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珠项链与卡片笔记写作法

最近一个月又把《卡片笔记写作法》读了一遍,终于有了懂了的感觉,假设把一张卡片笔记比作一颗珍珠,那么卡片笔记写作法就是把珍珠串成项链并分享出去的过程。

为了搞懂卡片笔记写作法,我们首先要知道这个方法的目的,卡片笔记的目的是写作,作者认为写作是唯一重要的事情,写作就是分享值得分享的洞见

那什么是洞见呢?

Writing itself makes you realise where there are holes in things

holes(洞)其实就是盲区或者被我们疏忽的视角,就像是盲人摸象,每个人只摸到了大象的一部分,如果看见了自己的盲区,把每个人看见的部分拼起来,就能看见大象,大象就是洞见,被看见的洞就是洞见啊。

那如何才能产生洞见呢?

Comparingnotesalsohelpsustodetectcontradictions,paradoxesoroppositions–importantfacilitatorsforinsight

比较是洞见的来源啊,比较的是新珍珠和老珍珠之间的异同。所以把珍珠记下来是为了比较异同,比较异同是为了发现洞见。

就像盲人摸象一样,大家只有通过比较各自摸到的部分,比较它们,并在它们之间建立连接,才能还原大象的真面目。

那什么是珍珠(永久笔记)呢?

永久笔记是永久要保存在卡片盒里的笔记,不是临时的笔记,比如闪念笔记或者项目笔记。

之所以要永久保存,是因为它记录了你感兴趣的问题和答案,记录了对你有价值的想法和洞见。

永久笔记连接在一起会形成一条条思路,随着永久笔记的增加,思路会不断被测试、验证、丰富,甚至会发展成互相连接的思维模型。

把所有的永久笔记以相同的格式和方式存在相同的地方,量变就会变成质变,简单就会化成神奇,一颗颗珍珠就会变成一串串美丽的项链。

那一颗珍珠要包含哪些部分呢?

1、首先是内容,任何对你有价值的内容都可以记在珍珠里,它可以是一个问题,比如“生命的意义是什么?”或者“如何才能快乐?”

它可以是一个观点,比如“帮助他人让人快乐”,或者一个事实,比如“卢曼利用卡片笔记法写了58本书”

它还可以是理论、原理、思维模型、隐喻、例子、故事等等,其中我最喜欢的是隐喻,比如利用珍珠项链隐来理解卡片笔记写作法。

2、然后是连接,连接是卡片笔记写作法中最最关键的部分,如何没有连接,珍珠就无法串成项链,无法串成项链,你的想法就无法发展,洞见也无法被发现。

那如何才能实现珍珠和珍珠之间的连接呢?卢曼使用的是卡片编号。通过编号系统,每颗珍珠都有一个唯一的编号,比如22号。

每当我们收集了一颗新的珍珠之后,我们要思考的是我应该把这颗珍珠挂在哪条项链的后面,假如我们想把新的珍珠串在22号珍珠的后面,我们就把这个新的珍珠编号成23。

如果23号珍珠已经有了,就编号成22a,通过这个编号,我们就能把珍珠串起来,如下图所示,其中每个编号代表一颗珍珠,箭头→代表串起珍珠之间的线,数一数,你能看到几条珍珠项链呢?我看到了4条。

除了编号系统,还有两种在笔记之间画线的方式。一是索引,索引可以看成是卡片盒的入口,通过它可以到达任意一条笔记。

二是笔记到笔记之间的链接,这是卡片盒里面最常用,最有价值的部分,它可以把一条笔记关联到任意一条笔记,就像在任意两颗珍珠之间连线。连线的本质就是回答珍珠x对于珍珠y意味着什么?意味指的是:

  • x是y的规则吗?
  • x是y的理论吗?
  • x是y的故事吗?
  • x是y的逻辑吗?
  • x是y的思维模型吗?
  • x是y的解释吗?

3、最后是关键词,如何选择关键词呢?以问题为导向的提取思维,以普蕙昨天的一条笔记为例:

让人体验到自己对所做之事非常擅长:
唯一能提高我们做一件事的能力的就是及时而具体的反馈。

我们要如何给这条笔记选择一个关键词呢?首先我们要知道关键词的目的是什么?它的目的是为了提取,那什么时候我们需要提取呢?大部分是碰到问题的时候。

那普蕙会碰到什么问题呢?大部分情况是她特别感兴趣的问题,比如家庭教育领域里如何培养孩子的自驱力。每当普蕙想起自驱力问题时就会用上这条笔记。所以“孩子自驱力问题”会是一个合适的关键词。

那如何才能创造一颗属于你自己的珍珠呢?

每当我们阅读到感兴趣的内容时,首先要问的问题是:“我为什么会记下这个笔记?”,或者“这条笔记和我感兴趣的那些问题有关?”

这让我想到《如何阅读一本书》里面提到的四个问题中最重要的那个问题:

这本书跟你有什么关系?如果这本书给了你一些资讯,你一定要问问这些资讯有什么意义。为什么这位作者会认为知道这件事很重要?你真的有必要去了解吗?如果这本书不只提供了资讯,还启发了你,就更有必要找出其他相关的、更深的含意或建议,以获得更多的启示。

找到书中的内容对你的意义就是珍珠的来源啊,只要这样你才能把别人的珍珠变成你自己的珍珠,并持续在珍珠之间连线,串成你自己的珍珠项链。

所以,卡片笔记写作法就像串珍珠项链,随着时间的推移,你不仅会串一条项链,还会串出很多条项链,变成珍珠项链的网络,随着这个网络的发展,你就会发现越来越多的洞以及值得分享的洞见。这些洞见不仅代表了你对这个世界的理解和看见,而且会启发他人串出更加美丽的珍珠项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