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k:犬校成员怎样看待产品经理培训?

提问:对于产品经理培训,你怎么看?
之前一直是呵呵的态度,今天偶然看到“三节课”新的推广文章,有一些点吸引了我的关注,同时也有一些质疑。
吸引点:
1.说学员中有高中学历学完课程后入职滴滴的,这样说不怕打脸吗?
2.看它的课程体系是有建设过的,包含了0基础、初级、高级的不同班别的划分,包含了深度用户调研与画像、竞品分析与行业调研、MVP阶段的产品运营、拆解数据指标、用数据指导运营等课程,从课程名称看像那么回事。
质疑点:
感觉产品经理是一门着重靠实践积累经验的技能,假设它的课程内容是从以往的成功产品中提取经验要素,那么真能达到初级产品经理在培训后跳槽提升为高级产品经理的效果吗?

stove3:
产品经理是靠项目尸体堆出来的。听道理是不可能帮产品经理成长的,只有亲自栽坑才行。


ego_ :
在下还真参与过,总体来说,它有它的积极作用,但非常有限。

大部分门外汉都会觉得产品经理就是交互设计师?创意策划?或者直接是乔布斯张小龙?

俺当时也是,所以对这个职业非常感兴趣,苦于入行无门,连产品助理的工作都找不到。于是先是听了某机构在多贝的免费课,然后借了一千多块钱买了网课,用500块实习工资还了半年才还完。

这就是我觉得它积极的地方,至少给了你一扇窗,至少让你大致知道了产品经理需要干什么。接下来就是它的弊端了——它同时会给你一种错觉,它对产品经理的诠释,对你来说是起点也是终点,你会误以为自己已经通晓八分,然后做出一些非常可笑的事,比如上完课的当天就马上热血澎湃地把腾讯所有的产品岗投了一遍,心想凭自己的勤奋和天赋,我就是下一个超级产品经理…


y-zhang:
1. 就算培训中有真实的案例分析,因为脱离了项目实际发生时的场景,缺少了足够多的细节,也无法让你学会在实际的工作中去做恰当的判断。

2. 当然能够给你一些好像是这么回事的理论指导,但是如果你不去刻意实践,又怎么能学会呢?

就算你想在实际工作中去刻意实践、刻意练习,但是实际上会有来自项目周期压缩、团队成员理念想法不同、领导只关注结果等一系列因素的种种限制,在这些限制内尝试去按照某种范式、思路实践,本身已经不是产品硬技能上的事情了,因为这就跟你的做事策略、沟通策略有关了。就怕半吊子入门生搬硬套、连累整个团队,还沾沾自喜,事后包装一下还写成文章(不是针对某一个人)。

3.总之,能给你一些入门的基础知识,仅仅只是知识,还不是你内化的技能。如果你想要顺利的实施哪怕一个产品模块项目,这些也是万万不够的。


mien:
培训可以对这个行业和工作内容有一个初步的印象,但同样的效果几十块钱的书也能做到。至于的质的提升,除了前面的人提到的堆项目尸体,多看多体验多思考也有用。总之就是产品经理老三样嘛:视野品味和逻辑,这三种培训带来的效果都很有限啊。

不过话说回来,产品经理培训我还是最看好三节课,luke和老黄都是真正有想法的人。


cicada:
所有的产品经理培训都是扫盲,从一无所知的小白变成略有所知的小白。无论多贵的培训班,上完以后还是达不到level1的水准(我之前在talk频道解释过level1-level5)。

如果是天赋很好的小白,本身乐于观察思考,已经有一些基础积累,再扫一个盲——应聘产品助理是有可能的。扫盲学到的名词术语在面试中会有加分,看起来不那么嫩。


leon:
参加过三节课的线上课和线下训练营。

我的感受:线上课是一套相对系统的产品方法论,带给我的收获主要是讲师解决问题的思维方法,工作中迷茫时想想这些可以打开思路;

线下训练营会有一些基础的实践,写prd,画原型,写bp,分析案例之类的,小白可以找找感觉,我主要是去玩和认识业内人去的,他们招人还是有门槛的,所以认识的产品小伙伴都不错。

Luke声称说70分的产品经理是可以培训出来的。但他们也一直在摸索、迭代,并没有明确的方向。而老黄写了本《运营之光》火了一把。


9238:
产品经理培训这件事,就我的观察,三节课是做得最认真的。

上上次的三节课3.3培训班,我派人去参加,后来推荐两个PM同学成功加入滴滴,比较满意。但上一次3.3就没找到人,主要是运营方向的比例较高,PM略少。加入滴滴的那两位PM都不是高中生,高中生也许是运营方向的?

