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我的音痴时光——感谢辽艺配音演员老师们带来的听觉盛宴

耳朵的盛宴

在某个周五的晚上,我漫不经心地翻着网页,想起了我最爱的那些辽艺动画配音演员们,想在网上找找他们的信息,看看他们怎么样了。我习惯性地搜索那些最爱的名字们,第一个搜索“刘喜瑞”,辗转在另一位著名配音演员刘艺老师的微博里,发现刘喜瑞老师2017年6月因病去世,好震惊和伤心。

辽艺,辽宁人民艺术剧院的简称。辽艺出了特别多杰出的配音演员,他们活跃在动画片和译制片领域。小时候,每次换台,如果碰到辽艺配的片子,我都会停下来把片子看完,有时候仅仅是为了一饱耳音。下面主要分享一下我最喜爱的配演员们,以及我能找到的视频、访谈链接。关于各位老师,和我一样的“恋声者”们已经放了超多文章在网上,就连百度百科上有非常全面的介绍。我把这些附在文章下面。

要说我最开始关注配音,是因为小时候的一部动画《魔神坛斗士》。它基本是和《圣斗士星矢》同期播出的日本盔甲系动画(暴露年龄了,不好!)。看过的小伙伴们肯定都还记得里面的角色,火焰神、天神、光辉神、水神、陀神五位斗士,合力打败了尤加世界的魔王阿拉哥。

一直到现在,《魔神坛斗士》都是我的最爱。爱它的原因嘛,不仅仅因为里面的人物和故事本身的含义,还因为辽艺为它塑造的那些无法匹敌的声音们。五位斗士的中文配音分别是:韩力(火焰神)、刘喜瑞(天神)、佟春光(光辉神)、邓常兰(水神)、蒋昌义(陀神)。他们塑造的声音个性十足:韩力的成熟沉稳、刘喜瑞的温和睿智、佟春光的华丽优雅、邓常兰的饱满反串、蒋昌义的明亮活力。此外,印象最深的还有阿拉哥王(姜泽文)、卡奥斯神(陈大千)、卡尤拉(郝琳杰)、黑暗魔王(俞德元)、幻影魔王(王余昌)、剧毒魔王(还是刘喜瑞)。如果他们突然从屏幕上走出来站在我的面前,我想我毫不怀疑他们的中文声音就是辽艺的声音们。无数次地想象过,如果他们真的站在了我的面前并且开口说话,我一定激动地不知所措。

小时候,有一段时间电视上似乎总在播辽艺配音的动画片,有时候也会播译制片。有很长一段时间只是注意到这些角色声音好像听过,但搞不清楚到底是谁给配的音。好不容易盼到片尾,字幕就是不打出来谁配谁,只是简单地罗列名单,好像这件事情很不重要似的。那会儿,网络还不发达,网上还搜不到什么配音演员的信息,也没有人能去问。我和姐姐为了把配音演员和角色的匹配听出来,网上搜,耳朵听,跨剧比较,费老大劲了。我们边看还边讨论,“这个人应该是XXX配的”“名单上怎么没有哇?又听错了”。

从天神开始,刘喜瑞老师的声音一直是我在所有声音里的最爱。刘喜瑞老师配主角的片子不太多,但是即使是配了个小角色我也能一耳听出来。他的声音既温柔又坚定,咬字和重音很有特点,特别有魅力,让人过耳难忘。他的作品有《魔神坛斗士》中的天神、剧毒魔王,《忍者乱太郎》中的土井老师,《聪明的一休》(1997年版)中的新佑卫门,《我是小甜甜》中的俊夫,《罗德岛战记》中的帕恩,《美少女战士》中的一系列俊男角色,《天地无用》中的征木天地,《小糊涂神》(部分)中的老糊涂神,以及《辛巴达历险记》中的辛巴达等。

他特别擅于给年轻的男性配音,但又能调整音域配不同年龄段的角色。他赋予年轻人的声音似乎永远散发着活力,如天神(脑补喊出“超弹动真空波!”)、俊夫、辛巴达;配老年人,也可以自如驾驭,如老糊涂神;配坏蛋,更可以邪恶得无与伦比,如剧毒魔王。好多年前,在网上看到的文章简简单单说他转了行,不再从事配音。我实在是太喜欢他的声音了,一直好希望再听到他的声音在荧幕上活跃。所以,当我得知他去世时,真是太伤心了,愿刘喜瑞老师在天堂里没有病痛。

我喜爱的其它的辽艺配音演员还有:

- 王晓燕(《聪明的一休》中的一休,《美少女战士》中的月野兔,《足球小将》中的大空翼)

- 韩力(《魔神坛斗士》中的火焰神,《美少女战士》中的地场卫,《幸运的鲁克》中的鲁克,无数主角和旁白)

- 陈大千(《魔神英雄传》中的施巴拉古大师)

- 郝琳杰(《魔神英雄传》中的希米可,《魔神坛斗士》中的卡尤拉,还有很多活力少女形象)

- 邓常兰(《魔神坛斗士》中的水神,《魔神英雄传》(上部)中的虎王)

- 佟春光(《魔神坛斗士》中的光辉神,《龙珠》——武道会主持)

- 蒋昌义(《魔神坛斗士》中的陀神)

- 方树桥(《聪明的一休》中的长老)

- 刘艺(《魔神英雄传》中的孙悟空,《忍者乱太郎》中的乱太郎)

- 贾丽娜(《美少女战士》中的露娜,《七龙珠》中的克林)

- 刘海霞(《七龙珠》中的琪琪,《魔卡少女樱》中的樱)

- 张文渔(《足球小将》中的若林源三)

- 张明亮(《俏皮猫》中的麦克)

- 姜泽文(《魔神坛斗士》中的魔王阿拉哥)

