瞧!张辽,这个像被量子等等子纠缠着又像霍金爱因斯坦等等坦一样工作的非常规艺术家。

艺术家张辽


【瞧!张辽,字境修,这个被量子原子光子分子电子黑子白子小鹿纯子以及其他任何子纠缠着的像霍金爱因斯坦还有其他什么坦一样工作的非常规艺术家。】

(先注:图片集中在文后)

认识张辽,是在北京一个寒冷的冬天,好像是某一年大雪来临的前一晚上。因为我没事就开车翻秦岭钻山洞穿梭于北京和成都,虽然自称独孤求胜喜欢一个人在路上,但是时间久了难免有些孤单伤感,有一天不巧碰见一位四川艺术家说有一个老家在广元的艺术家好歹属于四川老乡可以给我当伴郎,我有些欣喜若狂于是就在这个晚上约在一起吃个饭认识一下。

见面没啥特别的,只是觉得此君确实长得不帅,但是很有特色。聊起来才知原来还是校友,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版画系,比我小很多届算起来还是我的学弟,自然有了几分亲近感。众所周知,我们画画的碰面一般是不会干聊艺术这类高风险的事,聊得多的大致是泡妞心得如何搞定老中青三代妇女之类的高深学问,互相学习,共同成长。

交流的很投机,就约定了驾车回四川的日子。

天气很好,又是归乡之路,出发很早,高速公路车很少,一路继续分享泡妞经验,心情愉悦。

刚刚出北京进入河北地界,此兄突然大喊“放哥,前面服务区停一下。”我问“你要尿尿吧?”他坚决地回答“不是,我,晕车。”

“啥?你晕车?你晕车还陪我跑高速,两千公里啊!”这是我想的,不是我说的。心想,你丫不是专门来修行佛法的吧?

好嘛,即来之则晕之。我赶紧在服务区停车,让他缓缓。

停车,撒尿,抽烟,东张西望,接杯开水泡茶,再抽根烟,我问他感觉怎么样?他说应该没问题了。好吧,继续前进,这才跑了不到一百公里,目标虽然伟大但确实还有点远。没跑多久,我发现他开始坐不住了,在副驾上翻来覆去扭屁股。我问“咋啦?又晕啦?”他说“还好,还好,没什么?”

我没晕过车,但是我分析晕车肯定很难受。于是想办法分散他的注意力,我说“你想抽烟就抽哈,在我车上别拘束,对了,你上次那个女朋友后来跑哪里去了?现在还联系不?生意不成人意在,搞不成男女关系,搞普通朋友也不错嘛。还有啥刺激故事给我讲讲,我听着很过瘾很刺激1995。”

“放哥,别忙,先不说这些了,再停下车。”好嘛,正好又是服务区,赶紧下高速。又一次抽烟,尿尿,东张西望,再抽一根烟,再一次出发。从北京到成都要经过河北山西陕西四川,服务区至少几十个,这每个服务区都停车尿尿抽烟东张西望,这抽烟东张西望到没啥,关键没那么多尿拿来尿啊。

“估计春节后才能到成都。”我心中暗想,有点想骂人。但是转念一想,即来之则服务区之,即来之则尿尿之,十年修得同船渡,我们要是在高速上跑个十天半月,肯定是以前修了千八百年了。

这次上车后,我看他精神好一点,就随口一问“你画些什么呢?”他说:“我在做图理逻辑。”“wart?”老实说我有点吃惊,但是假装不吃惊,我问“具体呢?”于是乎,他滔滔不绝起来:“可思和可表达的的关系。经验命题,逻辑命题。符号命题,编码命题。符号逻辑,编码命题。命题分层,编码逻辑就是,不能编码就是假命题,可编码是真命题,不可编码是伪命题。”我打断他:“说慢点,你这信息量太大,我开车呢,一时反应不过来。”他此刻似乎满面红光,不像起初那样在座位上翻来覆去了:“能想和能表达是相互限制的。图理逻辑只是编码命题的一个开启,我只处理了符号和对象的二维关系。以往数学,哲学平常人用的都是符号逻辑。这个可以扩建。思考控制概念,概念控制编码,编码控制表达。”