但我不歧视高中生做产品。以前在百度时我就用过高中生PM,是暑期实习,表现比当时占主流的多数北大实习生更好,但没敢留下他,因为我敢劝人不读研但不敢劝人不读大学。我在百度还招过一个汽车厂出身的中专生,后来他负责了搜索引擎一个重要方向,一直都是该方向最高段位的存在。

招聘PM时,选择更高学历、更好学校、更多年经验、更高评级的候选人,属于更高效率和更保险的行为,这多半没错,但如果你会选人,那么背景都是浮云。

想通过培训让初级产品经理变成高级产品经理,这当然是不可能的,想成就一个优秀产品经理,天赋、努力、机遇三者缺一不可。但培训有培训的价值和适用人群。一是适合新人入门,通过设计合理的培训,能对PM有个粗浅但是系统的了解甚至实验,有助于判断自己是否喜欢和适合做PM;二是大部分中小公司都没有针对PM的系统培养环境,这些公司的非资深PM,在埋头加班的间隙,抽空经历一次设计良好的培训,既能开视野(系统了解PM工作边界,多多了解PM同学的多样性),又能结识同业关系圈(方便换工作,方便有疑难时互相讨教)。


tony:
产品经理,很不幸,是个方差特别大的工作。比如流水线工人,最好的大概是什么最差的两倍水准;出租车司机,最好的大概是最差的五倍水准;结构工程师,最好的是最差的十倍水准;那产品经理,最好的是最差的百倍水准以上;(画家音乐家等艺术工作大概能差到千倍)

培训班能够给你从零到一的建立知识框架,但是能领悟多少升华多少真心看命,看祖师爷赏不赏饭吃(天赋),看自己八字够不够硬(运气)。

同时,在有一些实践以后(做死过几个产品),系统地沉淀一些套路和方法论,也是有帮助的。但指望靠培训班帮助你大幅成长就比较难了。


salty:
产品/运营的培训具有一定的商业可行性,但这个是对机构/创业者有利,对学习者来说,紧靠课程培训收益太有限了,而且很可能会带来一些负面的想法。

看了下推广文章,其他的不多评,只想吐槽他们反复强调的60%的课程完成率。乍听确实是一个很高的完成率,是文中提到的整个在线教育领域的平均的在线课程完成率(3%)的20倍,然而稍微动脑想一下就发现这个数字太具欺骗性。 首先是样本数量的问题——总共参与测试的人达2500人,而60%是魔鬼训练营的完成率,参与这一项的用户数必然是一个更小的量级。其次,取样偏差的问题,能够积极“抢”内测机会并且支付一定费用的人,本身的主观能动性就不会太差。拿这极少数&自主性较高用户的完成率去跟千万普通人的完成率相比,真是有些.... 


fors:
现在的项目就是做职前培训的,主要也是产品和运营这两个方向,简单说一下。

1. 对于用户的利益来讲,职前培训肯定是大于在职培训的。职前培训要解决的问题是,很多人底子不错,但是不知道面试的要点和套路,导致找不到更好的offer。对于公司本身利益来讲,在职的培训其实更赚钱,学生毕竟购买力有限。

2. 拿产品经理这个岗位来讲,职前培训主要是让他们了解这个岗位的工作内容和对求职者本身的要求,从而让他们更有针对性的去做准备(参与实习,准备作品,混项目经验)。虽然是职前培训,我们的用户群其实是可以辐射到大二学生的,如果一个底子还行的学生,从大二开始做准备(拿出暑假就行),可以保证他校招进BAT这一线的公司。作为培训公司来讲,这些内容显然是可以标准化,产品化的。

