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Pages + Hexo,从0到1搭建个人博客

本文主要从三方面来介绍:

  1. 利用GitPages+Hexo从0到1搭建个人博客的基础流程;
  2. 一些博客自定义(更换Next主题、配置自定义域名)及日常使用的方法;
  3. 实现多终端无障碍管理博客的技巧;

一、基础博客搭建流程

安装Node和Git

要按照下面的顺序一步步安装,每安装完一项,可以在cmd工具中通过查看对应版本的方式检测是否安装成功:name --version,例如:node --version;只要显示出了版本号就代表已经安装成功。

  1. 安装node.js。Node.js中文官网(建议安装跟笔者一样的v4.4.4成熟稳定版本)下载到桌面按默认路径安装即可;
  2. 安装git。Git官网或者百度软件中心下载到桌面按默认路径安装即可。
    安装正确的话,在桌面或文件夹空白处鼠标右键菜单会新增“Git GUI Here”和“Git Bash Here”两个选项。
  3. 选装cnpm。淘宝cnpm官网。由于npm国内下载速度经常抽风,所以建议安装淘宝的这个镜像;使用方法就是在命令中把npm换成cnpm即可。
    安装方法:在cmd工具中输入如下命令
    npm install -g cnpm --registry=https://registry.npm.taobao.org

安装Hexo及其相关插件

  1. 全局安装Hexo
    在桌面空白处单击右键,打开git bash,输入cnpm install hexo-cli -g;安装完成后输入hexo -v,出现版本信息则表示安装成功。
  2. 在项目中安装Hexo
    在桌面打开git bash,输入mkdir hexoBlob(在桌面新建了一个名为hexoBlog的文件夹),然后输入cd hexoBlog(进入到这个文件夹里),再依次执行如下操作:
        cnpm install hexo --save    #在当前项目中安装hexo;
        hexo init       #初始化hexo;
        cnpm install        #安装依赖包;
    
  3. 安装hexo的插件
        cnpm install hexo-server --save     #搭建本地服务器所需插件
        cnpm install hexo-deployer-git --save   #使用git方式进行部署博客所需插件
    

在本地生成博客静态页面并预览

以下皆为hexo的指令:

  1. 在本地生成静态页面
    hexo generate,会生成一个存放静态文件的文件夹public,其简写形式为hexo g
  2. 启动本地服务器
    hexo server,其简写形式为hexo s
    这条指令运行完成后可在本地启动服务器并预览博客,默认网址为http://localhost:4000/
    如果以上步骤都不出意外的话,你就会看到一个Hexo博客初始化的页面。

截止目前,已经成功安装好了一个初始化的Hexo博客。但是暂时还只能在自己电脑上看到,如何让别人通过域名可以访问到呢?接下来就要请出今天的另外一位主角GitHub Pages了。
另外,以上的安装步骤也可参考Hexo官方博客,关于各命令有更详细的解释。

创建GitHub Pages并配置ssh

  1. 创建博客仓库。
    注册并登陆到GitHub官网,假如你注册的用户名是LiLei,那么新建一个名为LeLei.github.io的仓库,注意仓库的用户名一定要是用户名+github.io的形式!
  2. 本地生成ssh密钥。
    git bash下输入ssh-keygen -t rsa -C ‘你的邮箱地址’
  3. 上传本地的公钥串,使当前电脑与GitHub账户建立联系。
    在你的电脑C:\ Users\你的计算机用户名.ssh目录下打开刚刚生成的id_rsa.pub,复制里面的内容。然后点击你GitHub账户右上角的头像,选择settings,找到SSH and GPG keys,点击进入之后再点击New SSH key,title随便写,把公钥串粘贴到文本框,保存即可。

由于篇幅有限,关于ssh的内容就不详细展开,对于想深究的同学,给你们送上两个传送门:
SSH的理解
GitHub设置添加SSH

本地博客同步到GitHub上

这一步其实就是把本地生成的博客内容(静态页面)放到GitHub新建成的仓库LiLei.github.io中。

  1. 编辑博客配置文件: _config.yml
    在hexo根目录(也就是hexoBlog文件夹)下找到_config.yml文件,把其中的deploy参数(没有的话就按如下格式新建,注意冒号后面一定要有一个空格),修改为:

    deploy: 
        type: git 
        repo: git@github.com:LiLei/LiLei.github.io.git          
        branch: master
    
