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想让自己知道,我只是在路过你!

“所有的故事从遇见,就已经是分离的倒计时了!”

2017年8月23日  雨

文/凉树姑娘

01.

“青禾,你什么时候把小说发过来,主编已经催了好几次了。”

我盯着零发过来的消息,抽了一口烟,看着窗外一片枯黄的季节,思绪万千。

零是一个编辑,他特别喜欢我的小说,很早之前就跟我合作,但是我们从未见过面,至今我也不知道他是男是女,年纪多大,是否结婚了?

但这些,似乎没有那么重要!

我掐灭烟头,回了句“我尽快!”

其实这部小说已经快要写完了,只是差了一个结局。我不知道该用怎样的的语言去讲这个结局,即使它在我的脑海里已经上演了几百遍了。因为太多悲惨了,惨到我都有些不忍心。

零说,我喜欢你写的故事,唯一遗憾的,是没有一个结局是快乐的。

你知道吗?悲惨的结局很容易让人刻骨铭心。快乐的事,笑一笑就忘了,只有撕心裂肺的痛才会永远记得。

我打开电脑,一字一句的续写着结局,一边写着,一边流泪。

直到凌晨1点多才写完。

我把它发到了零的邮箱,然后光着脚走到浴室,冲了澡。

深秋的地板很凉,脚丫贴在上面,可以让人瞬间清醒。我倒了一杯红酒,坐在阳台的沙发上,看着远方忽闪忽闪的灯火,突然发现,自己已经来这座城市很久,很久了。

大概5年了。着5年里,我搬了6次家,谈了3次恋爱,以及换了7份工作。

很多东西都变了,唯一没有改变的是,我还是一个人,还在这座城市,依旧靠写作为生。

我常常在想,如果时间倒退7年,那个我称之为父亲的男人不是因为跟别人起了争执而误杀了人,那个称之为母亲的女人因为受不了世俗的指点而仓皇逃走,我也不会独自漂泊多年。

零说,很多东西一开始就已经注定了。

可,我讨厌注定。

02.

遇见苏心的时候,我刚刚搬到一个新的公寓。

那是一栋老旧的洋楼,有着微微生锈的铁栅栏以及绿色的爬藤植物。阳光特别充足,最重要的是,在这里,可以看见时代广场的全景。

我喜欢那种空旷的感觉。

有人说,女人到了27岁这个年纪,无论是容貌还是精力,都达到了一个顶峰,过了这个年纪,一切就会呈现下降的趋势。

所以,在这个年纪之前结婚,是最好的打算。

25岁以前,我也想过找一个相爱的人结婚,我会为他洗手作羹汤,生孩子,然后安稳的过一生。但25岁以后,经历了几次失恋,让我越来越不相信爱情,不相信男人。

我已经做好了不结婚的打算。

在那之前,我要尽可能的赚钱,来换取一个安稳的晚年。

苏心住在我对面。

她是一个设计师,也是一个资深的熬夜者。

我常常半夜的时候听到她掏出钥匙开门的声音,叮叮当当,在寂静的夜里显得格外突兀。

后来,我们彼此有些熟悉,有的时候她会来我的房间,播一首老歌,我们在悠扬的歌声当中喝酒,抽烟,聊天,大笑,沉默。

苏心发信息给我:明天是周末,我们一起出去走走吧!

我回复她:好!

因为喝了太多酒的缘故,我有些头昏脑涨。但是躺在床上翻来覆去却毫无睡意,直到天蒙蒙亮时,才睡去。

03.

隔天醒来,发现外面在下着雨。深秋的雨,异常冰凉,就连空气,都带着一丝平时少有的刺骨。

苏心来敲门的时候,我才爬了起来。

你等等,我先洗漱一下。我一边开门请她进来,一边慢慢的说。

她穿了一件淡蓝色的牛仔裤和一件白色的棒球服,看起来像是个20岁的女学生,全身上下有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我们一起到书店买了书,然后到以前常去的咖啡店里喝了咖啡。

老板是个40几岁的外国男人,长得很有艺术感,会说一口流利的中文。因为是熟客,他常常会给我们一些优惠。

店里来了个新的服务员,看起来大概20岁左右。虽然年轻,但做起事来倒是很认真。

这让我想起了自己20岁的时候,一天做两份兼职,中午在学校的餐馆里帮忙刷碗,晚上在街角的咖啡店里当服务员。每个月我可以拿到800块钱,不多不少,足以维持我的生活。

或许是因为经历很长一段窘迫的生活,才会让我对金钱有种近乎狂热的崇拜。

我一定要赚很多钱,这是我毕业以后,唯一的想法。

离开咖啡馆之后,苏心说,你陪我一起去接个人。

朋友?我问

她若有所思的点了点头。

那个人叫凌风,是个很英俊的男人。

他的眼神很深邃,里面好像藏着无数的故事,让人想一探究竟。

他跟苏心的关系不仅仅是朋友那么简单。这是我见到他的第一想法。

04.