3. 看到楼上说完课率问题,从我们的数据来看,如果不加任何干预,全靠用户自身去学习,完课率真就大概3%,从了解的行业数据来看,平均值也就这样。但是只要加入人力,去组织用户学习,去催,去收作业,完课率立马大幅飙升,但是这个是人力投入的结果,并不是产品模式带来的提升。我个人并不觉得这个有什么好拿出来作为卖点的。如果靠课程本身的设计,做到完课率这么高,我一定去门口跪着求真经。


rex:
所谓培训是指尽可能模拟真实环境来对人员进行刻意训练。

为什么有些培训可以短时间内培养出高手,例如程序猿、设计师,而产品经理培训却无法达成这样的功效呢?

问题出在无法「尽可能模拟真实的工作环境」上。

程序猿的工作环境相对来说比较简单,主要打交道的是文档和代码,拿到需求文档后开始编码,所以比较容易模拟。

互联网公司里一般的研发流程是:老板-->产品经理-->设计师-->开发工程师-->测试工程师

在这个流程里,越上游的角色,工作环境变量越多。

重点说说产品经理的主要工作环境变量:

1、现有产品的架构。
相信大部分产品经理都是在前辈产品的基础上做产品,之前产品架构的喜或坑,岂能简单照搬其他产品的功能点就能套上。

2、运营/市场的需求。
产品头上两把刀,一把是运营,另一把是老板。在强运营的公司里,没点底气的产品经理很难招架运营的需求。靠培训那点纸上知识,根本无法翻身做主人。

3、公司的战略和KPI。
每家公司的战略基本都不一样,战略一样的公司KPI还不一样,产品如何满足这些战略和KPI?培训只讲孤例,很难普遍适用。

4、老板的想法。
有一千个公司就有一千个不同的老板,如何应对老板的想法和需求是一门高深的学问,只能从被老板骂的过程中慢慢习得。

5、上司的想法。
上司和老板的想法有出入怎么办?听谁的?又是一连串的坑。

6、用户的需求。
嗯,最后才到产品经理培训时候重点讲的用户需求。刚培训完,信心满满的加入公司,一接触产品就傻眼了,之前培训讲的都是BAT系列的大众用户群体,这公司怎么做的是面向B端用户的垂直产品呢?如果按照做C端的思路来做B端产品,只能成炮灰。

在目前的培训模式下,产品经理培训只能培养出入门级的产品助理。副作用也很明显,浮躁地自认为产品经理不就是挑毛病,谈方向,画原型吗。

后话,我对未来的产品经理培训还是挺乐观的,只要能够「尽可能地模拟真实工作环境」就行,终极模式是把BAT设立产品经理培训学院,全部真刀实枪的参与到产品设计的全流程中,包括产品后续的迭代和运营。

和军队里一样,之前是沙盘推演,到红蓝方实弹演习,再到现在的无预案突击拉练对抗。

用战争去训练士兵,用产品去训练产品,才能培养出优秀的产品经理。


9238:
我在思考产品经理培训时,想到后来也觉得产品经理最对标的还是军官,想着有机会要了解一下现代军官培养体系。


jiawei:
前面大家都说,为什么iOS、Android等程序员培训蛮容易就可以培训一个能还不错的,而产品经理就不行?

这个其实是很简单的问题,就事论事的讲就可以了,不用揣测人心。因为你做的如果是大众应用,iOS、Android等构建的技术都是通用的。而产品经理的领域太广了,培训机构为了自己的利益着想,最多是把很广的领域里面的共性的东西拿出来培训培训,而这些共性的东西,是没办法在实践中马上产生效益的。

就像如果iOS、Android培训,只培训算法、编码规范、还有软件工程,你看培训出来的,能有几个找到工作?

所以关键说回来,如果一个产品培训机构,就只培训“出行类产品经理“只服务于出行市场,整体的培训完全根据这个市场的企业需求来设计,这样培训效果肯定会好很多。

但是,这是培训机构想要的结果么?

所以,我不认为产品经理培训多难,而是没有更好的商业模式去承载多方利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