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k:犬校成员怎样看待锤子手机?

提问:老罗做的锤子手机M1系列为什么不成功?
老罗投身手机界已经5年了,做了4款手机,处处标榜「工匠精神」,产品不妥协,但是没有哪一款的销量过百万,发布3个月就不断降价,用户口碑也并不是传说中的98%好评。

rex:很早之前就知道老罗,从Smartisan Alpha版本开始成为锤粉(三星S2、小米2时代),买过老罗的T1、T2、坚果、M1L,参加过T2发布会,思想上从盲目崇拜到慢慢理智下来,几乎每出一款新机器,都以为是老罗的翻身之作。结果自己却每次用了不到3个月,就因为各种小问题转手了。

于是我想,到底是是什么原因导致锤子手机无法成功呢?

我认为老罗的最大问题是以他目前的能力「无法填补理想与现实的差距」。

看过老罗发布会的人都知道,老罗在发布会上是如何宣传自己手机的,可是当自己拿到手机后,发现又是另一番体验。

1、理想中的锤子手机:
1)流畅的不像安卓
2)人性化体验令人发指
3)随处可见的情怀,可以一下子击中你的灵魂
4)续航太气人,半夜2点到家,居然还剩20%
5)硬件我们最牛逼

2、现实中的锤子手机:
1)经常性卡顿
2)无故发热
3)信号比较差
4)GPS不准,经常搜不到
5)M1L皮革掉色、Home键、音量键松动
6)T1/T2/坚果续航较差
7)那些创新的功能点只能每次给朋友们演示时才能用的到

具体来说,原因主要有以下3点:

1、硬件上,并不那么工匠精神。
硬件的实力来源于对整个供应链的掌控,不像软件那样,自己拉支优秀的团队就能搞定。而对供应链的掌控又要有销量做保障,销量不大的锤子所以每次只能找小的代工厂进行生产,对元器件的采购也没有多少话语权。所以我感知到的问题,大部分都是硬件问题。

2、期望越大,失望也就越大。
曾经我也相信老罗的「工匠精神」,从T1、T2、坚果,一路支持到M1L,结果每次都被折磨的泪流满面。以前逢人就推荐锤子,现在连老罗在各大平台的「网红直播」都基本不关注了,因为我知道,这些都是老罗的营销手段,不断给调高大家对于锤子的期望值,但是若硬件还是如此的不给力,反而会让大家对老罗失望越大。

3、一次次的妥协,逐渐失去核心用户。
1)硬件设计上的妥协。王自如说的好,M1是史上最丑的锤子,但也是可用性最高的锤子。
2)市场政策的妥协。发布3个月就降价,前2个月还在解决产能问题,让首批购买的铁粉情以何堪。
3)发布会口误的妥协。我第一次见到公司负责人强调,在发布会上说的都可能是口误,不算数,以官网上公布的为准。曾经那个锱铢必较的老罗,或许真的被妥协没了。

老罗以前认为自己要和iPhone一样,先打动精英人群,再通过口碑传播,扩大到普通用户。

但在中国,要打动精英人群就必须要有强大的品牌做支撑,然后是标志性的外观设计 、过硬的产品质量、超预期且稳定的体验,但对锤子而言,这几点都很艰难。


clark:
功能和交互上的细节创新,不足以改变用户的决策。面对复杂的这种产品,大众购买的决策因素是品牌。

从T1用到M1L,现在主力机是M1L,细节上有些惊喜,但是绝大部分是非 常用功能创新,同时硬件上确实有些地方不好。例如:a、晚上手电筒光中间太亮, 会影响到二维码扫描  b、卡机场景偶发。

不过我挺看好锤子,打磨细节本身就是品牌塑造的过程,在核心人群的品牌印记、印象是非常成功的。


rex:
@clark 锤子的优势和劣势都非常明显,我对锤子的失望在于天天谈「工匠精神」,谈「东半球第二好用的手机」,可后来结果呢,买来很多让处女座抓狂的问题点。这不是只有1代手机的问题,而是整整4代手机。从T1、T2、坚果到M1L,真实使用体验仍然低于大家的期望值。

就好比见网友,在网上大家都相谈甚欢,各种艺术照。结果一见面,发现原来网上聊的那些东西不少是骗人的,特别是核心价值观上,这时候人一般都是选择扭头就走,再也不联系。

老罗的这种品牌印象打造,如果产品不扎实的话,打造的调性越高,越会伤害核心用户。

你看看锤子论坛上的声音就知道了。


escphoton:
这个问题回答不了,目前看上去不成功,再给他3-5年,谁知道呢?

