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钢琴师》:有些事注定不会实现,有些情注定要坚守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一个悲情的故事。

他叫1900,出生在一艘船上,养父发现他的时候所有乘客都下船了,只有他被孤零零地放在钢琴架上。

不知道父母是谁,没有出生证明,不属于任何国家和民族,他的名字很长,却没有姓,只是养父的名字加一个年份,他是1900年的第一天被发现的。

养父是个黝黑爱笑的锅炉工,没有妻儿,他用心养育着1900,教他读书识字,引导他的想象力。

一次工作意外,养父重伤,三天后去世了。1900失去了唯一的亲人,再也没人护着他了,船长决定找人把他送去孤儿院。

也许是预知到了未来,1900失踪了。众人在轮船最上层找到他的时候,他正坐在钢琴前弹着不知名的曲子,众人都被他的音乐节奏惊艳到了,船长看着1900稚嫩的脸过了很久才说出一句:这不符合规则。

1900抬起头像他养父一样大声回道:去他妈的规则。

1900是个音乐天才,面对钢琴,他无师自通,可以随心所欲弹奏出受人追捧的曲子。

一次轮船靠岸招聘工人,一个小号手上来了。晚上大风骤起,海浪摇曳着轮船,小号手晕船了,他呕吐不止、夜不能寐,1900看着他说:我能治好你的晕船。

1900带他到宴客舱,带着他在摇晃不定的船上弹钢琴,钢琴滑来滑去,可弹奏的人却完全不受影响,迷人的旋律让小号手忘记了难受和外面狂风骤雨的夜晚。

小号手很崇拜1900,两人很快成了好朋友。

好朋友是什么,就是一心希望你能幸福的人。小号手不止一次的劝说1900下船发展。他认为最幸福的生活就是:功成名就,买一所房子,娶一位贤惠的妻子,然后生个聪明的孩子。

无论小号手如何劝说,1900一直不为所动。有次被问急了,他看着不断欢呼下船去美国淘金的人说:陆上的人喜欢寻根问底,虚度了大好光阴。冬天忧虑夏天的姗姗来迟,夏天则担心冬天的将至。所以他们不停四处游走,追求一个遥不可及、四季如夏的地方—我并不羡慕。

1900也曾爱过一个女孩。那天商人正在录他弹的曲子,有个女孩站在外面的窗户旁边整理头发,1900看着她,深情的韵律从他指尖传出。

下雨的船舷上,女孩撑着伞看海浪翻滚,1900抱着自己录好的唱片想送给她却不敢上前,最终看着女孩被同伴叫走。

夜晚,人们都进入的梦想,1900偷偷跑到了女孩睡觉的船舱,一个个床铺找过去,终于看到了睡的香甜的女孩,他轻轻低下头,像个偷爱的小鬼般吻了下女孩,然后快速跑掉。

船又一次靠岸了,1900终于在女孩下船的时候叫住了她,说了句“保重”,短暂的爱情故事就这样戛然而止。

1900的唱片没有送给女孩,也没有被商人带走,因为他说:我不会让音乐离开自己。孤独的人生,只有音乐是属于他自己的。

突然有一天,1900告诉所有人,自己要下船了,他对小号手说:我要下去看看,我要在岸上听听海浪的声音。小号手无法理解一个一直生活在海上的人为什么要上岸听海的声音,但是他很高兴自己的朋友终于向幸福生活迈出了一大步。

那天天气很好,1900穿着小号手送给他的驼色风衣,帅帅的和所有人告别,他站在下船的梯子中间停了很久,最后又再次回到了船上。没有人知道发生了什么,从那以后1900再也没有离开过那条船。

1933年小号手下船了,又是很多年过去了,有天小号手饿的没钱吃饭,不得已他找了家乐器行准备把小号卖掉。就在他用心爱的小号吹完最后一首爵士乐的时候,店主放起了韵律相似的唱片。

小号手惊呆了,那张唱片就是1900曾毁掉的那张。追问之下店主告诉他有条旧船要被毁掉了,唱片碎片是他从旧船中的钢琴里发现的。

小号手找到了销毁旧船的负责人,告诉他们船里还有人不能炸,可惜没人相信他的话,因为工人已经搜查了很多遍,船里的东西也都被搬空了。

也许好朋友就是有心灵感应的,小号手问店主借了唱片和留声机,把所有钱给了工人,让他放自己进船里。

他坐在船舱的楼梯上,怀里的留声机播放的是1900弹过的音乐。很久很久之后,1900笑看着小号手问他:你在哪找到的?

小号手劝1900下船,他说:只要有观众和掌声,无论在哪里你都可以继续弹奏钢琴。

1900回答说:“曾经我想下船,可当我站在梯子中间,看到城市那么大,没有尽头,我当时之所以停下来不是因为看见的东西而是因为看不见的东西。

连绵不绝的城市里什么都有,就是没有尽头,我需要看见世界的尽头。上了岸,何去何从?爱一个女人,住一间屋,买一块地,望一个景,走一条死路,太多的选择我无所适从。

成千上万条路我不知道走哪条,钢琴88个键,有始有终,我确切地知道每个键在那,错不了,它并不是无限的,我能在键盘上表现出无限的音乐。我喜欢这样,我能轻松应对 。城市就像无数个琴键,我无法在其上弹奏乐章,因为外面的世界是上帝的键盘,不是我的,我能做的,只能是随着这条船一起走下人生舞台。”

故事最后,船被炸了,1900和船体碎片一起沉入了大海。

1900是孤独的,他每天晚上都会偷溜进船上的广播室,随便拨个号码出去找人聊天,试过很多次,都没人耐心跟他聊几句。

幸运的是他可以用音乐去探究人的心灵,可以在音乐里去旅行,可以寻觅到自己的爱情,但是他没有其他人那样欢呼着去追逐,而是将所有心情都从指尖弹出,让那动听的韵律随大海飘散。

相比于生活在大城市的人,1900的生活闭塞,想法有局限性。面对未知,他充满胆怯和恐惧,无法迈出改变的步伐。可城市里的人又怎么样呢,从出生开始,学习、工作、生活像赶场子一样,从小地方跳到大城市,高度越来越高,心也越来越大,每天都在汲取新知识,订立新目标,却渐渐忘记了坚守。

城市很大,足以容纳任何人的梦想。我们每天不停歇地忙碌,做梦想的奴隶、城市的螺丝钉,兢兢业业却一直找不到一座属于自己的城,来安放那不时出现的孤独。

1900代表的不是一个人,而是一种理想,有些事注定不会实现,有些情注定要坚守。追逐让生命有活力,而坚守会让人生有意义。


我是lemon青柠檬,90后女程序员,感谢阅读,你的红心是我不断前行的动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