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狗的使命》:为何而活着

文/钟灵毓秀

~1~

活着的意义是什么?
我们为什么活着?
活着的使命是什么?

影片的开端就是这个三个问题,而作为影片的主角的贝利是一条狗。贝利这个名字是它的第一个主人,一个叫伊森的小男孩给它取的。

虽然贝利经历好几世的轮回,但影片浓墨重彩讲了贝利和伊森的成长故事。当贝利遇见伊森的时候,它是一条刚出生不久的小狗,伊森还是一个几岁的小男孩,小贝利伴随小伊森一起成长,陪伊森练球,帮助读中学的伊森追女朋友。伊森也见证贝利整个生命,直到贝利走完一生。

如果我养一只狗,那么我能想到最美的词是“陪伴”。狗的使命仿佛就是无论它轮回多少次,它都在每一任主人的身边,用它全部的热情和爱来陪伴一任又一任的主人。

因为爱,所以毫无保留;因为爱,所以把你当成我生命的全部意义。

到最后一世时,因为狗主人的冷漠,贝利离家出走了。贝利靠前几世记忆中的气味,找到人到中年的伊森,十几年过去,伊森因为误会和中学的的女朋友分手。

人到中年变得孤僻和不快乐,为了让伊森快乐起来,聪明的贝利通过记忆中的味道帮助伊森找回曾经的女友汉娜,原来中年的汉娜丈夫已经去世。终于两人有情人在一起了。

最后,贝利通过以前和伊森的练球方式让伊森知道它就是贝利,影片的结尾当中年的伊森喊出贝利时,我的整颗心都被暖到了。

也许,这个世界正在用它的方式爱我们每个人,只是有时候我们不知道而已。

影片的末尾,贝利回答自己提出的问题。那一条狗的使命到底是什么?

贝利说:所以,当几辈子的狗,我终于明白了。首先要开心,只要有可能就竭尽全力帮助别人,舔你爱的人,对过去的事不要一副苦瓜脸,对未来也不要愁眉苦脸,只要活在当下。活在当下,这就是狗的使命。

~2~

上个月看过几集被吐槽的很厉害的电视剧《深夜食堂》,里面的第二个故事:鱼松饭。这是一个乡下小姑娘奇奇来大城市完成梦想的过程,故事用琪琪最喜欢的鱼松饭来命名。

奇奇说,自己村里的人都没有来过城市,所以自己想出来看看外面的世界。奇奇总是说,每个人到这个世上,都要完成一个使命。

奇奇对音乐有着与生俱来的天赋,一听就学会唱,嗓音干净而有穿透力。于是在食堂的食客朋友帮助下,琪琪找到自己的使命,就是唱歌给所有人听,因为她觉得听好听的歌,会让人开心。所以让所有人都开心,就是最棒的事情。

经过食客朋友的引进,奇奇受到当红音乐制片人的青睐,开始对琪琪进行专业的音乐培训和录制唱片,经过好几个月日夜不分的练习之后,奇奇几乎是累垮了。终于奇奇的声音红遍大江南北,被誉为城市里最纯净的声音,奇奇的声音通过网络传遍了全世界。

就在奇奇刚刚红得发紫时,她却病倒过世了。原来奇奇就是知道自己得了绝症之后,来到大城市完成自己的使命。

奇奇由徐娇来饰演,在网友的评价中,很多人都说徐娇演得太做作,不够好。可是我很喜欢这个故事,就算演技还很青涩,但我喜欢那个由始至终都在追逐梦想的奇奇,无论走多远都记得自己的初衷,那个要唱歌给所有人听的使命,想要让大家都开心。

是的。我喜欢,哪怕病重也在坚持完成使命的奇奇;我喜欢,追逐梦想而始终保持优美姿态的奇奇。很多人总是走着走着就忘了自己为什么而出发,我喜欢为了梦想带病坚持的奇奇,那种姿态真的好美!

又有多少人,能够像奇奇那样,不忘初心呢?

~3~

昨天我和好友四喜在微信里聊天,四喜有一个做得很不错的公众号名字:“你好,时光”的小站。

四喜和我说,觉得最近压力很大,创业不易。还问我,最近有画画吗?我告诉四喜,我最近画得很少,我好像对什么都失去了热情。

我和四喜曾经约定好要当一个纯粹的手工匠人,我说我想创作属于自己的绘本。所以我们常常鼓励对方,不要轻言放弃。

我告诉四喜,最近我的生活非常的安逸,安逸到我对自己的爱好全部都失去了热情。这种状态肯定是不对的。于是,这两天我疯狂的自虐,一直都在跑步,我先从改变自身能量开始。

四喜问我,你在跑步时,思考什么?我说,我说在想,我应该是有使命的,我应该去完成它。

其实我每次给自己灌这些励志的毒鸡汤时,我都会想到尼采的话:一个人知道自己为什么而活,就可以忍受任何一种生活。

那到底每一个人活着的意义是什么?我们为什么活着?活着的使命是什么?

也许每个人的答案都一样,所以我们才会一生寻寻觅觅,付之努力。

现在我暂时能量迷失,可是我会极力的在改变,我尽量每天都活的更好一点。我相信我会找到属于自己的方向,无论走得多远,我都不会忘了自己为什么而出发,不忘自己的初衷,找回那个自己创作绘本的初心。

愿所有人都莫失莫忘,做最棒的自己。
愿你的初心,被世界温柔以待。
愿你被生活善待,开心的活在每一个当下。

不定时更新,欢迎留言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