凌风离开的时候,是深夜!

还在写小说的我,听到苏心的房间里发出争吵的声音,没一会儿,他摔门离开了。

我犹豫了很久,还是决定去看看苏心比较好。

苏心。我敲了敲门。

门开了,她有些尴尬的看着我。

你没事吧!

她摇了摇头。

我望了一眼房间,一片狼藉。

我能去你那而坐一会吗?我这里有点乱。她轻声说。

来吧!我拉着她进了房间。

要喝咖啡吗?

有酒吗?我想喝酒!

我倒了一杯红酒给她。她刚接过就一饮而尽。

然后怔怔的坐在那里。一言不发,良久。

我跟他在一起快2年了,就在刚刚,我们分手了。过了很久,她说。

为什么?

青禾,他已经结婚了。我不该破坏他的家庭,我做不到。

然后,她哭了,歇斯底里,撕心裂肺。看得出来她真的很痛苦。

天快亮的时候,苏心问我,有没有安眠药,她已经好久没有睡过安稳觉了。

睡着时的她,眉头微皱,眼角带泪,像是做了什么不好的梦一般,想要逃出来,却无能为力,最后,她是哭喊着醒来的。

我做了个梦。梦里凌风想要离开我,我不肯放手,他居然用一把尖刀刺进我的心脏。那种感觉痛极了,我差点就窒息了,幸好,只是一个梦。她喃喃的说。

你太累了,所以才会做这样的噩梦。

是吗?她突然抱住了我。

青禾,你的怀抱可真温暖啊!这样抱着你,感觉好多了。她笑。

曾经也有人这么跟我说过,只是他在我的脑海里,面容早已模糊,剩下那温和的声音一遍遍在记忆的长河里回响:青禾,你真温暖!

05.

自从跟凌风分手之后,她日渐消瘦,常常一个人坐在地板上发呆。

青禾,我想离开这儿,去一个没有悲伤的地方重新开始。她不止一次对我这么说。

她真的离开了。从12层的高楼上纵身一跃,把生命定格在了27岁。

那天我刚从外面回来,看到楼下人潮涌动,我冲了过去,挤进人群里,看到了苏心躺在那里,白色的连衣裙被鲜血染成了红色,像一朵妖冶的花,她的眼睛还没有来得及闭上。

她就这么死了。

她给我留了一封信,只有几句句话。

青禾,我走了。你不用难过,因为所有的故事从遇见,就已经是分离的倒计时了。正如你和我,正如凌风和我。

我一直都有抑郁症,已经很久了,久到我都不记得是什么时候开始的。

我一直在死亡边缘挣扎,现在我投降了。

这段时间,有你在,真好!

眼泪模糊了我的双眼。我想起了,第一次见到她时,她的眼睛很漂亮,一笑,就会变成弯弯的月牙。

苏心走后,我又搬了一次家。

那里没有微微生锈的铁栅栏以及绿色的爬藤植物,但是旁边有一个特别大的香樟树,阳光穿过茂密的枝叶,落在地板上,斑驳闪耀。

我依旧靠写作为生,不同的是,我偶尔写一些有着幸福结局的故事。我把里面的主人公都当做苏心,希望不管在哪里,她都可以过得好!

06.

再一次见到凌风的时候,他变得成熟多了,蓄着胡子,看起来很疲惫。

凌风,你爱过苏心吗?

我说爱过,你信吗?

我信。但我还是恨你!

青禾,你要知道,有很多东西,我们都是无能为力的,包括爱!我知道,我欠苏心太多了。

我站在那里,沉默无言。

我把苏心的故事写成了一篇小说,一边写,一边想起了过去。

“青禾,你刚发来的小说,我看哭了,真不知道你经历过什么,怎么可以写出这样的东西来?”零隔着屏幕发来这么几句话。

是啊,我到底是经历了什么?太多的离别,太多的欺骗,太多相顾无言。

我没有回答他。

因为不知从何说起。

窗外下着淅淅沥沥的雨,一阵风吹进来,我打了个寒颤,突然才意识到,秋天已经来了。

我跟苏心,又隔了一个秋的距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