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金】挖财VS随手记——记账理财APP竞品分析

随着支付手段及购物场景的日趋多样化,人们在不停买买买的同时,也希望对于自己的收入开支能有很好的整体把握,收支记账有较大的用户需求。专业的记账软件,通过良好的归类和便捷的记账功能,让用户方便的记下自己的每一笔开支,并且通过表形式,清晰的了解自己的收支情况和变化趋势。而且,通过内嵌越来越丰富的功能(支持语音记录&配图),也让记账也变成一种记录生活的方式。

2013年,余额宝掀起互联网理财热浪,互联网金融开启元年。如今,作为互联网金融典型的业务模式之一,互联网理财百花齐放,出现各种宝宝类、银行类或是垂直类理财产品或平台等。与传统相比,互联网理财更方便快捷、投资门槛较低、收益相对较高,越来越多人开始关注或转向互联网理财。作为记账APP,带着理财的属性,作为理财借贷产品的入口之一,其背后有着极大的想象空间。

本文选取随手记和挖财两款记账理财板块市场份额较大的APP做出竞品分析。


一、产品功能架构

两者主体是相似的,随手记采用底部6个tab,挖财采用5个底部tab:相同的是明细(流水)、账户和理财;不同之处在于:


用户设置:随手记增加一个“→”tab用于打开左侧抽屉,主要用于用户登录及编辑&同步账本;而挖财将有关设置和个人账户信息选择用首页左上方的button代表。个人认为,随手记的“→”tab因与“更多”功能有些重合,稍显多余。

图表:挖财有单独的“图表”tab,方便用户直观感受各版块支出情况,统计自己的消费习惯,而最新版本的随手记取消了之前的“图表”tab,将其移至首页“记一笔”主操作的后方和“更多”的设置里,但部分新用户可能会忽略此功能。

理财:随手记的理财板块包含了理财产品选择和帖子、活动banner等多功能,而挖财则将其分为“理财”和“社区”两个tab,分别管理理财产品和学习理财知识,架构上更为清晰。

贷款:随手记增加“贷款”tab,为用户提供贷款和快速办卡功能,向贷款业务布局,为其增加新的盈利模式。

二、交互体验

1)首页设置

两者均分为三部分——月度收支统计、记账操作按钮和详细信息。


记账主操作:两者均将记账的主操作放在了首页最为醒目的中部位置,符合用户习惯。挖财可以语音记账和导入淘宝、银行账单&设置记账模板的速记功能,更方便用户操作;

月度收支统计:用户均可以在首页上部看到本月收支情况。至于预算功能,挖财需左滑至汇总界面实现预算管理、查看余额;而随手记在首页中可直接看到本月预算的使用情况,同时也可以进入预算管理,并且设置一个电池图标显示预算余额,更为直观。

详细信息:随手记展示了当天、本周、本月的统计信息,但其实上部区域的本月统计与下方的本月统计重复,本周统计的部分个人认为必要性也不足,界面有点繁琐。但是挖财却很明确的将每日与每月的收支分开来展示给用户,条理比较清晰。而且挖财考虑了未来的周期帐提醒和记账助手,有些奇怪的是记账助手没有信息提示,必须点击进入后才能看见自动同步的信息。

2)记账功能

入口:随手记提供了两处账目类型的入口(支出/收入/转账等),挖财提供切换账本的入口,都属于重复增加入口方便用户操作,具体优劣需要根据数据判断重复入口的价值。


  类别选择:随手记采用滚动选择式,无记忆;而挖财采用平铺列表列表式,默认选择记忆上一次类别对应的账户,同时增加了常用和收藏(此项非常重要!!!)。对比之下,挖财在类别选择上完胜随手记。首先,滚动选择式的可见范围有限,前后可见4个项目,当分类多级且选项复杂的时候,往往造成用户选择时的不便;其次,由于随手记没有记忆功能,一律默认是现金/银行卡,考虑到现在移动支付的发展,每一个类别的支付账户都不确定了;第三,随手记的支出一级类别过于具体,然而二级分类却不够完善。用户在记账时需要不断地去学习尝试将某一项具体开支归到哪一类中,相比之下挖财从支出的性质入手,类别属性覆盖范围大,用户使用时思考时间短。


3)理财功能

随手记:单一设置“理财”tab,内有头条、产品(分为稳盈、基金和证券)和推荐三个板块,实现层级较深。而且【理财课堂】里多为一些需要先报名且在未来才开课的课程,不能满足新手们急需学习记账知识的需求。往下有新手上路社区,但是里面的帖子分类比较混乱,想要找到符合新手入门的整套课程实在不易。

挖财:划分为“理财”和“社区”两个tab,分别实现推荐&管理自己的理财产品和学习&讨论理财知识两个功能,针对用户不同需求的实现层级减少。而且,针对新手,挖财的新手入门教程降低了新用户搜索与学习的时间成本。打开挖财 > 社区 > 公开课,可以看到有【理财入门】课程分类,该分类的置顶课程将基础入门级的理财知识集中在一起,非常方便小白用户的学习。

