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非洲》|心中有光,一切便不同

       非洲,一个遥远的地方。曾经对这个国度一度停留在地理书中的有限认知中,东非大裂谷、三毛笔下的荒凉单调的撒哈拉沙漠、单峰骆驼、成群结队的山羊、远离尘寰的沙漠的荒凉、一片浩瀚中的落后与贫乏、最状况雄美的自然风景,就是我对非洲全部的印象。

       直到后来在《时尚旅游》卷首中看到 人余辉写下的这段话:“ 一次非洲,一生非洲。”在人类居住的各大洲中,非洲是唯一一个可以用“最后一片”来任意填空的大地。无论是自然风光还是人文风景,那里都完好地保存着这个星球原本的样子,让我们在被现代文明彻底围困的生活中有机会一窥生活的本真。 ” 这段话和这篇文章引发了我对非洲的好奇和探索之心。看着一张张震撼人心的影像,不仅为这片神奇的土地所感叹,更多的是感触都非洲人敬畏自然、天人合一的状态。

 

        人与自然、爱与杀戮、残酷的自然法则、万物合一的神奇大地,都为这片土地带来不可言说的神秘风情。

 

 

        这次去到武汉博物馆,本来是要看三国吴 青瓷坞堡,没想到刚走入正门,就看到在博物馆的西面正在播放 《这就是非洲》喻惠平非洲摄影作品公益展暨义卖捐赠仪式宣传片 。恢弘大气的背景、唯美神秘的自然风光、孩童与母亲、火烈鸟与斑马,吸引着众多人的眼球,纷纷走入影展现场。 喻惠平老师是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湖北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英国皇家摄影协会会员。作品曾入选第六届PSA China 国际摄影大赛、阿联酋阿布扎比国际摄影展等。难得有机会一睹作品真容,自然就径直走入现场。

摄影展现场

       喻惠平老师先后去过20多次进出非洲,从30万张图片中精选这一系列的作品,分别从四个篇章表达自己眼中的非洲。它们分别是《自然生态.风光》《野性非洲.动物》《视觉交响.火烈鸟》 《边缘地带.部落》。通过多年的非洲摄影经历,他以一个摄影家特有的敏感和独特的视角,去思考、记录、探索、传播他对于非洲的观点以及态度。在喻老师的镜头里,他在现实和幻觉之间、在具象和抽象的光影间,搭建了一条独特的审美通道。成群结队奔跑的动物和飞翔的鸟类,河流和山脉的自然切割,棕褐色的非洲红和苍翠的绿色,都是他摄影作品中的构图元素,这些元素和符号将非洲地理风貌独有的魅力展现的淋淋尽致。

自然生态.风光

大地表情

 

夕阳下的长颈鹿

 

地平线上的生物

 

 共同的家园

        自然生态.风光展现了喻惠平老师在非洲对于人类和自然之间的思考以及秩序的敬畏。同时也将用第三视角完美的用摄影这种方式,将自己丰沛的情感融入当中,将真实厚重的人物合一的画面和原始冲击力通过他的视角表达出来。在这里,贫瘠与丰沛,富有与混乱,骚动与激情,通过光影、色彩的完美结合,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民族的生存状态。

野性非洲.动物

呵护

 

奔跑的角马

 

惊扰的瞬间

 

凝视

 

远去的那座山

 

羚羊的战斗

       成群结队的象群、奔跑的斑马和飞翔的鸟类,战斗的羚羊、哀嚎的狮子、健硕的角马 ,在这里共存,和谐共处同时遵循弱肉强食的自然法则。极具冲击力的动物,象征着这片充满力量以及活力的大地。 神造万物,各按其美好运行。神奇的非洲大地,像神创造的伊甸园。万物相融共生,这些都构成非洲独一无二的神秘风情。

视觉交响.火烈鸟

如鱼得水

 

海上织棉

 

 起飞

边缘地带.部落

放牧最快乐

 

为逝者跳舞

 

玩耍的辛巴族儿童

 

哺乳的婴儿

 

牛粪广场上的新生代

        非洲的部落,尤其是南部纳米比亚沙漠腹地的辛巴族人,女性赤身裸体,她们一生不洗澡,每天往身上涂抹红色的泥巴,并以此为美。他们就是红人部落,并保持着500年前的生活方式和习俗。据说喻惠平老师为了能最真切地感受一个地方,他会在拍摄地住上10多天,不管是在纳米比亚辛巴族一片狼藉的红泥村牛粪飞扬的牛圈,还是在肯尼亚马赛马拉大草原,都留下了喻老师的身影和足迹。

        特别是由一组《共同的表情》的系列图片给我留下了极大的启发。喻老师通过大量记录动物和人的五官表情画面,然后再进行视觉整合,发现竟然有惊人的一致。同时也从哲学、佛学、心理学等方面带给人更深层次的思考。

        对于我来说,这不仅仅是一场视觉饕餮。更是通过极具原始生命力和视觉冲击力的影像,看到了摄影人的思考力、使命感和忧患意识。他用镜头记录非洲边缘地带濒临灭绝的文化,通过真实的在现,更多地给我带来了启发和思考:关于人与自然生态的关系、动物的保护、部落民族的生存状态、关于原始文明与现代文明的距离。

        通过这次摄影展,也更加让我明白,摄影不仅仅是艺术的一种表达,更是一种深切的思考和对世界的探索。心中有什么,就能看到什么。心中有光,一切事物便不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视也导读】牙疼不是病,疼起来挺要命表达了一口好牙对人们的重要性。在大医疗体系里,口腔科是一个特别的存在。在这个消...
    视也阅读 214评论 0 1
  • 残阳慕月,败柳惜花,非是人生无常。 睬梦蝶,拾梦花,言道大梦一场。 朽叶亦是朝花,花落花开,弹指已入春...
    瓶盖_阅读 183评论 0 5
  • 引言 我们将探究当用户点击提交按钮后所发生的事情---数据送至哪儿?我们怎么处理它。我们也将关注数据提交时的安全问...
    jdbeGa6ba阅读 3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