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纪越大,越没有人会原谅你的穷?


图 | 网络


01

前些天,支付宝推送了一组海报,主题是“年纪越大,越没有人原谅你的穷”,每一张海报的文案都能把你的心扎成马蜂窝,伤害值上万点。

不少人表示,看完后,哇的一声就哭出来了。

你每天都很困,只因为你被生活所困。每天都在用六位数的密码,保护着两位数的存款。全世界都在催你早点,却没人在意你,还没吃早点。世界那么大,你真的能随便去看看吗?

对所有大牌下的每个系列化妆品都如数家珍,但你绝不会透露自己用的只是赠品小样。在家心疼电费,在公司心疼房租。小时候总骗爸妈自己没钱了,现在总骗爸妈:“没事~我还有钱。”懂得父母催你存钱的好意,但更懂得自己光是活下来,就已用尽全力。

经济独立了,才敢做真实的自己,否则只好一直做别人喜欢的自己。只有在请假扣工资的时候,才会觉得自己工资高。你所谓的工作“稳定”,只不过是一直在工作,并没有让你自由。一年有26个节日,你都不会去过,但你不会错过节日里的每一分钱红包。

总能半夜狠心删空购物车,你知道这种“理性”一文不值。在适婚的年纪,竟然庆幸自己朋友少,因为根本不用担心,会收到“红色炸弹”。忘了毕业多少年,每逢同学会,你都只能搭同学的顺风车。没有逃离北上广,并不是凑够了首付,而是每天的外卖,可以一起凑满减。

02

毛姆说,我用尽全力,却过着平凡的生活。

随着年龄的增长,相信大家会对这句话的理解会越来越深刻。

上进心每个人都有,我们总是幻想着自己可以叱咤风云,干出一番大事业。可有时候明明已经拼尽全力,结果却强差人意,因为成功这件事是不受控的。要是努力就会得到回报,这个世界也不会有那么多碌碌无为,郁郁寡欢的人了。

人间百态,年少时我们以为生就该如夏花般灿烂,老了以后才知道平凡安稳,都需要用尽全力。“网干酒醉,洗脚上床,哪管门外有斜阳”,竟也是求不来的事。

人一旦穷怕了,总是想攥紧手中的东西,缺乏安全感,不相信任何人。在外永远一副乐观开朗的样子,内心却很阴郁,仿佛有化不开的寒冰。

极度没有归属感,只想一个人单着。想到结婚的第一个念头,是自己的生活质量会被拉低,像父母一样过着将就的、含着怨气的一辈子。

披着理想主义的皮,内心却很现实,自负又自卑,充满戾气和焦虑。喜欢一个人呆着,懒得理会外面的世界,渴望被人看透,却又不希望被人看透。

希望能找到自己真正可以依靠的人,却什么事都习惯一个人扛。只相信自己,尽管知道这样会把自己搞得一身疲惫,但身后空无一人,怎敢轻易倒下。


03

凌锋是我的大学同学,因为外表帅气好看,引来不少女生的倒追,可他却没有一次动心过。

有一次大家都喝醉了,我问他:“你不会喜欢男的吧?那么多好女孩扑过来,真就一点胃口也没有?”

他说:“她们都很好,可惜我不配。”

后来借着酒劲,凌锋说出了埋在心里很久的酸楚。

凌锋的父亲是下岗工人,母亲没工作,家中还有弟弟和妹妹。在他长身体的年纪,餐桌上能见到的蛋白质,是一周看不到一次的五角一碗的蚕蛹。

初高中阶段,凌锋每天的早餐钱是五角,就只够买一个馒头,吃不饱。他一直穿的鞋是家里做的千层底,稍微沾点水就湿了,每到下雨天,就只能提着鞋袜,光着脚啪嗒啪嗒冲在上学放学的路上。

考上大学那会儿,姑姑送了他一双阿迪。他悄悄地抱着鞋去店里想退掉换钱。震惊地发现,那双鞋居然卖480元,还是折后价。店家不同意,他只能抱着鞋走出来,站在马路上发呆。