  2. 重新部署
    在博客根目录下打开Git Bash,依次执行如下Hexo命令:

    hexo clean    #会清除缓存文件db.json及之前生成的静态文件夹public;
    hexo g     #会重新生成静态文件夹public;
    hexo deploy    #因为之前已经安装了插件并且在博客配置文件中也配置好了,所以这个命令会在博客根目录下生成一个.deploy_git的文件夹,并 把本地生成的静态文件部署到LiLei.github.io这个仓库中的master分支上;简写形式为hexo d;
    

    hexo g 和 hexo d可以合并在一起写:hexo g -d

  3. 在浏览器中访问博客
    在浏览器中输入LiLei.github.io(可能你已经发现了,这个就是之前新建仓库的名字,同时也是你博客的域名),没毛病的话,你应该可以再次看到那个熟悉又亲切的博客页面了。

至此,我们已经通过Hexo创建了一个最原始的博客,并且通过把博客静态文件放到GitHub的仓库中,实现了从网上以GitHub的默认域名访问这个博客。接下来要做的就是要锦上添花了:换个好看的主题;自定义博客的域名;操作及优化博客。

二、锦上添花&博客操作

锦上添花之更换主题

更换主题主要是两步,先下载主题然后放到博客中的themes文件夹(专门用来存放主题)下,再修改主题的配置文件_config.yml中相关参数,启用themes文件夹下新增的主题。这里用Next主题做示例。

  1. 下载Next主题。
    进入 hexoBlog/themes 文件夹中,打开Git Bash面板,输入: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iissnan/hexo-theme-next themes/next
    把主题包克隆到themes文件夹中即可。
  2. 启用主题
    与所有 Hexo 主题启用的模式一样。 当 克隆/下载 完成后,打开themes下的主题配置文件_config.yml, 找到 theme 字段,并将其值更改为 next(注意冒号后面要留一个 空格)。
  3. 验证主题
    清除并重新生成hexo静态文件,启动本地服务器,然后通过http://localhost:4000/预览博客:
    hexo clean      #清除静态文件
    hexo g          #重新生成静态文件
    hexo s      #启动服务器
    

    如果网络没问题,通过域名访问你的博客也可以看到刚换的新主题了。
    关于更换Next主题的详细介绍,也可访问Next中文官网

锦上添花之配置自定义域名

域名注册商可选择godaddy万网等,推荐使用万网,速度快,后台介绍简洁明了易上手,大家自行注册。下面以万网注册的域名为例说下如何为博客更换自定义域名。

  1. 后台域名解析设置
    进入对应域名的解析后台,添加如下两条解析记录:


    域名解析设置
  2. 在博客目录的source文件夹下(hexoBlog/source)创建一个名为CNAME的文件,内容为你注册域名。

    CNAME是不带任何后缀的。

上面操作完毕后,大概过几分钟就可以通过自定义的新域名访问博客了。如果不行,就依次执行hexo clean hexo g hexo d再试下。

博客操作

  1. 新建文章
    hexo new post 背影
    在Git Bash中执行上面命令会新建一篇名为‘背影’的文章,源文件会自动生成到hexoBlog/source/_post 路径下,后缀为.md,直接打开编辑就可以了。编辑完保存,然后再依次执行hexo clean hexo g hexo d在博客就可以看到你的文章了(有时候网络问题生成会比较慢,需要等几分钟才可以看到)。

  2. 新建页面
    新建标签、分类、关于我等各种页面,并在博客的菜单栏中显示。这里以新建‘标签’页面来做示范。

    • 创建页面。
      在Git Bah中执行hexo new page 'tags',会在hexoBlog/source路径下自动生成一个名为tags的文件夹,里面包含一个index.md的文件,在这个文件中添加对应的页面类型type: tags

          ---
          title: Tagcloud
          date: 2017-01-01 15:24:23
          type: 'tags'   #声明页面类型
          ---
      
