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拜机场:一次往返,两个不同的我

老师说过,翻译的技能不只是语言,语言是最基础的,但有时却不是最重要的。我在迪拜机场一夜未眠,用马不停蹄的十三个小时,才挽回一个看似不起眼的失误。我终于认识到,翻译不仅要有Plan B,还得有Plan C,甚至更多......

2016年,保障领导出访非洲。随团出访的共有六人,四名领导、办公室主任和我。当时计划的行程是从上海出发经迪拜转机到达累斯萨拉姆,去的时候在迪拜机场停留五小时不出关,返回时在迪拜出关住一晚。主任提前预定好了阿联酋航空公司的机票和返程时迪拜的酒店。一切就绪后,我们一行人来到了上海。

计划,有时就是用来打破的。航班预定起飞时间是凌晨0点25分,由于是国际航班,我们提前近三个小时就赶到了浦东机场。结果,快到12点时,服务人员才通知飞机晚点未定。这本也不算什么意外,刚开始时,大家在休息室等候并未显得很焦急。但随着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候机厅中有些人开始着急了,他们怕误了在迪拜中转的航班。快凌晨2点还未通知登机时,我也开始意识到情况不妙了。由于是第一次经停迪拜,出发前我特意做了功课。知道迪拜机场太大,转机还是需要一些时间的。

2点30分,我们终于被请上了飞机。算了算时间,还勉强能够接受。于是,闭上眼睛等待起飞。3点没飞!4点没飞!这时,我意识到情况可能不太妙了,开始频频询问空乘人员,但始终得不到肯定的答复。北京时间凌晨4点,迪拜正是午夜。坐在我旁边的主任既没有联系到旅行社定机票的人,也没有联系到迪拜接待我们的人。抱着一线希望,我们只有焦急的等待。5点,飞机终于飞了!

一路上,我们两人不停地做着有关时差的加减法。如果飞机正常降落,距离我们下一次航班起飞还有40多分钟,我们认为还是可以一搏的。传说中迪拜上空的堵机并未遇到,飞机如愿降落,甚至比预想的时间还提前了一点。但此时,A380上近500多名乘客,已经至少有一半是误了机和将要误机的。

挤下飞机后,为了赶时间,我带着各位领导沿着指示牌,一路狂奔!到中转接待处时,下一班飞机还有45钟起飞。我顾不上什么外交礼仪和风度了,蛮横的插了个队。把登机牌和护照交给对方,请他们快一点办理。他们看了证件后,随手扔给我一沓准备好的登机牌。我仔细一看,傻眼了,是第二天的航班!航空公司在飞机晚点后,就已经自动为我们办理好了改签手续。服务人员还很Nice的告诉我,行李将自动转运,不需要自己提取。

我们需要持护照出关,在机场内找到阿航服务处办理免费食宿手续。跟领导说明了情况,既非人力所能控制,领导当然不会责怪。迪拜对中国人免签,我们很顺利的就出了关。

如果事情到这里就结束了,虽然算不上完美,但无疑也还说得过去。然而,事情往往会有但是。

出关后,就是我这个翻译发挥作用的时候了。我找到工作人员询问了阿航办理延误手续的地点后,我带着领导们开始了漫长的寻找。虽然做了功课,但迪拜机场T3航站楼的大,还是远远超出了我的想象!更何况出发前,我准备的重点只是中转。我们一直走了半个多小时,才刚刚能看到阿航的指示标牌。前一天晚上,领导们基本上就没怎么休息。下飞机时,又像年轻人一样一路奔跑,出了关又走了这么远的路,身心疲惫可想而知。

在绕了几个弯后,终于找到了目标(不是我有意绕,我的方向感一向如此),领导们坐在休息室终于缓了口气。服务人员的一句话,让我的心再次掉到了谷底。这里只是经济舱办理延误酒店入住手续的地点,商务舱还在另一个方向!当我办好了我和主任两人的酒店入住手续,准备带着领导们再上征程的时候,领导们的脸色我连看都不敢再看了,只好硬着头皮带着他们继续走。

又走了近半小时,终于找到了商务舱的服务处。把领导送上航空公司安排好的专车后,我和主任坐上了给我们准备的中巴。这时,主任才悄悄的告诉我,一号领导前段时间才做过手术,腰还没有完全恢复好,平时散步都只走半小时!此时,我内心开始忐忑,在大型国企工作,总是会顾忌到领导对你的印象。何况,当天晚上洗漱时,没拿到行李的领导们估计又得在心里把我吐槽了一番。

细节决定成败,翻译不是秘书,但在国外却必须做好秘书该做的事。

由于中间耽误了一天,到达市后所有的公务活动全部提前。在迪拜累坏了的一号领导,也顾不上休息,一下飞机就直奔会议室。在达累斯萨拉姆的几天,我利用熟悉情况的优势,和主任一起早起晚睡,尽量让领导们工作之余衣食住行不用再操心。好在没再出情况,很顺利的完成了计划好的工作。由于公务活动期间,我尽责的工作,领导们在迪拜的怨气小了不少。由于整体计划的推迟,返程时在迪拜不再出关。当天傍晚到机场,第二天上午回上海。

坐在返程飞机上时,我暗暗告诉自己,要利用在迪拜机场停留的一夜,争取打个翻身仗。一下飞机,我就直接将领导引至头等舱和商务舱候机厅。阿联酋航空在候机厅内为商务舱以上的乘客,免费提供全世界各地的食物以及休息娱乐的空间,服务真的很到位。晚上10点左右,一号领导开始休息,我则陪着其他领导逛免税店。虽然机场免税店很多店铺都讲中文,但我作为翻译还是要全程在位。

凌晨1点多,几位领导回去休息后,我才作为随员来到一号领导的头等舱休息室。刚洗个脸准备休息一会儿,发现一号领导正好在找我。这样,我和主任一起陪着一号领导又在免税店转了一大圈。一直到凌晨4点半,大家才回到休息室。安排一号领导休息后,已经到了5点。为了早晨不再走冤枉路,我决定自己先把登机路线走一遍。

不得不再次感叹,迪拜机场T3的大还是出乎了我的想象。头等舱休息室位于B区,我们的登机口位于C区。同一个航站楼,却需要坐火车才能快速到达。我用领导能接受的速度,把登机路线完整走了下来,之后又询问并实地观察了摆渡火车的发车间隔,算好每一个环节所需要的时间。做好这一切回到休息室,已经7点多了。我计算好时间,7点45叫醒领导,8点开始吃早餐。早餐后不慌不忙的赶往登机口,在开始登机前10分钟刚好到达。

在迪拜机场的一夜,所有人都休息得不错,只有我一夜未眠。在领导眼里,我对行程和时间的精准把控和几天前判若两人。在上海返回单位的途中,多次肯定我的工作,并安排部门领导给我放假。能看得出来,几天前留下的不好印象,基本上算是得到了改变。这就是翻译的工作,有时看起来更像是秘书。没有想象中的高大尚,有时反而有些琐碎。以我的经历与大家共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