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鸟儿相遇的奇妙时刻

鸟类:红嘴蓝鹊×3~4、黑领椋鸟×4、大山雀×1、白鹡鸰×1、灰鹡鸰(疑似)×1、红耳鹎×4~5、白头鹎×2、喜鹊×2、斑文鸟×2、八哥×4、鹊鸲×2~3、珠颈斑鸠×1、池鹭×4、凤头鹰×1、黑喉噪鹛×1、黑领噪鹛×3、灰卷尾×1~2、发冠卷尾×1、赤红山椒鸟×1、黑脸噪鹛×1、夜鹭(包括亚成)×3~4、小白鹭×1、太阳鸟(雄性)×1;

其他:松鼠×1;

印象深刻的情境:

1、看到一只鸟儿疑似灰鹡鸰。

2、喜鹊的巢高高的,建在路灯上方。

3、对凤头鹰心驰神往💙。

4、见到了3种噪鹛,1只松鼠~!

5、太阳鸟喜欢羊蹄甲的花儿。


参加鸟会不久,就遇上了初级观鸟培训,于是我报了名。经过2次室内课之后,终于可以去室外认知林鸟了😄。时间本周末,地点笔架山。

早就听说笔架山生态好,而且鸟种丰富,这次能跟着有经验领队一起认鸟,还蛮期待的✨。

早上8点钟,和伙伴们在正门集合之后,就见到了今天的领队渔夫老师。渔夫老师背着长枪大炮和大大的背包,看起来十分专业(只是站在那里就像一面旗帜了呢😃)。

有伙伴们问起渔夫老师的鸟龄,我们才知道原来他观鸟有十多年了(真是长情的爱好呀)。渔夫老师对我们说,因为今天参与人数比较多,为了方便大家,就定在了8点钟。如果是自己过来看鸟,可以再早一点。人少,鸟况也会更好。

从正门进来,刚到停车场附近,我们就看到了几只红嘴蓝鹊,它们尾羽轻甩,匆匆飞过。我正在记录红嘴蓝鹊的时候,马上又有伙伴发现了黑领椋鸟和大山雀,于是我们又举起望远镜,热闹的看它们在枝头上跳跃。原来笔架山的观鸟之旅早在我们不经意间就开始了。

之后,渔夫老师带着我们沿水边慢慢走,边走边留意对面的鸟儿。风从耳边呼呼吹过,带来水面的清凉,几只红耳鹎停在树梢上休息。渔夫老师给大家介绍着对面的斑文鸟。斑文鸟太小,我举起双筒反复搜寻也没有找到,倒是在树上发现了梳理羽毛的八哥。枝头上,红耳鹎多了起来,这么一小会儿,就看到四五只了,不愧是小区五宝之一。

再往前走一点,就看到了树上的珠颈斑鸠,它看到我们大队走过来,拍拍翅膀飞走了,留给我一个背影。白鹡鸰感应到我们的热情,向我们展示了它美丽的尾羽,也横穿水面飞走了。只有枝头上的两只白头鹎和低矮灌木上的鹊鸲不怎么怕人。鹊鸲清脆的鸣叫,丝毫不在意我们的目光。

这时我注意到一只小小的鸟儿,比麻雀大一点,在对面水潭形成的小小瀑布下行走,它上身灰,翅膀黑,尾部有点黄,这是一只黄鹡鸰么?我疑惑的猜测着。回家翻了图鉴才知道,黄鹡鸰偏褐色,灰鹡鸰才是上身灰下身黄。这只也许是来过冬的灰鹡鸰吧~

继续向前走,左前方10点钟方向,有一根高高的路灯,上面有个灰色的鸟巢。渔夫老师说,这么大,是喜鹊的巢呢。果然不一会儿,就看到两只喜鹊从上面探出头来。灯柱高高的,喜鹊变成了小黑点。它把巢建的又高又远,这下可足够安全了吧。真是聪明的鸟。喜鹊停留了一会儿,一前一后的飞走了,也许是去准备下午茶了?

喜鹊高高的巢

告别了喜鹊,渔夫老师给我们介绍了笔架山的发冠卷尾,据说它在这里易见,而其他地方少见。说起原因,也许是其他公园太人工化了,而发冠卷尾喜欢原生态的环境。

不一会儿,有伙伴发现了树尖上的鸟儿,我们停下来观望,原来是水鸟池鹭呢。池鹭伸长脖子,在树尖上张望,顺着它张望的方向,我们又发现了一只蜷起身体的池鹭。同样是池鹭,形象可真不一样。

伸长脖子的池鹭瘦瘦高高,蜷起身体的池鹭圆圆胖胖。我注意到,瘦瘦高高的池鹭羽毛比较顺滑,而圆圆胖胖的池鹭羽毛呈爆炸状。渔夫老师说,这只池鹭好像刚下过水。原来如此。

另外又有两只黑领椋鸟落在树枝上。往常见到黑领椋鸟都是在地上觅食,今天可奇怪了,都在枝头上。也许是因为周末人多?

