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生命日历,你还不打算告别拖延症吗?

 拖延症被称为现代人的一大绝症,许多人看到这三个字便犹如膝盖上中了一箭。那么,什么是拖延症?

从字面上来说,拖延症就是明知该去做,必须去做的事情,却总是常常拖延到最后一刻才做完。

其实,每个人都有各种各样的拖延症。

小到一件眼前的事情,比如木木准备写篇文章,在搜索某个名称时,看到了网上某个标题党新闻,或是微信上弹出了某个有趣的会话,浏览下网页、聊聊天,几个小时就这样过去,最后一个字都没有写出来。

大到一个长期的目标,比如小明准备在某个领域自学成才,前两天也许坚持得还不错,但中途因为一件事情中断了几天,那么这件事情可能无限期地拖延下去,直至让这个想法永远地只是想法。

拖延症是如何产生的?

在讨论拖延症之前,我们先重温一个段子:人的体内都有一个懒惰小人和一个勤奋小人,当你犹豫不决时,两个小人就会打架。小时候,勤奋小人常将懒惰小人打得落花流水;长大以后,勤奋小人就被懒惰小人打死了!

不论有没有拖延症,人的脑中都有一个勤奋小人,这是一个理智决策者,指引人从大局着想,走向正确的道路,做最理智和最合理的事情。

而懒惰小人是一个享乐主义者,它是人的天性、本能,只关心两件事:避免痛苦和追寻快乐。

两个小人就相当于弗洛伊德人格理论当中的超我和本我,当勤奋小人决定要干正事时,懒惰小人却总是抗议,它指引我们贪吃、贪睡、追逐快乐,于是慢慢地拖延症也就产生了。

但将拖延症仅仅归咎于懒惰又太过笼统,造成拖延症产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对自身抱有很高甚至不切实际的希望是拖延症产生的基础。许多人(包括我自己)享受着眼前的舒适和欢乐,抱着先玩再说的想法,无限透支快乐,虽然嘴上说着自己不愿拖延,但实际上却是不到deadline就绝不行动,因为我们确信自己可以在deadline之前完成任务。虽然到最后,任务确实按时完成了,文章写完了,考试通过了,但好坏却难以保证。

更糟糕的是,我们对在deadline之前完成任务这件事充满了满足感。大学时,每次在期末考试之前,我们都会哀切地发誓:下个学期一定要好好学习!

然而转眼一学期过去后,仍然还是像以前一样在期末考前一个星期通宵达旦地复习,甚至对那些只复习了一晚就能及格的人充满了羡慕和嫉妒。

长期以来,尽管谁都不愿承认,但潜意识里我们一直认为花了很多时间,但最后却仍然结果一般是件丢脸的事情。人人都想成为那个事半功倍的聪明人,不愿做事倍功半的傻瓜,于是一拖再拖,给自己留下的退路越来越少。

最后,完美主义情结使人顾虑重重,踌躇不前。一方面,在开始做某件事情之前,如果已经有人已经做得很好了,我们会纠结要不要开始,因为既然别人已经赢在了起点上,并且占有更为优势的资源,那么也许再努力也会以失败告终,于是一边看着别人渐渐走向人生巅峰,自己却心安理得地甘于平庸;另一方面,即便下定决心开始着手做事情了,但我们也会纠结于如何取得一个尽善尽美的结果,将目标定得又高又远,等到真的执行时,就会发现计划脱离实际、超出能力,结果就是一直处于计划的阶段,任务迟迟不能完成。

“不念过去,不畏将来”。这句话现在已经被讲得有点俗了,但是真正能做到的人很少。

比如在你专注于学习或工作中时,朋友圈里刷到的一条消息让你想到了以前的事情,你是否会受回忆带来的情绪影响呢?

又比如当你和单位的同事为同一个岗位竞争时,意外获知他在公司里有强大的后台,你是否还会毫无顾虑地准备和他竞聘呢?

如果无法好好处理自己的负面情绪,那么很有可能这些不愉快的事情就会使我们成为情绪的奴隶,让我们为过去嗟叹不已,为将来惶恐不安。

只有真正了解到生活的残酷,接受自己可能失败得很惨的事实,而不是沉浸于已经产生或还未产生的负面情绪中,才能专注于当下,以现实为基础,踏踏实实地完成每一个目标。

拖延,并不会让我们的原本该完成的任务减少,反而会带来各种意想不到的危害。

在拖延任务的初期,看似是安逸了一段时间,但事实上,内心深处我们无法无视还未着手的任务,随着deadline一天天地逼近,我们所忍受的煎熬和恐慌也与日剧增。

熬过拖延的那段时间,我们不得不在最后的时间里完成任务,结果常常是不得不牺牲休息的时间,废寝忘食地连夜赶工,长此以往,不规律的作息时间加上精神上所承受的巨大压力,这对我们的健康无疑会产生难以预测的负面影响。

当时间充裕的时候,我们尽享舒适和安逸,将事情一拖再拖,最后的结果就是完成任务的时间大打折扣,任务的完成质量相应地也就难以保证。于是在一次又一次的失败里,别人会渐渐对我们降低期待值,我们也不断丧失信心和勇气,进而否定自己,甚至自暴自弃,陷入到拖延-失败-拖延的无限恶性循环之中。

一次又一次的拖延,使我们宝贵的时间被浪费,使我们本来可以更加丰富的生命缺少了许多可能性。

为了让大家对于时间有更直观的认识,不妨将生命量化,假设我们的平均寿命是80岁,一个月是一个格子,那么人的一生大概有960个格子,我们的生命日历就如下图所示:

如果你是一个26岁的年轻人,那么你消耗的时间就如下图:

如果你是一个45岁的中年人,那么你的生命日历就如下图所示:

如果你是一个65岁的老年人,那么你所消耗的和剩下的就如下图:


如果你经历了一次12个月的恋爱,那么这段经历在你人生中的时间就是这样的


如果你曾误入歧途,浪费了3年的时间,那么你浪费的大概有这么多格子:


数一数这些格子,看看你所消耗的生命,你还会生活中那些琐屑的小事纠结许久吗?

战胜拖延症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可能期间还会有所往复。但至少,我们应该认识到它给我们带来的影响,并为战胜它而不懈努力,慢慢地,我们就能做到专注于当下而不至于迷惘。

我们要完成一个又一个的小目标,也许当下就该列出明确计划,甩开膀子,放开胆子行动起来。

因为拖延症消耗的不仅是宝贵的时间,更是我们的梦想和生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周我们开始学习掌握自己的生活。不过,也会有崩盘的时候。崩盘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就是我们大多数人感同身受的拖延症...
    Jean_zz阅读 5,601评论 2 36
  • 拖延心理学-Jane B.Burka&Lenora M.Yuen 序言 “拖延从根本上来说并不是一个时间管理方面的...
    际弋阅读 5,114评论 0 27
  • №.1 本书导语 也许你认为,拖延是每个人都会有的小毛病,人们不过是偶尔想要偷个懒而已。但事实上,拖延大部分时候只...
    夜阑明月阅读 2,512评论 0 9
  • №.1 本书导语 也许你认为,拖延是每个人都会有的小毛病,人们不过是偶尔想要偷个懒而已。但事实上,拖延大部分时候只...
    蓝心百合阅读 6,151评论 0 7
  • 本书导读 原书共246页,总计25.7万字,拆解版大约2.5万字,你仅需要1小时20分钟就可读完这本书。 你上班经...
    惜她阅读 2,955评论 0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