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旅途中遇到一个“家”——我的民宿初体验

介绍

爱彼迎,是美国的房屋共享平台Airbnb的中文名字。尽管这个汉化名字受到很多人的吐槽,但在短租平台领域,爱彼迎还是占据前列。

除此以外,还有不少平台涌现,比如小猪短租、蚂蚁短租、途家、木鸟短租等等。

总体来说,房屋共享是时下非常流行的共享经济的一种,类似于优步滴滴和共享单车,只不过共享的内容从汽车、自行车变成一套房子或者一个房间。

这次到成都旅行,我们住了两晚民宿,体验到了和酒店完全不同的住宿感受,和你分享。

民宿一

第一套房子很普通,就是简简单单的一居室,成本低廉的宜家风格,生活物品算是齐全,房东也有准备一次性的洗漱用品、洗衣液等,可以实现拎包入住。

之前我以为房东需要面对面交接一下钥匙之类,结果竟然不需要,双方全程通过网络沟通。她发送具体的地址给我,我们到达小区,在门口登记自行上楼,钥匙就在视线不及的窗台上。

打车的时候,师傅一看我们带着行李,口音也是外地的,问地址却是到小区而非酒店,有点疑惑。

我跟他解释,我们租的民宿,师傅操着地道的川普大笑,你们楼下就有地道的火锅,就这样,先到楼下大众点评排名第一的巴蜀大宅门火锅领了号,然后到“家里”放行李,一身轻松只带了钥匙手机钱包去吃了一顿爽到爆的火锅。

地毯、桌布、立式台灯和挂画,软装标配。


价格150元一晚,平台需要收取20多元的管理费,合计177元,比成都的快捷酒店便宜一些。


民宿二

因为第一套房子我们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只预定了一天,第二天已经预定出去,无法续住,只好另外找房。刷房源的时候看到这间“熊猫房”,毫不犹豫的定下来了,也是市中心位置,距离宽窄巷子步行只要十几分钟,非常方便。

房东到楼下接的我们,教我们使用密码锁,川妹子自有一种风情。打开房间的一瞬间,心里的感觉就是,哇,真好。

旅行的时候,能找到“家”一般的感觉,这可能就是住民宿的意义吧。

房子是一室一厅的格局,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看得出,房东很用心的做了装饰,处处都有“熊猫元素”。我先生只觉得房间温馨,却无激动之情,我是把房间仔仔细细地转了好几圈,每只熊猫都把玩一番,开心的不行。


床品是亚麻材质,熊猫品质很好,不会掉毛


大大的落地窗,搭配白色纱帘,比起快捷酒店的小窗户可是好太多了。


一进门,迎面一只憨态可掬的大熊猫,像在欢迎我们。


房间里还有不少干花装饰,雅致清新。


杯子也是熊猫造型,房东还留下一个记事本,请游客留下心情文字,处处体现出和酒店标准化服务的不同。


房间价格198元/晚,加上服务费,合计225元,比快捷酒店略贵,但体验特别好,成为此次行程的一大亮点。


几点提醒

1、安全性

出门旅行,安全性一定是大家最为关注的问题。我们第一晚住宿的时候,我先生就提醒我,把详细住址发给家里,以备万一。

民宿出现安全问题的新闻这几年也有一些,但我个人认为,住哪里都有可能出问题,新生事物需要一个发展的过程,相信各项保障措施也会越来越完善。

最重要的是,充足准备,并做好预案。

比如,在靠谱的大网站进行预订,多看网友的评价,认可的人数越多越好;预定完成,自己打电话进行确认,避免出现预订纰漏;到了房间,检查周围环境,确认消防器材,找好安全通道;保管好自己的重要财物,提高安全意识等等。

2、性价比

如果你以为民宿只是很便宜很简陋的住宿选择,那你就错了。如今的民宿,真是各种价位、各种风格的都有,你可以像选择希尔顿还是快捷连锁一样,各取所需。

到上海的时候,我们就没有选择民宿,价位太高了,稍微有点风格的,就是大几百元,虽然知道体验会不一样,但考虑性价比还是放弃了。

现在有不少人专职开民宿,房间又有风格,又有质感,预算充足的时候可以考虑一试。给大家上几张我流口水的上海民宿图片。

老上海风情的禅意Loft庭院居


里弄洋房邂逅榻榻米


自然风格的闸北小木屋


紧邻上海音乐学院的“华章”公寓


几点思考

1、你是否愿意尝试新生事物

滴滴刚出来的时候,司机赚钱赚到手软,乘客长时间免费坐车;P2P刚出来的时候,收益率杠杠的,红包返现多的离谱;淘宝刚开始兴起的时候,轻轻松松做一个皇冠店,月入千万的店铺多的很;公众号在红利期的时候,靠转载和抄袭,都能做起百万量级的粉丝基数,创始人月入百万稀松平常。

新事物,往往伴随着人们的无知和恐惧。到现在,我的一个朋友都不敢坐滴滴,宁可每次忍受出租车的脏乱差和恶劣服务,理由是她觉得危险。

信任,源自了解,源自经历。

这次说要住民宿,我先生就有点打鼓,因为他平时很少关注这些,我则是信心满满,因为我平时看很多相关的内容,出行前也做了功课,甚至我自己都把房源放到过平台接受咨询。

2、你是否有眼光抓住财富机会

之前在开源的帖子中介绍过论坛认识的姑娘傻傻,她在青岛开的民宿,就是在Airbnb平台,那时候爱彼迎的名字还没出来呢。

她做的很早,好评多,晒单多,所以现在青岛的房源里她的房子排名靠前,属于会被推荐的“热门房源”。我自己在论坛做主编是了解的,有推荐和没推荐,浏览量是数量级的差别。

这也是雪球嘉宾左志坚讲到的“认知红利”,你比别人早抓住机会,你就更容易站到金字塔的塔尖。

相信未来,如果民宿这种共享经济的形式发展起来,傻傻们一定会比后来者获得更多的超额收益。

嘿,下次出行,别忘记还有民宿这样一个新新选择。



其他精彩内容

我从雪球投资理财节现场带回的干货

这10个理财APP,越用钱越多

听说你想通过爱好赚钱?

不工作就没钱?你需要寻找财富管道

有一项回报比极高的投资,99%的人都忽略了

【姐有钱,去你的】你存够fuck you money了吗

你最大的问题在于:赚不来大钱,还看不上小钱

普通人有可能实现财务自由吗?

10万块的100种花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