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文豪=资深吃货?陆游为吃竟然赋诗百首

一支毛笔,千古文人写情思;一池翰墨,历代画家绘丹青。

在我们的印象里大文豪们总是潇洒倜傥、文才俊逸的,似乎不食人间烟火,只存在于那华丽的词藻中,或者流遒劲的笔锋下。

其实,真实的大文豪们却是不知不扣的资深吃货,今天就跟随小编一起来盘点一下,醉心于饕餮盛宴中的大文豪们对美食是如何不吝笔墨,尽情赞美的吧!

词人变身大厨

“红酥手,黄縢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多少人曾感慨词中的眷恋之深和相思之切。

词的作者陆游是南宋著名的诗人,但是你可能并不知道,除了诗人的身份,他还是一位精通烹饪的美食家,在他的诗词中,咏叹佳肴的足足有上百首。

陆游在《洞庭春色》一诗中写到:人间定无可意,怎换得玉脍丝莼。

“玉脍”指的就是被隋炀帝誉为“东南佳味”的“金齑玉脍”。

“脍”是切成薄的鱼片;“齑”(jī)就是切碎了的腌菜或酱菜。“金齑玉脍”就是以霜的后白色的鲈鱼为主料,拌以切细了的色泽金黄的花叶菜。而“丝莼”则是用莼花丝做成的莼羹,也是吴地名菜。

放翁的《饭罢戏作》:

东门买彘骨,醢酱点橙薤。

蒸鸡最知名,美不数鱼鳖。

“彘”即”猪,“彘骨”是猪排。上好的排骨用加有橙薤等香料拌烹制的酸酱,酸甜鲜香,美味至极。除此之外,蒸鸡也是陆游最喜爱的菜肴之一。

《食粥》:“世人个个学长年,不悟长年在目前.我得宛丘(仙人名)平易法,只将食粥致神仙.”

“鲈肥菰脆调羹美,(麦乔)熟油新作饼香.自古达人轻富贵,倒缘乡味忆回乡.”

"新津韭黄天下无,色如鹅黄三尺余,东门彘肉更奇绝,肥美不减胡羊酥"

"何时一饱与子同,更煎士茗浮甘菊"

“山暖已无梅可折,江清独有蟹堪持.”

文艺界最爱吃的“老饕”

除了陆游,说到词人里的老饕,苏东坡不得不提。苏轼既是著名的大文豪,也是著名的美食家。相传与他有直接关系的名馔不少,用他名字命名的菜肴更多,如“东坡肘子”、“东坡豆腐”、“东坡腿”、“东坡饼”、“东坡酥”、“东坡肉”等等。

《东坡集》中载:“蜀人贵芹芽脍,杂鸠肉为之”.春鸠脍,就是芹菜炒斑鸠胸脯丝.后称东坡春鸠脍

《次韵子由除日见寄》:“秦烹惟羊羹,陇馔有熊腊”. 看来,大文豪苏轼喜欢喝羊汤。

耿直的东坡可能觉得诗中提及美食还够,干脆专门写了《猪肉颂》:“净洗铛,少着水,柴头罨烟焰不起.待他自熟莫催他,火候足时他自美.黄州好猪肉,价贱如泥土.富者不肯吃,贫者不解煮.早晨起来打两碗,饱得自家君莫管.” 苏东坡还在一次美食派对上信手写下了一首打油诗:“无竹令人俗,无肉使人瘦,不俗又不瘦,竹笋焖猪肉”.。

要想成为资深吃货,不仅要爱吃、会吃更要敢吃!味美却有毒的河豚就成了苏轼常吃的佳肴。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这首怡然自得的七言绝句,更是写全了春天的竹笋、肥鸭、野菜、河豚,真可谓是一句一美食!

有一次,苏东坡吃到了一位老妇人做的环饼,不由得题诗:“纤手搓来玉色匀,碧油煎出嫩黄深.夜来春睡知轻重,压扁佳人缠臂金.”寥寥数字字,勾画出环饼匀细、色鲜、酥脆的特点和形似美人环钏的形象。

“日啖荔枝三百颗,不妨长作岭南人.”

苏东坡的诗词书稿当中还有很多与美食有关的佳篇,比如:《菜羹赋》、《食猪肉诗》、《豆粥》、《鲸鱼行》以及著名的《老饕赋》等。

看到大文豪们为了美食尽情泼墨,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享受生活,好好吃饭呢。毕竟没有什么事是一顿烧烤解决不了的,一顿不行就两顿。

(更多精彩文章,敬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四之日”,我在那里等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