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我真不想去深圳工作

每个城市都会有让人心动的地方。
1

当年高考的时候我妈唯一期盼我考上的大学就是深圳大学。可惜不够争气,没考上。

后来填志愿的时候她还想着能不能在深圳找一个学校,哪怕没深大的好,只要是在深圳的大学就好。

事实是我去了佛山。看得出她挺失落。

从大一开始每次只要和她聊到以后找工作的事情,她一定会说出这样一句话:“在我看来广东省所有的城市只有深圳是最好的,以后你要是去那里工作我就心满意足了。”

我反驳她:“再繁华的城市也有落寞的角落,再穷困的城市也吸引人的地方。”

她说我还太年轻,目光不够长远。

她说,人在年轻的时候不懂得拼搏,老了就没资本和别人比较。

道理我也懂,可是我也有我自己的想法。

2

我知道我妈为什么那么喜欢深圳这座城市。她初中毕业就开始打工,去的地方就是深圳,而且是最挨着香港的那个位置。一呆就是整整十年。然后回家结婚生子,之后一直呆在我们那个小村子再没出来过。

她生活在深圳的那十年里,正好遇到的是改革开放的深圳,一个从贫穷小渔村蜕变成繁华大都市的榜样,质变的力量深深震撼着还是小姑娘的她,以至于在她的脑海中刻划下“深圳是最好的一座城市”的念头。

换做是我,应该也会这样。那时候的深圳确实充满着诱惑与吸引力,当然,现在的深圳魅力不减。

还没上大学的我也将深圳当做我的目标,无数个日夜里我都想着:将来的我一定要去深圳工作生活,那个充满诱惑的城市啊!

3

是什么时候开始改变了想法的呢?

想起来了。

今年我姐开始实习,护理专业的学生都要去医院实习十个月,没有任何补贴,另外还要交钱。实习地点是学校给出来的,每个医院按照需要招收实习生,然后她们填志愿,像高考那样,之后是依据你的成绩排名录取。

当然,有一点不同于高考填志愿的是,她们这次的志愿录取是不公平的。

也就是说,有一些家里有钱有权的通过各种方式轻易可以去到自己想要去的实习医院。

听说有个女生在她大一的时候已经在某三甲医院已经有了实习名额。

就是这样。所以姐姐一开始填的位于深圳珠海广州的医院都没选上。虽然姐姐成绩不错,综合成绩也好。可是还是没能去到自己想要的。

姐姐一开始挺伤心的,不过后来她说:“既然深圳那么抢手,每个人都争着去,那我何不选择一些别人不抢的呢!只要自己够努力,在哪里都可以展现自己。”

后来她去了河源。一个不算富裕的城市。好在她成绩不错,去了市人民医院。

在那里实习了两个月,她惊奇地发现,其实河源倒是个不错的地方,适合生活。

我也去过两次。第一次就爱上那里。

姐姐实习的地方是个新城区,对面是个新建的购物广场,号称广东省最大的购物广场——坚基。在那里我看到的是适合生活的环境。

我爱上那里的原因是那里的慢节奏生活。可能有人会和我妈发出一样的质疑:“年轻人过什么慢节奏生活,堕落!”但是我却有我的想法。

4

看到过很多师兄师姐毕业后奔赴深圳广州找工作,也有去北京上海的,除去少数能力很强毕业就过上风风火火的日子的个例,我听到的更多是他们发出的无奈与压抑。

繁华的都市确实吸引人才。但却充满着压力。

一个师兄说他毕业在深圳顺利地找到了工作,待遇不错,就是活累。

公司在市中心,每天都要一大早去赶地铁赶公交,因为迟了塞车特严重,工作了两年,几乎没有一天是静下心来吃早餐的,每天都是在租房楼下买了包子豆浆,边吃边赶路。

他苦笑地说自己的胃跟着他必须学会吃苦。早餐不能好好吃,晚上加班推迟饭店也是常有的。

他爱这座城市,梦想着有一天能在这里扎根。房子成了最基本的物质支撑。于是他将买房写进了他的心里。

我笑他,如果一年不吃不喝工资省下来就够买一间厕所了。

你猜他说什么?

“我倒想啊,可是我的胃不争气啊,看到饭菜就咕噜咕噜叫,那盒饭只是一菜一肉随便就二三十。”

师兄说,有时候会想,要不回老家算了,这日子太累。可是看看周围的人,似乎永远充满着干劲,那都是一群为了在深圳这座都市扎根的人。自己也就不敢往后退,当逃兵多怂。

只是呀,出来工作的这两年,父母却被自己冷落了。掐掐手指,一年给家里的电话少得可怜。

每天都对自己说给家里打个电话吧,可是最后还是没勇气。他害怕自己会说出那句自己想回家,他害怕自己会向家人倾诉自己的劳累,他害怕回答家里什么时候有钱买房子,深圳的房价实在太高。

他更害怕自己会说着说着就睡着。实在太累。

师兄说,深圳的快节奏生活会让人脱层皮,很多外表看上去光鲜靓丽的人早已伤痕累累。

他说他的生活只是工作,只是等待周末和房租。

5

没错,北上广深是所有仍旧拥有梦想的年轻人渴望去的天堂,哪怕一无所有,却在被人喊做“北漂”、“沪漂”的那一刻感到无比光荣。

也许只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十年,二十年,或者三十年,总可以在这所繁都安家落户,可是,爸妈等得了吗?

那么多那么多的人都对我说,一定要趁着年轻的时候好好奋斗,要为了自己的下一代创造好的生活环境。

可是父母老去的速度却远比我努力的速度快。如果真的一天到晚只为了将来而拼搏,哪来的时间关心爸妈?

我更想要的,是生活在一座节奏慢一点的城市,一个能让我把心静下来过日子的城市。它无需多繁华,但一定要充满幸福的气息。

6

从小到大都被别人认为是一个很要强的孩子,也许是倔强的性格所致。殊不知自己其实只是一个很普通的人,不曾有过一丝野心。

他们都说以后我是要做大事的人,说我是当领导的料。殊不知我不曾梦想过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却时常期盼家人身体健康日子朴实幸福。

初中读书那会,有个老师对我说,以后走出小镇读大学,为的就是冲出0663(我们那里的电话区号)!

老师们和我妈妈一样,向往的是大都市的繁华,深圳那种。他们都希望我能去那里工作。他们也都相信我一定能去。

而现在,怕是自己会辜负他们的期盼。

我不认为是自己懦弱,畏惧挑战。我只是想过自己想过的生活。

曾经对我妈说,人生不长,短短几十年,就算功成名就也只是虚无的,我更想要的是能够和家人开心快乐生活。

曾经听过一个笑话,在深圳打拼一辈子积攒下来的钱只够买个厕所那几平方,却能在三线城市买好几座房子。

可能比较夸张。但我却被这笑话戳中了内心。如果让我选,我宁愿在一座不怎么繁华的城市用十年的时间让我父母住进新房,也不想奋斗毕生也买不起一套房子。

就拿河源和深圳来比,也许它的硬件设施没有深圳的好,但它的适宜生活却是深圳没有的。我喜欢它的安宁。

至于梦想,这个东西是不会因为你在哪个城市生活而改变的。即便是最贫穷的地方,也依然能够让梦想开出花!

7

不想选择去深圳工作并不是因为害怕挑战,而是,我想过自己想要的生活,一种能够让我觉得过得开心的生活。

我不想以后我的生活只有工作,只期待周末和等待房租。

我想要我的生活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