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诉衷肠,琼浆君备否?(飞花令3)

文/无际张

仰天大笑出门去

秋风清,秋月明。落叶聚还散,寒鸦栖复惊,相思相见知何日,此时此夜难为情!

兄台近日可好,我是李白,可曾记得?

今日我们来把酒言欢,君可有金樽以醉明月乎?

01

君尽举杯,且听我慢慢道来……

我有一位义结金兰的好兄弟,想必您并不陌生。我这兄弟淳朴善良,忠勇憨厚。他就是八戒。

八戒这一生可太苦了,我这位仁兄想念一名女子整整两世,但愿他下一世能够无忧无虑,不被儿女私情所牵挂啊!

如果我不说,您定以为八戒所爱之人是那皎洁月亮里的嫦娥上仙,那您可就大错特错了。您定猜不到,我这仁兄思念至极的女子可是何人。她就是那奈何桥边的孟婆。他们的故事说来也实数心酸呐……

孟婆一汤,人一生

02

来来来,将进酒,君莫停,请君为我侧耳听……

八戒兄上一世可是那玉皇大帝的得力干将天蓬元帅。他可是逸群之才,玉树临风啊。还记得那时候他总是一身银白色铠甲,气宇不凡呐……

然而,天蓬兄作为一位上仙却千不该万不该爱上了那奈何桥边的女子孟婆。传说那女子有惊世的面容,长的慈眉善目,还有颗赤子之心。天蓬听闻这传说后,自此便一蹶不振,大失往日的风采。

天蓬兄只是耳闻孟婆姑娘的种种事迹,却从未一睹她的风采。终究,他还是没能抗住日日夜夜的思念,便求玉帝赐他一死。哪知玉帝老儿并不懂得天蓬的苦闷,拒绝刺死天蓬。

作为上仙生命又没有尽头,又怎能见的了孟婆?天蓬没法,只能想出一计来求得一死。

天蓬开始调戏嫦娥上仙,捉她的玉兔,偷看她洗澡。终于,天蓬的计策成功了。嫦娥实在忍受不了天蓬的戏弄,将天蓬上告到玉帝那里,玉帝老儿怎能忍得了这等大罪,便一气之下刺死了天蓬元帅。所有人都以为堂堂天蓬元帅原来是好色之徒,可除了我又有谁知,天蓬兄是个痴情男儿!

天蓬历经千辛万苦,死后终于有机会走向那奈何桥,只为见孟婆一面。

据说那奈何桥可通神、通仙、通天国,也可以通鬼、通冥府、通地狱。天蓬走近奈何桥,只见桥边长满了彼岸花,红的炽烈,高高耸立着,妖娆的朝着月光生长。桥头还立着一块巨大的石头,想必这就是那三生石吧。

天蓬的魂魄依旧是银白色铠甲着身,气宇不凡。走到奈何桥边时,天蓬由心一惊,这世间果真还有这样惊世容颜的女子,邪气的面容却不失清新脱俗的气质。由不得天蓬思索太久,孟婆就自然而然的给他递了一碗汤,就是那著名的孟婆汤。听说饮后重新投胎便不会再有前世的记忆。

天蓬怎会饮了这汤,于是他拒绝喝下这孟婆汤。孟婆也是个倔强的女子,怎能忍的了这般挑衅。于是孟婆拔剑相向。

“还真是个坏脾气的姑娘!”天蓬微微一笑,邪气的说道。

“少废话,不守规矩者,魂飞魄散。”孟婆冷语道。

只见孟婆那红黑色长裙随风飘起,精致的脸庞却冷漠不堪,芊芊手指紧握金黄色剑柄直指天蓬。

两人随即交战,孟婆的剑法快似闪电,迅捷无比,招数更是惊奇,直指天蓬要害。而天蓬只是挡防却不进攻。

当孟婆用剑刺透天蓬的铠甲时,天蓬开口:“慢着,可否听我一絮,再杀我也不迟。”

孟婆没再动手,默认的听着天蓬讲。

天蓬兄说道:“孟婆,你可知我为何来到这里?”

孟婆:“还有为何,寿命已尽,来此岂不应该?”

天蓬:“你可知神仙寿命永无尽数?”

孟婆:“那又如何?关你何事?”

天蓬:“我乃玉皇大帝的左手右臂天蓬元帅是也,你可认得?”

孟婆:“认得,那你为何来此?”

天蓬:“我此行,是专程为你而来。我求玉帝刺我一死,只为见你一面,我只想告诉你,我日日夜夜思念你,食不能寝夜不能寐,你可曾知?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可知?”

孟婆:“那又如何?你依旧要从这奈何桥走过,你依旧要转世到你的下一生。我孟婆,只能在此,固守奈何桥,永生永世……”话毕,孟婆神情哀怨。

天蓬:“我深知,我不求你随我天涯海角,我只求你一件事,便是不要让我饮这孟婆汤。今生见你一面足以,但来生,我想依旧能够记得你……”

孟婆:“你可知相思之苦有多痛?你不曾怕?并且,我有心上之人,只是爱而不得,你也不曾想要放弃?”

天蓬:“我不怕,一切都只是我自愿而为,即使错了也是我咎由自取。可问姑娘,心上人为何人?”