能在这里遇到锤粉挺开心的。我的T1还是3150买的第一批,给媳妇儿买过白锤T1(可惜公交上被偷了),给家长买过坚果,买过T2,转卖给了锤粉小朋友,之前买了M1,本计划自用,但是ID实在不喜欢就给了媳妇儿,给老爹买了M1L,所有机型我都买过...现在在用的还是T1,就是电池实在不给力,等他的新机。

M系列手机应该卖的不错,比T系列常见很多。我还是看好锤科的,等老罗在供应链上交够了学费,补足短板,冲着他差异化的产品思路,结果应该不差。


cicada:
@escphoton 我的疑问是,我没有察觉到锤子手机锐利的差异化。有差异,但不锐利,产品差异化的识别性不够强,全靠“不那么重要的细节“来堆砌,但老罗做PR的识别性太强了,搞得我心理落差很大。

卖手机,早就过了性价比的时代,讲“差异化“太泛泛,现在是做品牌附加值的时代,比如OV。锤子手机的品牌附加值就是老罗自己……对很多人来说却是个负数附加值。

我对锤子团队有些负面的评价,不带任何恶意。从外部观察者的角度,他们重视的聪明更像是“小聪明“,缺乏让我啧啧称赞的洞察力和想象力。锤子的创新更多是细节改良与风格偏执,对我的感染力不够。锤子的确聚焦了一批聪明人,非常聪明的人,但欠缺优秀的方向感,单单靠堆砌细节不成大器。

做产品的最高境界不是品味,一是洞察未来的洞察力,二是浪漫的想象力,乔布斯因此而伟大。然而这两点我在锤子身上完全看不到。老罗的确是工匠,也仅仅是工匠,他一直在“造器“而不是“造物“。历代锤子不曾具备任何的颠覆性,感动老罗自己的那些feature未曾感动太多人。


ego_:
高度赞同 @cicada,再补充一些。涉及到罗永浩本人的评价如果有失偏颇,犬校里的锤粉还请见谅。

先抛结论——罗永浩不是个优秀的产品经理,但却对锤子干涉太多;他是个理想主义者,却不适合当一个商业公司的CEO。

1、他是个还在自己的世界中的产品经理。做的很多功能点,说到底都只是痒点,不是痛点,但是却把自己感动了…平时遇到同事站在自己角度说“我觉得blabla”的时候,我会说你能代表用户吗?不,这只是你这个个体的个例,我会为大多数用户的需求放弃你。这种只代表少数人的痒点在锤子中体现很多,尤其是交互层面——但是他却走了黄章的弯路,魅族早期也是很多精妙的交互却有极大的学习成本,放弃“小而美”之后才开始向大众妥协。个人理解的PM,很多时候就是在做选择做平衡,但是锤子为了迎合少数用户在用户门槛、研发成本方面牺牲太多了。

2、接上一点,锤子的产品在市场把握上,是有些错位的。13年之前的算安卓阵营各种试错萌芽期百花齐放,往后走14年主要拼性能价格,15年主打拍照快充,16年至今工业设计则是最大差异性的点。诚然T系的ID至今仍是国内厂商的顶尖水平,但锤子为了极致的ID,在错误的时间花了太多综合成本来做正确的事。

3、最基础的一点,产品。在zealer的时候也和测试团队聊过锤子的问题,锤子在射频、续航、屏幕这些方面低于平均水准就是事实,仪器不会骗人。


tony:
我觉得锤子手机最大的问题还是在产品定位上面,小众就不说了,关键还模糊。充电五分钟通话两小时的oppo,柔光双摄的vivo,民族技术骄傲的华为,小米好歹还有个发烧友的品牌标签。锤子我实在说不出来品牌是什么?匠心?微创新?


zheng:
老罗可能没打算用情怀做成营销的卖点,但从T1的产品结果来看,情怀肯定是他们开发过程中,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指导思想。我们事后回看客观来看,T1在其它地方基本一无是处,最大的亮点,不就是他营造出让人感动的情怀吗?打开盒子的过程,那些ui、交互的高级感,非常温雅的,甚至是不像现代手机的外观设计和质感。“情怀”只是刚好成为了这个感觉的代名词,这个感觉,锤子在打造T1这个产品的时候肯定有刻意营造的。不过在基础功能有各种缺陷的情况下,对大多数用户来说,这个东西完全不值那么高的溢价,老罗无意提到“情怀”这词,成了大家对锤子的高溢价和“刻意营造的无用的高级感”的不理解的发泄点,也就有了后来对“情怀”这个词的误解和变质的情况。


qiaoxiaodu:
老罗是ip里最懂交互设计的,是交互设计乃至更大范围里最大的ip,这就导致他对交互体验的优化的沉迷和放大,掩盖了产品最重要卖点的考虑,连app都过了“体验好设计好就算差异化”的时代,手机更不用说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