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霞孤鹜   秋水长天

      但凡一座城市,其声名皆因历史积淀的厚薄决定,而历史是由人来书写,更由英雄人物书写,有人说布衣黔首创造历史不过是美丽的谎言而已。名人所遗之痕迹越深厚广远,城市的“包浆愈发鲜明,于是人、文化、故事才是城市的灵魂。

      南昌,就是因为一座楼而名声大振,城以楼名,楼因文名,人也以文而名,江南三大名楼都是因了文人而得以盛名,诸如黄鹤楼因了崔颢之题诗,岳阳楼名彰飞范仲淹著文 ,而南昌正是有王勃的《滕王阁序》而名播遐迩,其中的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当是刻在了无数中国人心上。也许是天妒英才,王勃作此文后不久即英年早殁,此文于是成为千古绝唱。假如王勃不是在此留下这一名篇,恐怕此楼早已淹没在历史的尘埃中,而不会屡毁屡建重放光彩,而那只在人世间走了二十六载的唐代青年才俊王子安恐怕也只会是籍籍无名的等闲之辈,更何况那斥巨资建阁的滕王李元婴。

      最早知道王勃不是因为《滕王阁序》,却是因了欧洲的那一盏社会主义神灯,伟大领袖用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中的诗句“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来比喻两国远隔重洋的战斗友谊,少年的心中也就刻下了王勃的印象,直到后来得见并背诵《滕王阁序》之后,深被其中的文采,文思所感动、所折服,王勃那翩翩少年的形象于此深驻于心,文中的应景生情,借景抒情的名句也就此深深地铭刻,每次到南昌都要寻访此楼,花上几十元登楼费,极目江天,凭栏怀古,极力想从这物换星移的景物中睹物思人,寻觅当年文人雅士饮酒吟诗的盛况,遥想子安当年真是童子无知,恭逢盛宴,风流倜傥,应景著文,一挥而就,百世流芳。

      只可惜斯文尤存,斯楼却已毁,如今登临的滕王阁为1983年另择新圵而建,而且已经是第29次重建了,这是在清代重建的老阁在1926年因北伐战争彻底毁于兵燹之后,当年的滕王阁只剩下劫灰遗圵令人指点凭悼,任江水洗刷淘汰,囯运与楼运,总是紧紧地联系,在滕王阁的建毁之中得以窥视到中华的衰微与福祚。

      在消声匿迹六十载后,在政通人和后的上世纪八十年代提上日程,并经六年的设计施工终于一九八九年九九重阳之日得以完工开放,因其依据的基础为梁思成所绘《重建南昌滕王阁草图》,如今虽为钢筋水泥结构仿古建筑,却也不失古风旧范,斗拱交错盘桓,云头琉璃璀灿,一楼峙立江岸,赣水因之増色,实为江南三大重建名楼之翘楚。

      今日登楼之时,恰逢天清气朗,蓝天白云之下,此楼尤显壮伟,进楼拾级而上,到得第六层最高处,于拂面江风中凭栏远眺,但见夕阳西垂,红霞满天,暮色四合,江波潋滟,雾气升腾,弥漫江渚,不由遥想当年王勃在旧阁之上遥吟俯畅,意气风发之日当为深秋之时,否则不会有“时维九月,序属三秋。潦水尽而寒潭清,烟光凝而暮山紫。”之句。如今同为三秋时节,只是时过境迁,风物不再,如今的江对岸已是高楼林立,遮天蔽日,落霞虽然依旧,孤骛了无踪影,秋水同样静流,长天不再辽远,当年画栋早已颓圮,南浦云消迷离,日暮朱簾不捲,西山遮掩难寻,王勃所见之景物早已荡然无存,少年满腔的情怀当再难抒,即令王勃再世,定难以再吟出惊世之作,连萧瑟秋风中的哀叹“时运不齐,命途多舛。冯唐易老,李广难封。屈贾谊于长沙,非无圣主;窜梁鸿于海曲,岂乏明时?”也只能隐忍于心难以抒发了。

      在楼上连连俳徊,直至夜色笼罩江天,重簷飞阁都隐于黑暗之中,只有江对岸的霓虹闪烁辉耀,正侍下楼,楼上的灯光一下亮了起来,刚才暗影幢幢的楼阁一下变得金碧辉煌,光彩夺目。在此楼中眺望对岸的灯火辉煌和车水马龙,还有那远水之中的大挢和摩天轮,让人一下有恍忽身处过去与现代的时光隧道之中。

      古往今来,这楼阁,这名赋,吸引了多少文人墨客在其中留连,在其上行吟,在王勃之后也留下了不少的佳作,从韩愈《新修滕王阁记》中“愈少时则闻江南多临观之美,而滕王阁独为第一,有瑰伟绝特之称。及得三王所为序、赋、记等,壮其文辞,益欲往一观而读之,以忘吾忧。”中就可见王勃之后还有王绪所作《滕王阁赋》,王仲舒的《修滕王阁记》,但后二王之文没有经受住历史的淘汰,早已失传,而流传至今且最让人感伤的当属辛弃疾调任江西安抚使时登楼雅集所作之贺新郎《赋滕王阁》, 其词曰:

      高阁临江渚。访层城、空余旧迹,黯然怀古。画栋珠帘当日事,不见朝云暮雨。但遗意、西山南浦。天宇修眉浮新绿,映悠悠潭影长如故。空有恨,奈何许。

      王郎健笔夸翘楚。到如今、落霞孤骛,竟传佳句。物换星移知几度,梦想珠歌翠舞。为徙倚阑干凝伫。目断平芜苍波晚,快西风、一瞬澄襟暑。谁共饮,有诗侣。

      在与王勃仅仅相隔了五百年的宋代,辛弃疾就感叹“高阁临江渚。访层城、空余旧迹,黯然怀古。”的凄然,然何况又越千年之后的今天,那里能寻得到当初的风物人情,时光如同阁外的赣江之水,昼夜不舍地流淌,你阻栏不住,挽留不了。江山代有才人出,一个时代自有一个时代的风流,老留念往昔就迈不开前行的步履,一往直前而失却传统也会如浮萍一般无根无据,只有在过去现在和未来之间寻得承继和平衡,在中外东西之中得到启发和借鉴,才会有根,才能有源,才能有发展,才能有未来。才是一个时代的平衡与互䃼,就像这夜色中古朴的滕王阁和远方时尚的摩天轮,古今中外就在这夜色中交汇融合,共同构成这豫章故郡的洪都新景,真是应了《滕王阁诗》后二韵的箴言:闲云潭影日悠悠,物换星移几度秋。阁中帝子今何在?槛外长江空自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