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中考试后,爸妈这样看待孩子的成绩。

你们家儿子这次考试怎么样啊?

甭提了!那点分说出来都嫌丢人,我告诉他,下半个学期一天也别想玩了,到辅导班老老实实补课去!你儿子呢?

我儿子倒是挺争气的,每科都在95分以上,班上前三名,这不刚刚去给她买了一部手机当奖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些都是孩子期中考试后家长们的谈话内容。随着期中即将过去,孩子的分数、排名又一次牵动着家长的神经。

有家长朋友说孩子的期中考试成绩就是给家长的一个关于学习的交代,是孩子半个学期学习的成果。可是真的如此吗?我们到底该怎么样去看待孩子的期中考试成绩呢?

                            01 

高分不“捧”,总结经验

如果孩子考了高分,我们诚然喜上眉梢,但不应该作重奖等过分的表示,将孩子“捧”得高高在上,因为这样做,无形中会滋养孩子骄傲的情绪。

其实,我们可以带孩子到书店去买几本书、满足孩子一次合理的请求,甚至给几个吻,就可以当作奖励了。我们更应该帮助孩子分析卷面的得失情况,总结经验,扬长避短,乘胜前进,为下一次的考试“更上一层楼”打下扎实的基础。

如针对孩子粗心大意的缺点,可以举出“关羽大意失荆州”的历史教训或生活实践中由于粗心大意带来的经济损失的例子,让孩子明白“失之毫厘,差之千里”的道理。

如果孩子班内竞争气氛很浓,我们应教育孩子以平常心待之,每次考试应挑战自己,超越自我,永不放弃,考出最佳水平就可以了;或告诉孩子“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一篙松劲退千寻”的道理,以激发孩子的斗志。

                            02 

低分不“棒”,找出差距

这里的“棒”,就是训斥、挖苦甚至责骂。孩子考了高分我们不“捧”,如果发挥不佳,考了低分,我们应不“棒”。

实践证明,打是不能解决问题的,孩子考试成绩不佳时更需要家长和风细雨般的安慰与鼓励!正所谓“胜败乃是兵家常事”,在学习上更是如此,“常胜将军”是极少的,偶尔失误是正常的。

如果孩子考了低分,我们要先在语言上给予安慰与鼓励,教育孩子只要尽力发挥了,就应“胜固言喜败亦欣”,然后应调查情况,是不是思想上不重视、还是学习方法不对头、抑或是考试时间未能合理分配等等。

同时,针对书卷情况,找出不足与差距,给予恰如其分的评价与鼓励,指出今后的努力方向。

                         03 

理智评价,引导帮助

我们每天都在面对自己的孩子,由于一种定势或是习惯,我们会觉得孩子的言行举止、思维方式都有一定的道理,所以我们赞成用赏识的目光来看待孩子。

但是,切记“赏识”并非“袒护”,我们应学会理智的评价自己的孩子。

举一个真实的例子:赫凡在一年级刚开始学看图写话时,一时大意忘记了段落开头要空两格,结果一段话写得蛮流利,却是顶格写的,试卷发下来,最后一题扣了10分,孩子得了有史以来的一个最低分,捧着90分的试卷,小家伙又委屈又不服气。

但我却觉得老师做的很有道理,我告诉她,老师也知道你的句子写得很完整,很棒,之所以给你扣这么多分,是因为老师想送一个教训给你!从那次以后,孩子每次写段落,哪怕是在白纸上,她都会先空两格,再开始写。

所谓“严师出高徒”,现在的孩子一切都走得过于顺利,所以适宜的让他们经受一些挫折也是非常有必要的。至今,我都非常感激老师的良苦用心。

如今,走进三年级,作文成为孩子们语文学习中的一大难点,也可以说转折点,我们更应该鼓励孩子多读、多说、多些、多练,用科学理智的教育态度和方式来陪孩子度过这段时期。

                         04 

定下目标,鼓励为主

每次考试后,家长应与孩子一起,通过分析试卷,结合孩子当前的学习状态,共同分析孩子的实际能力,从而定下一个切实可行的奋斗目标。

在心理学上,有个词语叫“最近发展区”,就是说我们在帮孩子制定下一步的目标时,可以定得比孩子的实际能力高出一点,引导孩子“跳一跳,摘果子”。

但我们应该明白这个目标不是“军令状”,不是死命令,平时应多在精神上鼓励孩子,在学习上、生活上多关心、过问孩子的情况,让孩子学得愉快、考得轻松。

反之,若不问青红皂白就来一顿“棍棒交加”,只能打掉孩子的上进心、积极性。正所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家长应戒之。

写在最后: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所有父母的想法,谁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有出息,尤其在学习上。但是爸爸妈妈们要知道,每次考试分数的高低,并不能代表孩子的综合实力。

家长要合理的看待孩子的成绩,孩子考差了,您的理解和鼓励是给孩子最大的礼物,孩子考好了,您的表扬是孩子继续努力的动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