老实话,我有一点点晕,我本来是随口问问他画画的,结果给引出来一堆逻辑一堆编码一堆命题,但是,此刻,他明显是不晕车了,看起来压根儿就不在车上。哦!原来聊艺术还可以治晕车,我这样想着,耳边继续着他的逻辑:“在对象编码不能说的东西,到元编码就可以说了。就是我认为放哥是一真实的存在,这个我是可思考的,你这个真实存在,我是不能表达的,只能被表示。就连你存在这个三维属性都表达不了。就是人能思考的东西不能被表达。大家都是靠猜…………”

再下一个服务区,是我要求停车的。显然,对于他来说,聊他的艺术或者说研究,是可以治晕车的,但是,我听他的研究,是要晕车的。

晚上吃完饭找酒店住下,我先声夺人说我们还是聊聊泡妞和江湖八卦的事吧,我担心再聊学术,第二天我没法开车。他同意,但是还是把他的作品从手机里翻出来给我看。

我是第一次看见这位学弟的画,老实话,我又一次有点吃惊,或者说很吃惊。就像我在车上听他讲他的研究一样。这些作品,给我的印象是,单幅画看起来很完整,也算好看的那一类,而且显得简洁,但是同时又感觉很复杂,但又说不出复杂在哪里?如果把几个时期的作品或几个系列放在一起看,会感觉极其复杂,作品之间非常独立同时又有许多千丝万缕的联系,仔细连续翻看这些作品,似乎会掉入一个黑洞般的陷阱,在欣赏这些画面的同时,又不得不去思考一些东西,或者说去计算一些东西,就像搞科研一样。

尽管我平时也喜欢看一些理论方面的书,但是我画画基本是靠直觉,也就是说在画画的过程中全凭感觉,在开始动手一幅新画之前甚至过程中我都不知道最后究竟要画出怎样的效果。但是张辽的画或者作品,似乎是完全事先预设好了的,或者说是精心计算好了的,或许他也有极其感性的部分(从单幅作品来看,会有这样的感觉),但是,如果从他作品的整体线索来看,给我的感觉是特别像在研究量子物理或者天文学或者外星人化学结构。我不是理论家,也不想从理论上来评价这些作品,但是,张辽的这些作品确实耐人寻味,可以慢慢的咀嚼。同时,大多数观念性强的作品,有时候画面的呈现会显得晦涩,让人难懂,但是张辽的作品,至少从单幅作品来看,具有很强的观赏性,他的很大一部分作品可以称得上赏心悦目。

第二天,我们再一次出发,继续散聊一些与艺术相关的问题当然时不时也会穿插泡妞八卦等等重要事宜。这一天,他不晕车了,我也不因为听见他的研究像之前那么晕车了。闲聊之间,我发现他知识面很广,看了很多书,远远超出了艺术的范畴,如果不是确确实实知道他是美院的毕业生,我还是会认定他是一个研究外星人化学结构的理科男,但是,他那些作品,不得不又让人承认他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艺术家。

到了广元,他下车和我道别,说了一句:“欧洲20世纪以来的后现代艺术,关于讨论符号与对象关系的表达是假命题。”我一愣之后回答:“后现代是一个让人晕车的真命题。”

这篇段子的标题有点长:瞧!张辽,字境修,这个被量子原子光子分子电子黑子白子小鹿纯子以及其他任何子纠缠着的像霍金爱因斯坦还有其他什么坦一样工作的非常规艺术家。至于怎么纠缠着怎么非常规,下文有图有真相,我就不再细说了,我担心再说起来,我以后就会长期习惯性晕车了。