孟婆:“既然如此,你走吧,速速过这奈何桥去吧,只当我没看见。”

孟婆收起手中的剑,那金黄色雕刻着火烈鸟的剑柄与银白色刻满彼岸花的剑鞘严丝合缝的叠在一起,别在腰间,简直是飒爽英姿,仪态不凡。

天蓬缓缓的走过奈何桥,只听到孟婆轻声说了一句:“我的心上人名叫齐天大圣……”

天蓬顿了顿,低着头接着向前走。齐天大圣……天蓬默默记在心里,他想要有机会看看这齐天大圣为何人,竟让孟婆这般痴情。

03

天蓬走过奈何桥便投胎转世。

这一世,他就成为了八戒。八戒遇到唐僧时,已经有了师哥,八戒叫他猴哥。

八戒随猴哥和师傅还有后来遇到的沙僧一同踏上了去往天竺的路上。九九八十一难,差一难都无法取到真经。

他们走到西梁女国时,唐僧被女儿国国王看中,要以身相许。而此时琵琶洞的蝎子精趁机将唐僧抢了去,经历殊死搏斗后成功将唐僧救出。

看到猴哥的英勇不凡的身手,八戒才得知原来猴哥就是孟婆口中的齐天大圣,原来猴哥并不只是只被五行山压了五百年的破猴子,原来猴哥真的神通广大!

此刻,孟婆为何只为齐天大圣动心,八戒已然全部明白了。

八戒从未告诉过猴哥自己深深爱着孟婆,八戒表现的喜欢所有美色来掩盖他爱着孟婆的事实。

八戒问猴哥:“猴哥,你可知道那奈何桥边的孟婆?”

猴哥:“当然知道,那个女人,疯婆娘一个,叫我下去过好几次。我才不要走一遭奈何桥,还是阎王爷跟我关系好,为我通融过多次,才能让我逍遥自在到今日啊!”

八戒:“猴哥,你可想过儿女情长?”

猴哥思索许久说到:“没有,不敢想,也不能想,我命中注定是要陪师傅取经的,不想因为这些对不起哪个姑娘。以后,这种事情就不要再提了!”

八戒心想,如果猴哥没有这些执念该有多好,他便能与孟婆双宿双飞,逍遥自在。如果孟婆没有这些执念该有多好,他们便能举案齐眉。这经为何就非取不可?这奈何桥为何就要永生永世守护着?这坚持到底是对的还是错了?

八戒好想问一句:我既爱而不得心生悲痛,你们如此固执己见错过彼此就能够开心吗?


我的好兄弟,其实是最痴情的汉子呀。唉,只怪世事无常,天不随人愿呐!

言已毕,君可满意?

八戒兄是没错啊,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这样才是人生的意义啊。

04

想当年老夫我也曾是叱诧疆场的英雄好汉,而如今一介布衣又何足挂齿?可如今的生活才是我所追求的啊。话虽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可天下又与我何干?

当年安史之乱,我首当其冲,冲上前线,跟敌人奋战,我不畏生死,但求青史留名。

老夫亲手手刃了安禄山和史思明那两个狗贼。当时战情至今记忆犹新,安禄山脾气暴躁,要说我能获胜也实数庆幸。那老贼蛮横无理,心狠手辣,他能战败也是必然,他定然要死于他那暴躁的性格,也是中了老夫之计啊。史思明这个老贼,颇有心机,阴险狡诈,以他的军略战术定是要败给我手下任何一个要将,但他竟使尽手段,联合各帮各派,封他为归义王,开始大肆侵虐我国黎民百姓,老夫见到民不聊生之状便发誓一定要让这狗贼死于葬身之地。可不料,史思明还是由于他的部署不佳谋略不够死在了我一个手下手里。没能亲手手刃他颇有遗憾,不过这老贼死的也是大快人心。

安史之乱长达整整八年,那八年我呕心沥血的在疆场奋战。我至今都记得起在战场上那刀光血影。那轰轰的炮声响彻云霄,遍地的尸骨惨不忍睹,硝烟中弥漫着鲜血的味道。

记得战争前挚友汪伦曾问我:李白,你可真心非上战场不可?我答,非去不可。我知道他不想让我上战场,我知道他怕我一别就是永远。怎奈何当年的我只一心要保家卫国!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汪伦于我情谊,我一直放在心底。可今日,我已然后悔投身于战场……

我那么全心全意的保家卫国,可唐玄宗却被奸人古惑,竟不记旧情,我胜利归朝后对我百般刁难。既没有得到任何的功名利禄,还污蔑我统领军队只是想要夺他皇位。奸人联合一起,想要玄宗赐我一死,而我一气之下辞官而去,从此浪迹天涯也不再关心朝政。

唐玄宗个瞎子,竟能受奸人古惑,分不清是非,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不过老夫也想的开,哪里有什么仇怨,只管仗剑走天涯便也是一件妙事。

奸臣当道,妖言古惑,贪污受贿,老夫一心为朝,衷心耿耿,却还是没得到好结果。妄为玄宗一世英名,却还是听信了奸人妖言,着实伤透了老夫的心啊!

如若玄宗能够信任老夫,老夫必将贪官受贿之人一一列举,铲除奸凶。如若玄宗能够看清奸佞,没收贪官家产,剔除佞臣官位,将财产收回国库,减轻百姓赋税,缓解百姓之苦,这才是使百姓安康的上上策之举啊!

奈何,奈何,奈何老夫以是一介布衣,所言之策皆是无用之言啦!

也罢,也罢!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

也许人生的意义正如八戒兄所说及时行乐,哪管其他才是真谛呀!且乐生前一杯酒,何须身后千载名。

老夫自此便要逍遥人间,做个游侠,以酒为性,以诗为乐。一介布衣又何妨?



文中如若有冲撞古人的地方,还请各位古人多多担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八月,我来向你告别 自行车的尾巴带走满街落叶 家长牵着孩童买了新书包 我将收起那顶漂亮的遮阳帽 也将折叠好夏天色彩...
    读云轩札记阅读 190评论 0 4
  •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复习内容:Spark中Task的提交源码解读 http://www.j...
    lehi阅读 65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