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宝推荐】设计必读本—打通平面原理脉络

“平面设计已经成为我们后现代视觉语言的一个核心组成部分,并且发展成为一种至少是和它所表现的文字和意象一样重要的意义载体。因此,后现代空白空间就成为很重要的空白领域,有待发展。”这次给大家推荐的是《平面设计原理》这本书,本书是关于事物看起来是怎样的,但认为它所说的值得说得更清楚。作为设计类书籍,此书可以说是必读本。


空间


空间就是空白处

在视觉设计中,最容易被忽略的要素就是空白空间。而对空白空间的忽视就是大量丑陋、不堪卒读的设计出现的原因。在两维设计中的空间称为空白空间,位于文字和图像之后。但它不仅仅是设计的背景,因为,只要设计背景安排得当,总体设计的清晰度和效用性马上成倍提高。因此,空白空间运用巧妙,就会成为设计中最突出、最令人瞩目的部分。

空白空间本身就是背景或物质环境。如我们所见,二维空间是一种可控,可塑的环境。空白空间的运用及各要素在空白空间的放置原则都必须清楚可见。空白空间太少,会导致页面过分拥挤。而另一方面,空白空间过多,又会使页面或对开页看上去不完整,好像某些要素从页面上溜走了。如果空白空间的形状清晰可辨,读者就会把它看成一种合理的设计要素,而不是剩余物和无关紧要的陪衬物。

设计中的对称与不对称

视觉交流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有两种类型的平衡:对称和不对称。对称的平衡以垂直轴为中心。不对称的平衡两边看上去并不相同,但不相似的两半也处于一种统一、和谐的状态,或是“协调的不对称”。对称是因为相似而取得的平衡,不对称是由于对比而产生的平衡。

设计就是各种形状的组织和安排。设计师要学会把每个要素都看成一种形状和一种意义的标记,这点是非常重要的。对形状的敏感性标志着个人设计能力的重大突破,把空白空间看成是一种形状是这场突破性变革中最举足轻重的一面。

对称设计就是把要素放在空间的中心位置,必须以垂直轴为中心,把空白空间强加于作品的边缘。在对称设计中的空白空间是消极的,因为它无法融入我们对实体要素的观察中。即使人们能够注意到它,也仅仅是把它看成是背景。对称设计是一种可预见的暗示条理和平衡的设计。这种设计是平和、静止的。

不对称设计,使人联系到动态和活力。它在不相似或不对称的要素之间创造出条理和平衡。由于图案无法预见,不对称设计是生机勃勃的。不对称设计中的空白空间就必须是积极、活跃的,因为,它是我们观察实体要素时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因此,灵活运用空白空间对成功的不对称设计是十分必要的。


协调性


协调性和空间

平面设计的一个目标是取得视觉上的一致性或和谐型。换句话说,必须使各要素共同作用,激起读者最大的兴趣,把他们对作品的抵触情绪压到最小。

设计良好的文件标志是具有戏剧性的对比性、细致的相似性、活跃的空白空间和绝妙的理念。设计必须简化内容,突出重要的方面,并且把它表现出来。把各要素连接起来,利用他们的潜在关系,进行组合,才能取得设计的协调性。没有了协调性,安静的艺术背景将不复存在,而重要的要素只有在其中才能得到显现。另一方面,没有了对比性,设计就会显得波澜不惊,过于平凡,表现力不强。在协调性和对比性中取得平衡,对于创造出效果强烈,有活力的设计是非常必要的。

设计的七个组成部分

协调性——当所有的要素都和谐一致时,就获得了设计中的协调性。必须使各个要素看上去它们是应该归在一起的,而不是好像是随意、碰巧放在一起的。协调性使得整体的设计比任何小团体或个体部分都重要。因此,协调性是所有设计的追求目标,是设计中最重要的方面,它是如此重要,以致于只要达到了协调性,就可以忽略其他一切设计错误。

格式塔——一个德国术语,用来描写一件设计作品的完整性,设计的协调性不仅仅只是各个部分的简单相加。换句话说,作品的每个部分都受到周围要素的影响。通过处理各个体部分之间的相互关系,你就影响了人们的累积知觉。当你说:“这幅设计不错”时,就用格式塔来描绘其总体质量。

空间——与设计的其他组成要素协调性、格式塔、优势地位、等级、平衡和色彩相比,在同等条件下,应优先考虑空白空间。要有意识地留出空白空间,利用它引导和吸引读者,激起他们的好奇心,并使他们参与进来。

优势地位——优势地位与对比性是紧密相连的,因为要突出一个要素,压倒另一个要素,就一定存在着对比。通过大小、放置位置、色彩、风格或形状的对比,创造出设计中的优势地位。

等级——最佳的设计能够使读者的视线按文字和图像的主次顺序扫过页面。内容最好表现为最重要的、最不重要的、以及剩下的同等重要的信息。信息若分为三个等级以上就会显得混乱,因为当最重要和最不重要的分得很清楚时,就很难清楚地在中间材料中再分出主次差别。

平衡——或均衡,是一种处于平衡张力下的状态。它并不一定是处于一种平静的状态。平衡可分为三种,对称或结构平衡是以垂直为中心,两边在视觉上相等。对称设计是静态的,让人们想到古典主义、庄重和永恒。不对称平衡,或结构不平衡更吸引人,是动态的。不对称要求要素的大小要有变化,要求精心分配空白空间。因为它们之间的关系更为复杂,取得要素的不对称平衡,是需要敏感和技巧的。不对称设计让人们想到现代主义、说服力和活力。

