0
  • 我家隔壁的左边邻居,是位小学老师,也是我的小学老师。我们都称他为胡老师,我的这位邻居老师,并没有像我们大多数...
    遇见子美一一阅读 40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