这时,天空中来了一只猛禽,它在高空盘旋。我们纷纷猜测,是普通鵟,黑耳鸢?渔夫老师摇摇头,拿出长枪大炮,对焦连拍,之后看了看相片说,是凤头鹰。我还是第一次听到这个名字。是初见呢。

它远远的在天边飞翔,也许满脑子都是自己的鹰生吧,完全不知道它已经被地面的一小队人马发现了,所有的双筒都聚焦在它身上。我们看着它展翅滑翔,十足优雅。它虽然不懂得高深的空气动力学与流体动力学,却能精准应用,让自己在天空中自由自在,多么神奇。

看过了凤头鹰,我们跟着渔夫老师来到一处小水潭边。这里有水有林,渔夫老师解释说,林鸟喜欢这种地方。林边近水,在地势上进可攻退可守。这个比喻好形象😃。果然不一会儿就有一只鸟儿落在水潭边的石头上,它低头啄食,专心致志。(似乎是玉米粒)

渔夫老师后来说,这是黑喉噪鹛(黑喉白脸)。我顺着方向望过去,这才发现前面还有一个安静的大爷。在我们来之前,他就已经架好了长枪大炮,安安静静的等在一边了。大爷看起来蹲守已久,也许是一位热爱拍鸟的摄影爱好者吧。

觅食的噪鹛们(从左到右:鹊鸲、黑喉噪鹛、黑领噪鹛×3)

黑喉噪鹛欢快的吃着石头上的玉米粒,不时东张西望。不一会儿,一只黑领噪鹛(花脸谱)也落下来,凑到黑喉噪鹛旁边。显然玉米粒对林中的鸟儿们有着很大的吸引力。不过我没想到的是,竟然连松鼠也可以吸引过来。平时难得见到的松鼠,这回也大大方方的过来蹭饭了。两只噪鹛被松鼠驱赶,只好暂时让开。不一会儿,黑领噪鹛又跳回来,松鼠跑掉了。于是这里又变成了噪鹛的主场。

享受美食的松鼠

渔夫老师举着双筒搜索树林,不一会儿又发现了灰卷尾。这种鸟我还没见过,于是很惊喜,几经周折终于在小树枝上看到它。它既高且远,在树木中隐藏身形,不用心寻找,怎么能找得到呢。真是应了贝阿朵的话,“没有爱,就看不见”。

不管多大的鸟儿,只要藏身在树林中,对我来说都是小小鸟儿,小小鸟儿都是可爱的,需要被呵护。


灰卷尾的轻音

据说灰卷尾善于在空中捕食昆虫,今天还真见到了。真是既可爱又凌厉。树上又出现了一只鲜红色的鸟儿,它比灰卷尾显眼多了。渔夫老师说,这是赤红山椒鸟。我细细的观察它,觉得这名字真形象,果然像一颗红色的山椒。

我慢慢的搜索,在林间又看到了一只小鸟,也许是斑文鸟吧……回过神来才发现,低调的大爷已经去前面加过一次玉米了。之前的美食在众鸟儿围攻下已经见底。加过玉米后,黑领噪鹛们又跳着回来了。这次,鹊鸲和黑脸噪鹛也不愿示弱,纷纷飞落下来。红耳鹎依然是站在一旁看着,等它们吃完再凑上去分一杯。真不明白,堂堂华南第二大帮的帮众(红耳帮😄),为什么总是这么怂~。

时间差不多到了中午,天上有点飘雨,渔夫老师带着我们往回走。回程的路上又遇见了发冠卷尾、夜鹭、池鹭和太阳鸟。夜鹭与池鹭们排好队,站在高低错落的石头上,好像在等待着什么。我错过了发冠卷尾和太阳鸟,只瞥了个影儿。太阳鸟飞进花丛,原来它也喜欢羊蹄甲呢。

排排队的鹭们

走在路上,糖胶树的清甜混合着柠檬桉的暖香随风飘来,涌进鼻腔,感觉整个人都被温温柔柔的气场包围了💛。虽然走了一上午,累了,却还是觉得没看够,心里对鸟儿们很舍不得。这些鸟儿究竟带给了我们什么呢?

渔夫老师说,当你安静的走近鸟儿的世界,看着它歪头探究的观察你,然后自顾自的鸣唱,好像默认了你的存在。那种微妙中的安静与默契,就是你与它的会心时刻。我好像默默的领悟到了什么呢。

感谢鸟会组织了本次活动;感谢渔夫老师带领我们观鸟并用心分享;感谢自己参加了鸟会,遇见了这些有趣的生命。

写于 2016年10月29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浅黄细碎的柔软花儿生长在枝叶间,聚拢成团儿,依次垂下来,在阳光下散发出温暖柔和的光点。 园博园(4月)自然观察: ...
    骞葆阅读 630评论 3 2
  • 鸟类:林鸟:灰喜鹊×1、黑脸噪鹛×5~6、鹊鸲×4~5、白鹡鸰×3、白腰文鸟×3、麻雀×1;水鸟:黑水鸡×4~5、...
    骞葆阅读 803评论 13 4
  • 瑞丽-那邦-铜壁关-畹町,这一连串陌生而又熟悉的地名已经在我心头萦绕了5、6年了,犀鸟、小隼、蜂虎在梦中也出现了多...
    buxiang2003阅读 2,099评论 1 3
  • 三春桃花落。白驹压山河。朋友圈里晒恩爱,热气难消磨。聚不齐情思。谁没年轻过。只不过历历嫣然笑,而今却阑珊。 青丝绾...
    肖一xf阅读 235评论 0 2
  • 之前在做项目的时候 webpack 中使用swiper会出现 error:Cannot assign to rea...
    YXCoder阅读 7,706评论 6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