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间思】千言万语汇成一句:一次心的洗礼!

千言万语汇成一句:一次心的洗礼!

缘来,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2016年12月份,当我得知树丰老师的晨间思训练营第二期开营的时候,我是犹豫的。

那个月,我报名了彭小六的知识管理训练营、弗兰克的21天写作训练营,以及永澄老师的向组织揩油活动的学习;另外,因为临近年关合同到期所以还有客户的大量收尾工作……

种种种种加起来,让我对树丰老师的训练营“心向往之”却又无可奈何。好在经过与树丰老师的沟通,我直接预约了1月份第三期的晨间思,并在2017年的开端奏响了快乐与痛苦并存的冰与火之歌。

在我看来,一切真的都是最好的安排。排除12月份的时间原因,更重要的是,2017年1月是传统意义上的岁末年初,需要动脑思考的东西更多,我的时间也更宽裕一些;还有就是,1月我家逢巨变,是晨间思在一定程度上挽救了我毗邻崩溃的心。

现在回想去年这半年,能与树丰老师结识,是缘;能得到树丰老师一直的支持与关照,是我的幸运;而能在一个最恰当的时机,学习晨间思并且能真正应用在现实生活和工作中,是命中注定、是上天对我最大的关怀。

我心存感激、欣然接受这一切,并且带着希望与欣赏的态度回顾这28天我的经历与成长。

晨间思,十六字箴言包罗万象

“清空大脑、捕捉灵感、总结反思、影响今天”,这是树丰老师在晨间思的开营以及训练过程中反复强调的十六字箴言。在28天的晨间思训练中,我越来越能体会到这16个字包含的意义和能量。

1清空大脑

树丰老师说,大脑是用来思考的,而不是用来存储的。正因为如此,我们可以通过晨间思的手段来将大脑清空,为活跃的思维留出足够蹦跶的空间。

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很难。初始进行晨间思时,我大概用了四五天的时间才能让大脑源源不断地向外输送信息。虽然刚开始有一种“陷入泥潭”无法自拔的感觉,不过经过后来自我意识的安抚、疏导,这种思维卡顿的现象明显减少。

在我看来,这大概是因为两方面的原因。第一,大脑处于自我保护程序与戒备心理,刚一开始不习惯也不愿意将内心真实的想法全盘托出,毕竟这很容易暴露自己的短板与不足;第二,我无法面对真实的自己,因为很多想法过于阴暗与负面,我似乎以为只要不说出来,这个世界还是很美好的。

是的,每个人的内心都有一头拴住的猛兽,它想要得到释放,想要出去溜溜。平时的时候,理性大脑不断压制猛兽的能量,不断压制不断压制,最终导致各种想法堆积成山从而在大脑的空间中盘踞,让本就不大的空间越来越窄小、阴暗,最终影响到光芒的散布与有益思维的形成与活跃。

在进行晨间思之前,这些就是我一直以来的状态。大脑空间的淤积,让我为自己周身垒砌了一层坚固的果壳,不仅拒绝接受温暖,更拒绝传播温暖。

还好,有晨间思。晨间思的第一步,清空大脑。清空掉过往的时光沉淀在脑海里的阴暗与垃圾,清空掉一切不好的事情。古典老师说:“拆掉思维里的墙,让光照射进来。”晨间思也是如此,清空掉挡路的垃圾,让思维的河流欢快流淌。

还是那句话,“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很难。”想想吧,花费多长时间建立,就要花费多长时间清空。当我过去27年的深刻记忆随着时间的流逝不断在脑海中积累,如果这些记忆能够量化,那么一定是很可怕的数量。讲真,这些天的训练让我发现,清空绝对不是一件简单、迅速的事情。

贵就贵在持之以恒。坚持输出、坚持晨间思,每天起床就要清空过去的负面,展望美好的今天,这是多棒的事情啊!想想这样的画面:在一个脏乱差的屋子里,我们每天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清理屋子扔出一些垃圾,然后带回来一朵花、将一个精致的工艺品摆放在柜台上……慢慢的,这个屋子一定会变得干净整洁,让人倍感舒适愉悦的!

没错,这个屋子就相当于我们的大脑。一边进行断舍离扔出去一些不好的东西,一边重新接纳一些美好的事物,重塑、解构双管齐下,那么我们离美好的我们还远吗?