后来父亲办了个小作坊卖水泥管子,每年除夕,都要用摩托载着他去讨债——“大过年的真不好意思,我儿子开年要交学费,麻烦你把帐结一下。”

在漫天的风雪里,凌锋作为讨债的理由,躲在父亲的身后,用围巾捂着脸,车辙碾过别人家爆竹碎屑。父亲的衣服破了个洞,露出的棉花迅速飞散在风雪中。

04

凌锋心性极高,也一直很努力,大学除了做兼职就是泡图书馆,四年都拿到了一等奖学金。

可能是努力的人实在太多,老天爷顾不上来翻牌,毕业后的冷锋考了三年公务员,都没有考上。

凌锋回到老家,一边帮着父亲干活,一边复习备考。在他人生最落魄的时候,再次遇到一个愿意和他同甘共苦的姑娘,擦枪走火意外怀孕,他把姑娘娶进了家门。

养一个孩子对于凌锋来说有点不合时宜,加之孩子先天性支气管炎,还没开始赚钱的他已经负债累累。迫于生计,他只能进购一些衣服,赶集的时候拿到地摊上去卖,每次能赚五六百。

一次,他在收摊的时候发现辛辛苦苦赚来的钱被偷了,堂堂七尺男,也没能忍住,坐在编织袋上哭了起来。

后来,姑姑把凌锋带到市里的一家酒吧当服务生,姑父是酒吧的合伙人。

时间久了凌锋才发现,那是一家黑酒吧。那些打扮得花枝招展的小姑娘都是酒托,有专人给她们培训勾搭男人的技巧,然后把上钩的好色之徒约到酒吧,专点最贵的酒开,而那些酒都是假酒。

毕竟是自己人,姑父看凌锋又踏实又机灵,决定拉他入伙。作为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凌锋知道踏入一步就是一生黑,风险太大。可姑父开出的条件太诱人,他还是沦陷了。

凌锋主要负责培训小妹和勾搭男士的业务,并且他还引入一套新的管理模式,训练一波打手,顾客不肯就范就来黑的。同时,他还组织小妹假装接受顾客“来一发”的要求,然后玩“仙人跳”。

赚钱如舀水,不到两年,凌锋就开上豪车,在市区买了几套房,带着家人去欧洲度假。


05

昨晚临睡前,刷到一条朋友圈:

我们这拨同龄的人,都说该看淡了看开了,结果是因为一个个日子过得更狗血了。青春没什么残酷惨痛的,等成人了,社会关系变成中年了,你就会发现大家再怎么风轻云淡,都是憋着劲,攥着气,把年纪都变成更大的隐忍和放纵,组成千疮百孔的体面,轻轻一戳,都是苦和恨。

由于机会导致的受教育程度不一样,人会在随后的发展中由学业差距变成阶级差距。那些富人的孩子在简单模式中的奋斗,比那些贫寒出身的孩子轻松许多。

可是,这个世界并没有一套统一的优秀标准,用自己的短板和别人出生就带着的优势相比,无异于螳臂当车、蚍蜉撼树,对于那些出身条件不好的人,优秀可能只是给得了下一代比自己更好的生活,而不是去和王思聪面对面谈人生。

每个群体都会有分化,呈正态分布,那些所谓穷到无法被原谅的人,不应该被嘲讽,也许他们读的书少、视野窄、见识短,但他们面对生活的韧性不见得比别人差。在你看不到的地方,他们也是让人仰以鼻息的大神,妻儿眼中的超级英雄。

最后泼一点冷水,这个世界看起来不公平,却也不会给你乱来的机会。

我永远忘不了探监的时候,凌锋声泪俱下地对我说:“吴老师,把我的故事写下来,教导好你的学生,一定要走正道。”

------------------------

*饮冰十年,难凉热血,我的的新书正在热销中,欢迎点击《梦想不会辜负努力的你》购买签名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