色彩——从某种程度上说,色彩是具有艺术性的,但它主要是科学的和常识性的。和好的写作和作品一样,好的色彩是一种原材料,可根据一个明确的目标进行技巧的运用。色彩对比在表现等级时,和文字、字体笔画粗细大小、及位置的放置对比一样有着同等的潜力。

如何运用设计的七个组成部分

设计的七个组成部分就是滑动开关,就像灯的调光器,帮助创造出引人注目、有效的设计。你可以选择或多或少的使用某个要素,不可能只选一种,而不用其他的,它们就像一个团体一样捆在一起。

设计的目的绝不是要塞满所有的空间,不要让过分拥挤的要素使你设计中的信息无法理解。合理安排要素,使所有的部分连在一起,形成一个协调的整体。在要素的共同特征中找到设计的协调性。按照它们共有的主题、形状或色彩组织要素。

设计的形成必须在同时两个基准面上进行。一是选择含义间的关系,它是读者理解信息含义多必需的。二是选择形状间的关系,它是吸引读者注意力所必需的。平衡两者,才能保证视觉交流的有效性。


页面设计


可视结构:页面

设计计划要有一定的条理性,在其中,各个部分,特排字体、图像、说明文字和正文都必须引人注目,易于理解。缺乏这种先后顺序,读者面对的就是“一碗燕麦糊”。

内容有着它自己内在的结构。它是固定的组成部分,但需要一定的鉴赏力去揭开各部分的相互连接性。这就称为“有机设计”。尽管偶尔也有例外,把要素与外部样式配合效果更好的情况。网格节省时间,它们可用来排列一些复杂的信息,如表格、计划表、科学数据、名单和一些重复的要素,如标题、图画和正文。

要素和页面的协调

大的空间起分隔作用,而小的空间起连接的作用。就是说,要素可以被远距离隔开或近距离连接。靠得越近,它们的关系看起来越密切。

要素和周围空间间隔的放置必须协调、一致。从手边的材料中提取共性,创造出实空间和空白空间的形状。为了保证协调性,把页面设计成对开页,或最好设计成完整的题材,因为看见它们的是读者。使它们的重复性和节奏感让人觉得是必然、无法避免的。

三维空间

大多数平面设计都是在平面上,二维中进行的,水平面和垂直面。但我们却是在三维中看世界,再加上纵深面。

设计中的纵深面是真实的。当我们翻过页面时,它是真实存在的。当我们对物体拍照时,它是真实存在的。当我们试着在另一个要素前展示一个要素时,它是真实存在的。纵深面是吸引读者的有力手段,对设计师而言,则是一个令人愉快的、表现自己的机会。


字体


倾听字体的声音

排印所涉及的远远不只是黑色的抽象形状。实际上,排印的决策十之八九是而且必须是关于字体周围的空间处理。的确,质量差的排印往往是由于对“非字体”不重要的误解和只强调字体本身引起的。我们可在各角色、词汇、字行之间以及文字块和栏目之间发现“非字体”,或字母周围的空间。正是字体和它周围空间的对比使文字更清楚过更模糊。清楚易懂是排印的中心所在,因为文字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阅读。

排印的技术细节

有一些字体可使文字表现更清楚,趣味性更强。文字的清楚易读性与字体本身的设计密切相关,有了它,在正常阅读的条件下,读者可以很轻松的理解文字。可读性是指吸引和抓住读者兴趣的品质。它是设计师怎样使文字的阅读过程轻松的结果。可读性强,即使某物引人注目,有趣,往往会导致清楚性差,也就是说,作品变得很难理解。当心不要让艺术的表现模糊了内容。

特排字体

字体有两种:特排字体和正文。正文是内容题材所在,特排字体在那描述内容,通过一系列排印印象引诱读者,使它们有根据的做出决定,是否开始正文第一段的阅读。就这点而言,内容是否吸引人,得靠它自己了,设计师表现主题的任务已经大部分完成了。

正文

正文这个术语从标准文本这个词而来,拉丁语是编织物的质地的意思。这个词源有两种解释,一个是概念上的,一个是视觉上的。正文把想法和词汇混合融成一个信息,就犹如线织进布中。正文部分有一个暗示织物质地的视觉结构。正如布料的质地随着使用的线的粗细和材料的变化而变化一样,字体的结构取决于字体的粗细程度,应力的角度、密度。

理想的正文布局是成功页面的一个要素。但页面的成功实际上仅仅就是具有传达信息的功能及它给阅读所带来的轻松。

以上内容是对《平面设计原理》核心内容的整理和提炼,想要更进一步学习,鼓励大家去购买正版纸质书籍,真正收获知识的价值远远大于书籍本身的价格。

本文内容出自《平面设计原理》,由本公众号整理编辑,转载请提前联系告知,否则必究。


关于大宝(我本人):

互联网领域设计师,跨界于广告、创意、工业设计、用户体验等领域,喜欢潮流,本身却很土,定期写文,欢迎提出你感兴趣的设计、艺术、创意等话题,试着做一个书写设计来影响你的人。

欢迎关注,阅读更多原创设计思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