2捕捉灵感

给大脑一个空间,不仅能让温暖与光明照射进来,更容易激发新的想法与创意。

当脑海中的淤泥已清空,思维的江河就如开闸的洪水,席卷着过往、向无限的未来奔涌而去,那不时飞溅而起的朵朵浪花在太阳的照射下散发着令人惊羡的璀璨光芒,这就是创意。我们需要做的,或者是慢悠悠地弯腰采撷起江岸两旁散落的遗珠,或者尝试和江水比拼速度,直接从奔涌的思维之河抓取跳动的思绪。

难吗?难,刻意训练足矣!值得吗?值得,努力抓取创意,细细品味观赏,你最终会懂,这些宝贵的明珠将对当下、今天或者未来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树丰老师说,他的天黑写作团还有其他的社群都是在晨间思的过程中产生的。我自己也有类似的经历,晨间思的28天,我一共捕捉了十几个灵感和创意,其中的三个(晨果计划、书籍目录、个人品牌塑造)已经在不断地构造与打磨中基本成型。

可以预见,如果我们每隔一段时间就产生一些灵感,并能够抓取过来用在现实中,那么我们的人生必将如同开挂一样,在通向成功的路上加速飞奔。


3总结反思

虽然“总结反思”在第三步,但实际上它贯穿在晨间思始终。(这个道理我是在第二周才发现的!)恩,从一开始我就错了!我以为十六个字的箴言有先后顺序,一共分为四个步骤。后来经过实际训练才明白,并非如此。

在我看来,“总结反思”中总结的是对过去的总结,反思更多的是透过过去对当下的思考。永澄老师一直说“过往是包袱还是财富,是由你自己决定的。”这是理论层次的劝诫,如果落实到方法论体系中,估计很多人会不知所措。还好,有树丰老师的晨间思和理论层次相互打通与促进。

通过晨间思的清空大脑总结反思,我逐渐发现,过往的一些事情我自己以为非常重要、一直背负着它们前行不能割舍也不愿割舍,实际上当我将它们放下、转过身来直面它们的时候,我才知道它们已经在岁月的风尘中尘封并石化成粉末,轻轻一触碰就灰飞烟灭、了无痕迹。

这就是晨间思的最大意义之一了:想总结,就一定要直面过往;想反思,就一定要直面未来。如果晨间思能化身成有形的物质,我相信它会是一座桥,联通过去与未来。而我站在当下的位置,前方是未来,背后是过去,是继续前行,还是转身陷入回顾,一切看我内心的强大与否,看我是否加强心智、勇于前行。


4影响今天

在上一段中,我之所以没有说“晨间思能带着我面向未来”,是因为我知道“到底是面向过去,还是直面未来,一切只能看我自己。”大道从心,晨间思只是一种手段、一种修炼的术法,我的心在哪里,晨间思就能带着我去哪里。

而在树丰老师看来,晨间思最好的状态莫过于带着我们立足当下与今天,去往明媚的未来和明天。开始我一直沉浸在过去的光阴里,不太明白晨间思怎么能通过过去来影响今天。后来我发现,过去经历的事情是一笔宝贵的财富,美好的事物你能从中汲取能量;不美好的事物你能从中学到经验。

最宝贵的是,当你进行晨间思时,那些有形的方法技巧以及无形的经验能量会自动跳出来,暗示、强调你可以在这些经验方法的加持下,让今天的时光走的更高效、更开心。

所以,在这28天的晨间思训练营的后半段练习中,我有意识地直接从当下开始反思输出,联想未来的方向与发展,最终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思维逻辑水平、思考能力还有大局观的提升。


不拘一格,多种手段玩转晨间思

对晨间思的基本理念理解完毕,我该整理总结一下这28天我是怎样玩转晨间思的。

时间方面:我终于见到了凌晨四点的威海,也尝试过通宵不睡觉直接进行晨间思,还体验过持续一段时间5点半早起,更有堕落的时候七八点起床。如果没有晨间思,我从来不知道早晨的时光也能丰富多彩,只要有心只要有节点,生活中事事都能品味与思索,哪怕是横向比较一下早晨起床的时间。

地点方面:虽然大部分时间在灯光柔和的书房,但我尝试过在洗手间呆了四十分钟,那头顶换气扇的声音在寂静的凌晨中显得分外轰鸣;我试过生病的时候在卧室躺着进行晨间思,温暖的被子让我十几分钟后再次陷入沉睡;我试过在房间温度只有8度的老家炕上书写,身边的家人让我的思维伸展不开;我还想在天气温暖的季节,出门呼吸新鲜的空气,去体验一番不一样的室外晨间思。

工具方面:大部分是常规的为知笔记+讯飞语音。偶尔玩过键盘敲字,发现不如语音输入的爽快与流畅;也试过用手机输入法打字,速度更是不满意;还试过在A4白纸上通过不断地书写进行,半小时内写了满满的三页纸,主题非常集中,对思维的深入探索很有帮助。

状态方面:28天内,我经历过两次不眠的通宵,三次身边有家人的情况,一次高烧生病,还有一次家里遇上大事。每一次不同的体验对晨间思的常规进行都带来影响,或者是打断晨间思的训练,或者是为晨间思提供了一些素材和灵感,或者是为晨间思的训练过程带来新的挑战和检验的能力。

所见即所得:我看过四五点的天空逐渐由黑夜转向白天;看过黎明的路灯下有过往的车辆、散步遛狗的行人,还有楼前广场下坚持锻炼打太极拳的老年人;我观察分析过对面楼栋的灯光,二楼的居民五点半就亮灯,四楼的窗户贴了喜字,那对新人起床也很早……这些我见过的、感受的事物让我在清晨时分感觉到生活的烟火气,感觉到自己并不孤独,我是独立的个体,但也是与这个世界产生联系的一个生命体。

里程碑事件:进行了两次挑战。一次历时2小时40分钟,完成2.5万字的主题输出;一次历时2小时,完成1.5万字的直面自我的总结与分析。


千言万语汇成一句:一次心的洗礼!