如果运气不那么差,我希望也相信张辽会成为一个可以作品大卖的艺术家。艺术家说大卖作品,可能有点俗,但是,这对一个艺术家来说,非常重要,非常重要,非常重要,这就叫: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张辽的作品和研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張境修(张辽)

生于四川广元

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版画系

现生活工作于北京

图理逻辑:客体编码系统的能编码与可编码

[客体编码学转向|后现代艺术是假命题]

A: 图像媒介危机以来的艺术历史及其语境(系统史观)

A1:简明图像历史(系统危机):

1.1:媒介危机,范式危机,编码危机

1.2:文化危机

A2:语境:

2.1:第三次数学危机

2.2:哥德尔不完备性定理

2.3:塔尔斯基:形式化语言中的真理概念

2.4:图灵停机

2.5:语形学,语意学,语用学

2.6:库恩:范式|图式

2.7:米歇尔:元图像

2.8: AI

B:图像编码系统的不完全性(系统证明+建构系统)

1:异常(2010-)

2:反常,不可判定(闭合无|问题转移) (2010-)

3:否定判定编码(非异质不完全编码)(2011-)

4:肯定判定,元图像编码系统(2014-)

4.1.1:图像问题|问题图像(IC1系列01-03)

4.1.2:悖论=>肯定判定=>元图像编码系统

4.2.1:概念定义(SR, SCR)

4.2.2:外延分类

4.2.3:客体元编码悖论

4.3:形式化客体元编码(C值)

4.4:客体二维元编码系统

4.5:真值表(还原|判定)

5:客体二维元编码系统的能编码与可编码(2014-)

6:问题反转:图与物 (2014-)

7:问题反转:文与物,图与文(2014-)

8:问题反转:物与物(2014-)

9:问题反转:图,文,物(2014-)

C:编码危机终结之后的观念(系统观念2018-)

1.10:后现代艺术是假命题

1.11:后现代艺术指20世纪以来关于讨论符号与对象关系的表达

1.12:客体元编码系统可编码判定能与可表达,图与物非二元分离

1.13:可编码符号与对象的关系判定符号与的对象关系可表达

1.2:后现代艺术中的假命题

1.3:元图像是空概念

1.4:在客体图像编码系统,抽象与具象是空概念

1.5: Image Logic|Computer Vision

1.6:客体编码系统可编码判定客体编码系统能与可编码

1.7:客体编码系统可编码判定客体编码系统能与可表达

1.8:客体编码系统可编码判定客体编码系统能与可还原

1.900:已解决;词与物(词与词) ,元语言;塔尔斯基

1.901:图与物(物与二维图像关系自指)

1.910:待解决;图与文,文与物,物与物(物与三维物像关系自指)

1.921:词与文,象与像(主体编码与客体编码)

1.930:象与物(象与象,外在世界存在的证明)

D:形式化客体编码系统中的真理概念(2018-)

E:图理逻辑作为客体元编码学的一般理论基础(系统理论2018-)

F:表达层次⇋编码层次⇋概念层次⇋思维层次(2014-)

G:客体编码系统的能编码史与可编码史(2014-)

H:图理逻辑作为分析工具(系统运用|反转研究2018-)

I:工作构架

1:结构图

IA1□ⅡA1□ⅢA1

IB1□ⅡB1□ⅢB1

IC1□ⅡC1□ⅢC1

2:工作顺序

1□6□5

2□7□_

3□4□9|0

3:工作分类

3.1:图像编码系统的不完全性

IA1系列:异常,反常(2010-)

IB1,IC1,ⅡC1系列:否定判定编码(2011-)

ⅡA1,ⅢA1,ⅢB1系列:元编码系统(2014-)

3.2:图理逻辑与客体元编码学(2010-)

ⅢC1系列:A,C,D,E,F,G,H

3.3:ⅡB1系列:工作转向(2019-)

[图理逻辑XJZ20191205]

备注:文中的作品(包括之外的其他作品)都出售,喜欢就私信,我直接把张辽推荐给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