- 姚居德(很多动画中的配角。我总把他的声音和佟春光老师的搞混,为了分辨出来可是听了不少片子费了不少劲)。

由刘艺老师的微博,再辗转到滕奎兴老师的微博,看到了他和韩力老师的合影。滕奎兴老师曾在《七龙珠》中为天津饭配音,后来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指导了动画电影《大圣归来》的配音。我看过《大圣归来》,很喜欢里面的声音,果然质量把控很棒。同时,看着这照片(看文章下方“韩力”的百度百科),我也感慨,时光匆匆,韩力老师年纪原来已经这么大了……希望老师们都能注意身体。

现在,熟悉的配音演员老师们声音逐渐在变少。我最喜爱的辽艺配音演员们有的还在配音,有的已经退休,有的去世,有的不再从事这项工作。我想深深地感谢辽艺的各位老师精彩的声音演出,让我的耳朵有了如此奢华的享受。

想想,也许这就有点儿追星的感觉吧。从小到大,我从来没有对演艺圈的星星们感兴趣过,唯有辽艺的配音演员们,一聊起来就兴奋不已,说起他们的作品简直如数家珍。原来,他们就是我追的星星们,哈。谁还能没点痴迷的事儿呢,我就是痴迷好声音。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到九十年代末,应该是辽艺配音最辉煌的时期。那个年代已经是过去,不过这些美妙的天籁之音不会消逝。

实在是太爱那个辉煌的辽艺,可是当我想找找记忆中的那些声音时,发现关于他们的配音和访谈资源散落在网络的各个角落。因此,我决定当一把挖掘工人,把能找到的视频和文章资源集结到这篇小文中。这样,每当再次怀念他们那些曾让我痴迷的声音们时,就可以去过过耳瘾。

纪念那些让我执迷的辽艺声音们。同时,我会继续支持辽艺,以及所有用声音创造辉煌的人们。

下面,我总结了一下一些辽艺配音的访谈、动画视频及文章,希望大家喜欢。其中的访谈视频都很珍贵,有不少老师出镜,如方树桥、刘莉、贾丽娜、刘海霞、郝琳杰、刘艺。欢迎评论和补充。

一份参考名单:

《1990—2002辽艺录制动画及译制片名单》

辽艺配音动画和影视片段:

《魔神坛斗士》

《超能勇士》

《美少女战士》

《百变小樱魔术卡/魔卡少女樱》

《罗德岛战记》

《我是小甜甜》剧场版 (网友从TV版剪辑对口型制作)

《忍者乱太郎》

《足球小将》

《足球小将》(初中版)

《俏皮猫》

《魔神英雄传》片段剪辑,国语日语混合

《战神金刚》片段(刘喜瑞)

《变形金刚》

《幸运的鲁克》

动画电影《聰明的一休》(YouTube)- 2014年出的,王晓燕被请来配一休,味道不减当年。其他的配音也不错。新右卫门的配音和我喜欢的刘喜瑞老师版本还有点像,在配音的咬字轻重上都有几分相似,我赶紧去翻配音,结果发现不是。

《逮捕令》

《降魔勇士》

《机动警察》

《新世纪福音战士》- 片头曲的翻唱毁原作,请跳过直接看动画

《天地无用》

《新•天地无用》

《时间飞船》(YouTube)

《杰克奥特曼》

《红胡船长》

《星际恐龙》

《宠物小精灵》

《光能使者/魔动王》

《雪儿公主历险记》

《勇敢的桑希洛》

《火星鼠骑士》

《失落的宇宙(宇宙刑警)》

《蜡笔小新》

《海底小精灵》

《华斯比历险记》

《樱花大战》

《特警4587》片段

《刘喜瑞配音作品精选》

访谈&总结视频:

《【辽宁之星】辽艺配音专题访谈节目【星空经典视频库】》- 有方树桥、贾丽娜、刘海霞、刘莉老师出境哦

《80后的经典 听神龙斗士的配音演员刘艺老师讲述为瓦塔诺配音的幕后》

《辽宁配音纪念专题—邓常兰老师专访(辽艺)》

《声影流年辽艺配音系列访谈节目:永远的桔梗店老板—辽宁儿艺配音演员俞德元 》

《作为80后 你肯定听过她的配音 辽艺配音演员郝琳杰老师专访》

《【辽艺纪念节目】那些天朝曾经的神CV》

童年记忆——辽艺配音演员两则(王晓燕、张文渔)

《国语动画配音回忆之张文渔》

《想不到这些配音大佬还配过这些儿童动画?!【韩力篇】》

《想不到这些配音大佬还配过这些儿童动画?!【王晓燕篇】》

《辽艺经典》(合辑)

总结文章:

《辽艺配音发展简史》

《90后难以忘怀的国语动画配音——浅谈辽艺》

《辽艺当年出于什么考虑译制外国电视动画?》

《经典国语配音动画》- 介绍了辽艺和上译

《记忆中的碎片~探寻译制动画的声音足迹》

《一位90年代的动漫“好声音”永远离开了我们》(刘喜瑞)

《再谈国漫声优:他曾为EVA、龙珠配音,执导了《大圣归来》(滕奎兴)

文章:

艺声译影论坛 - 点击“论坛”去看著名辽艺配音演员的资料和照片

辽宁人民艺术剧院(百度百科)

韩力(百度百科)- 百度百科、互动百科上著名辽艺配音演员的资料很全,可以直接搜名字查找

除了上面的资料外:

我还扒了扒其它资源,就是为了重温一下老师们的声音……

《专访|辽宁人民艺术剧院佟春光院长、表导演艺术家宋国锋老师聊关于东北话剧那些事儿》

《一个老兵的故事——今夜星光灿烂》(王余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