树丰老师对我持续紧张状态的担忧和关注,我以前一直心领神会、表示感激,却对改变无能为力。在晨间思的过程中,我很高兴地看到,我改变了。

直面不完美的自己

在大脑意识的最深处,有一个小人闭着眼睛紧紧蜷缩着。她不断撒发着负能量的气场,拒绝和周边的一切交流往来,只把自己封闭在狭窄的空间中自暴自弃。这就是不完美的我。

天知道,我经历了多久,清除了多少脑海中的垃圾,才走到意识的最深处,鼓起勇气拨开黑暗的迷雾,尝试着与小人儿对话。

——“你好,小果果,我是大果果。我历经重重的苦难,走到现在来看你。你有什么想要和我说的吗?”
——“为什么我要经历这些?我对这些感到很绝望、很痛苦,我不想继续进行下去了,一起结束吧!“
——“你对什么感到痛苦呢?你的想法是什么,你想要什么呢?和我说说吧……”
——“终于等到你,还好没放弃。我要……………………”

N次的沟通,N久的畅谈,大果果和小果果握手言和。这喜大普奔的局面,需要在晨间思的第三周和第四周才有初显的效果。

直面不完美的自己很痛苦。如果有选择,谁也不想揭开过去的伤口。晨间思的存在,以一种春风化雨的柔和与温暖,化解了理性与感情的干戈,让自我碎裂的灵魂有了弥补的可能。

渐渐修炼,灵魂大圆满,或许不是梦想。


关注大道心法

道可道非常道。我觉得有些人之所以成长进步的特别快,大约就是因为他们关注的重点比较正确。如果说在晨间思之前,我更多关注的是技法和武器;那么晨间思之后,我关注的是大道的心法。

什么是技法和武器呢?举个例子,以前我关注写作的哪款软件好用、关注这篇文章写了多少字,关注树丰老师年输出500万字我也要定下这样的目标。那什么是心法呢?心法是我做这件事情的意义和目的是什么,我能从中收获到什么。

通俗的来说,晨间思之后,我不再关注量级

不关注量级,也就不关注晨间思的时间,随性而为输出到无可输出或者累了为止。刚开始的时候,很喜欢卡着半个小时的点停止输出,现在想想这真是我掉过的大坑!

不关注量级,也就不关注晨间思的字数,当讯飞语音的便捷带来字数方面的突飞猛进,我逐渐地发现,对于晨间思来说,或者对于我日常的输出来说,字数已经开始变得完全没有意义了。

是的,晨间思最重要的是,从早晨的与心对话中,我收获到什么,这些收获的灵感与想法,能否对未来产生帮助和影响?


相信自己,没有什么不可能

五点半起床,要进行一个小时的晨间思?我不可能做到啊!
连续三个小时输出,字数要达到2.5万字?我不可能做到啊!
清空大脑,捕捉灵感,这听起来好玄幻啊,我能做到吗?

能啊,能啊,我都做到啦!只要相信自己,只要勇于去实践,似乎没有什么不可能的。Nothing is impossible,这是晨间思除了带给我心法方面的增进以外,还给我带来的额外感受。

正如永澄老师所说:“改变不需要很大,但要一直改变。”28天的晨间思,我的改变不是一点半点。很多我以为我做不到的事情,做了才发现生命有无限可能;很多我觉得很难的事情,做了才发现“人之为学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

如果按照古典老师所说的:Impossible和I'am possible只差了一个点,对我来说,这个点,一个叫目标,一个叫晨间思。


总结

曾经在一本小说中看到有红尘法阵,历练者进入其中品味三千红尘,让修炼的心得到更纯粹地洗礼与凝聚。在我看来,28天的晨间思也是一种历练,是自我对本心的锤炼洗礼。

人生在世,不是很多人都很有缘遇见树丰老师,有缘能够借助晨间思的渠道叩问内心与本我对话的。我万分珍惜这一段时光,并在未来的路程中继续努力。实际上,在万丈红尘俗事纷扰中,如何能够时时保持平静灵澈的心,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向着自己想要的方向出发,这是我们每个人需要思考与修炼的内容。

所以我说,晨间思已然结束,但修行之路才刚刚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