三、风格调性

品牌LOGO:随手记“¥”的标志简单直接;而挖财采用耳朵为铜板的小人,更加可爱活泼。

页面风格:随手记采用了金、橙为主的色调,视觉冲击感强;挖财可使用照片设置账户界面,更加小清新。

文案风格:随手记偏好正式和专业,挖财更加贴近普通用户的认知,更亲民。

四、用户数据

用户画像:两款产品的用户在年龄段、地域分布和消费层级方面,差距不大。在性别方面,随手记的女性使用者占比较大。推测原因一为随手记的营销活动频繁,吸引了大量的女性新用户;二为挖财虽用户体验更佳(个人认为),但上线时间较随手记晚,在随手记积累的前期用户里,女性留存度更高。


用户数量和活跃度:根据Analysys易观统计数据,记账理财类APP,随手记一家独大,增长迅猛,挖财所居的第二梯队产品活跃用户规模有明显下滑,梯队差距加大。截止5月,随手记拥有活跃用户959万,挖财只有212万,约为随手记的22%。2月,随手记的日均活跃人数157万,且较上月增长16.2%,增长态势明显;挖财日均活跃人数41万,且逐步稳定下滑。随手记的相对活跃用户渗透率有8.6%,显著高于挖财的1.9%,用户活跃度更高。总之,各方面数据综合来看,挖财整体表现落后于随手记。


五、迭代及运营策略

自2016下半年来,随手记的用户数量及活跃度不断攀升,而挖财在竞争作用下,用户量下降明显。我们都知道,产品用户数量和积极度的提升要依靠厂商组织的运营活动及不断更迭产品来吸引新用户、留住老用户。本文分析了随手记2016下半年来的产品策略,希望可以给如何提高产品的用户数量及粘度一些建议。

产品迭代:在运营初期,产品一直快速迭代优化,从多个版本的UI界面以及账本的功能来看,随手记确实在致力于优化用户体验,这为其在业内打下了非常好的口碑。在2016年6月初,随手记在其应用内推出智能贷款匹配产品“随手贷”,面向贷款人提供1000—1000万元不等的贷款额度,服务逐渐多元化。目前,随手记形成稳盈理财、基金、保险、办卡以及证券五大金融产品体系。与金融类产品的合作,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召回部分因坚持不了天天记账的而流失的用户。

活动运营:2016年5月,随手记联合老虎证券推出炒股大赛,推动了用户使用频次出现较大涨幅。2016年下半年,随手记加大营销推广活动,如新用户可获得预期年化18%的理财收益、互邀好友双方可获得12倍理财金;借助双十一,推出送礼、返现、加息等营销活动,提高用户积极性;深入高校,开展21天记账赛,扩大品牌影响及发掘校园潜在用户。2017年除夕夜,随手科技旗下两大明星产品随手记和卡牛联手腾讯QQ向用户派发了价值10亿元的红包,吸引了2亿用户的热情参与。5月,随手记又推出"花钱学校"、"试卷广告"、"像中国大妈一样思考"一直到后面的"好好花钱天天向上"518理财学院成立发布会,整轮营销一气呵成。而这轮整合营销,让随手记在48个小时内斩获了约4000万微博阅读量、超100万微信阅读量,相关视频超1000万次播放,互动量超过4.5万,电子版试题H5总浏览量超24万。百度指数方面,也较之前提升了4倍,百度新闻收录超过100篇媒体报道,并两次登上百度热点新闻。最重要的是,让受众再次对花钱这件事有了更深的认知。围绕【花钱】这件事,随手记玩出了诸多花样。而且,从数据来看,每一次运营活动的成功落地,都会大幅提升产品的用户量和活跃度。


内容运营:随手记产品的内容呈现手段主要是:文字+视频,UGC为主,辅带有PUG,其中UGC主要通过随手记理财社区进行组织并呈现,主要引导方式有征文小比赛、抛话题、新手打卡有奖、记账PK比赛等等。而PUG则通过“精彩人生-随手记人物周刊”栏目进行组织并呈现。对于质量的把控,主要是还是通过推荐位的形式,随手记编辑会将优质的内容通过社区首页滚动banner、精品栏目、热门推荐、日排行榜以及周排行榜等栏目进行推荐,从而保证了新用户进入到理财社区首页时,看到的内容都是经过筛选的,并且是优质的有吸引力的。

建议:①及时关注用户反馈,快速迭代产品,满足用户需求;②不定期开展运营活动,寻求新增用户,提升现有用户的积极性和参与度;③开展新手理财培训,提升交易安全教育,用户教育等策略,规避小白用户投资决策难度;④根据理财社区的发帖量以及帖子阅读量,做具体的话题精细化内容运营;⑤对用户购买理财产品的种类以及购买额,进行进一步聚类分析,挖掘出更为具体的用户潜在理财痛点;⑥利用大数据将理财社区的活跃用户的行为做更为深入的分析,找出这部分核心用户的理财偏好,并为之设置一系列的理财产品推荐活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