    • 把页面路径添加到菜单中。
      编辑主题配置文件(themes/_config.yml),找到munu字段,添加tag: /tags(格式为item_name: link),如下:

      menu:
          home: /
          tag: /tags    #‘标签’’页面的路径
      
    • 设置博客中‘标签’这个菜单项的显示图标。
      同样是在主题配置文件中,找到nenu_icons字段,添加tags tags(格式为item_name: icon_name ),如下:

      menu_icons:
          enable: true     #显示图标
          home: home
          tag: tags     #tag标签的icons是‘tags’
      
    • 设置博客中‘标签’这个菜单项的显示文本。
      上面的item_name并不会直接用于博客界面的显示,只是用来匹配图标和显示在页面上的文字,可以理解为一个桥梁。那么到底在哪里设置呢?
      首先,在博客配置文件中(hexoBlog下的_config.yml文件)找到language字段,设置为zh-Hans
      然后, 在themes/next/languages路径下找到zh-Hans.yml文件,在menu字段下添加tag: 标签云(格式为item_name: show_name),如下:

      menu:
          home: 首页
          tag: 标签云    #博客页面就会显示‘标签云’
      

菜单这块的设置会比较绕,其实主要也就几步,先创建文件夹,再添加路径,然后设置需要显示的图标和文本,只不过文本的设置要到zh-Hans.yml这个文件中操作。更详细的步骤请移步官网关于菜单设置的介绍。

三、多终端同步管理技巧

如果你使用过云盘或者有Git操作的基础,下面的内容会非常好理解。
思路:
需要发布到GitHub仓库的静态内容(也就是执行hexo g -d之后生成的public和.deploy_git文件夹)放在master上,而博客所有其他源文件(除了public和.deploy_git)存放到另外一个新建的hexo分支(这个分支的名字可以随意取),并且在GitHub上将其设为默认分支。
以后所有的操作都会在hexo这个分支上进行,操作完之后依次执行git add . git commit -m 'commets' git push把所有源文件推到远程仓库的hexo分支上(这里远程仓库其实扮演了一个云盘的角色);即使换了电脑,你可以直接clone远程仓库的hexo分支到本地或者执行git pull下拉更新到本地覆盖现有源文件,就在本地还原了最新的博客内容了。
操作流程
假设你最早是在家里的A电脑上搭建了博客,那么A电脑的准备工作:把源文件push到GitHub。

  1. 初始化仓库
    博客根目录下依次执行:
    git init
    git remote add origin <server>

  2. 新建并切换到hexo分支
    git checkout -b hexo

  3. 找到.gitignore文件(没有的话就在根目录下新建一个),在最后增加两行内容:
    /.deploy_git 和 /public

    目的是让git不跟踪这两个文件的更新,也就是push到hexo分支的内容里不会有这两个文件。

  4. 把本地新建的分支push到远程分支:
    git add .
    git commit -m 'commets'
    git push -u origin hexo:hexo
    然后再去GitHub上把新建的hexo分支设置为默认分支。

画面一转,我们到了公司。此时公司B电脑上空空如也,那么执行如下操作:

  1. 在桌面(或任意地址)执行
    git clone <server> -b <branch>
    这里的<server>是你远程仓库的clone地址,<server>就是之前新创建的hexo分支,这句话的作用是把远程<server>仓库中的<branch>分支克隆到本地当前目录。
  2. 有了源文件就可以任性修改博客了。修改完之后先生成静态文件发布到博客中:
    hexo clean
    hexo g -d
    再把最终保存的源文件push到GitHub,保证多终端可以同步:
    git add .
    git commit -m 'comment'
    git push

最后画面再切换会家中的A电脑,因为此时远程仓库中的博客源文件已经做了更新,而我们A电脑上也有之前的源文件,那么只需要下来更新覆盖到本地就可以啦,进入到博客根目录,执行:
git pull

终于可以暂告一段落了,简直完美:)

四、总结

  • 每次写完博客发布都需要用到的命令
    hexo clean
    hexo g -d
  • 发布之前,在本地预览博客用到的命令:
    hexo s
  • 同步博客需要用到的命令:
    git add .
    git commit -m 'comment'
    git push
    git clone <server> -b <branch>
    git pull

五、参考资料

原文发自 http://www.lipengcheng.xyz ,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