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基础,三天内制作出5毛钱特效的产品演示视频

从来没有拍摄过产品演示视频的产品经理,被告知要自拍自导自演自己的产品。于是,在三天的时间内,突击学习并做出了一个5毛钱特效的视频。现在,屁颠屁颠的给大家分享一下整个过程的经验吧。

首先要找软件。windows下找了好多款,录制下来都不够清晰。最终,选择了mac下的screenflow,选择它的唯一理由就是:足够清晰,屏幕录制后,放大到200%也能够令人(Boss)满意。

接着,拿到了演示视频的脚本。-----别以为拿到脚本就完事了,这写脚本的人(Boss)光写不念,念完你就知道这脚本其实还是挺啰嗦的(是配音和我说的)。

第一天  Day One

第一天先找了一些教程,都是简单的使用,没有更多详细的说明。于是来到官网,下载了他们的Demo演示视频和对应的工程文件(project),有了这个工程文件,就可以自己研究那些5毛钱特效是如何做出来的。Demo链接:telestream官网

当然了,配音菇凉也没有闲着,让她通读了脚本,并且,给了她充分的权利:修改脚本文字。

第一天晚些时候,做了几个演示,按照个人能力和习惯,最终,我们的拍摄流程制订了下来:先录制配音,再根据配音的时间,操作产品,然后再进行声音视频的对其,最后进行特效制作。

对了,小编没有写错顺序,先配音,再录制视频。


第二天  Day Two

花了2000多橘子皮,买来了配音设备。这个配音设备对小编来说,防口水的作用比较好。嗯,当然了,比使用苹果耳机直录肯定要好(心理作用)。

配音也是0基础,不过没有关系,反正硬盘空间无限大,和拍摄胶卷不一样,说错了就重来呗。数码时代,说错了就停顿一下,然后说一句:重来。就可以了,反正后期全都给我剪掉。

录制的时候,手机响了,看来要效仿电影院的政策了,观影前,请关闭你的手机。

配音非常给力,大部分都是一次到位(当然了,人家念了一天台词了)。每句配音之间都会留有一定的空间,方便后期剪切。

10分钟的演示视频,未剪切大约8分钟内容,录制耗时1个小时。

接着,一边听录音一边进行操作演示。同样的,操作如果有失误的地方,没关系,说一句,这段重来,反正后面全都给我剪掉。

整个演示录制,大约花了2个小时,小编这次有点小偷懒,第一天没有仔细去看脚本,导致临场录制的时候,经常NG。另外,还花了点时间把产品演示的界面做了一些修饰,比如发了一些文字内容,完成了一些流程等等,里面的产品界面当然也要精心设计一下,绝对不允许出现:测试,123test这种内容。

到了下午,基本上素材都有了。于是开始最花时间的后期剪切、拼接、声音图像对齐和部分特效制作了。


第三天  Day Three

一天都在后期。下班前,导出了视频,我们先来看一下视频中几个场景特效的制作方法吧。不过,小编说了,这些特效是0基础的产品经理做的,最多5毛钱,所以,见笑了。

场景一:元素闪动。

元素闪动

制作方法很简单,直接在ppt或者keynote中进行,然后演示ppt,同时用screenflow录制桌面即可。整个镜头不过15秒,ppt制作+录制不过3分钟的成本。如果完全使用screenflow的视频动作也可以。不过制作时间可能需要30分钟了。


场景二:局部放大,镜头拉近

局部放大镜头拉近

由于使用了桌面录制gif的功能,这里的图像显示出来有点卡顿。但实际效果是非常流畅的。

小编说过,之所以选择screenflow,是因为,放大了200%都能非常清晰。放大特效,突出你想要介绍的功能按钮,特效转换(即整个放大的过程)可以做的时间长一点,整个过程柔和一点,让观众看的不至于晕车。


场景三:局部放大,元素放大

局部放大,元素放大(截图放大)

和前一种镜头放大不同,元素放大可以让用户在不离开现有整体画面的情况下,重点突出某个元素。好处就是连贯,坏处么,就是制作成本略高,耗费的时间是第一种镜头的3倍甚至更多。

为了保证放大元素的清晰度,小编也尝试不少的方案,上面这个案例,是最廉价的方案:截图,然后叠加在视频上,再利用放大和缩小,位置变动,阴影和透明度,来达到元素放大的效果。

具体设置如下图:

效果设置

整个镜头分为三个阶段:

1、原始大小,从镜头中实际位置出发,透明度0%,没有阴影

2、140%大小(视情况调整),位置居中(视情况放置),透明度100%,阴影-45°,偏移40,75%透明

3、恢复到1的所有设置。


前面小编也说了,元素放大最廉价的是截图放大,录制过程中也发现,部分元素截图以后会有问题,比如下面这个截图,右侧会有无关元素存在。

元素放大-无关元素

但最终,小编还是找到了方案,看一下最后拍摄出来的效果:

元素放大-清除了无关元素

大家可以看到,放大的元素没有任何瑕疵。秘密就是 PS了,小编从0开始,完整的把截图用photoshop做了一下,没找UI呢,自己画的。(小伙伴看到以后纷纷表示,这代价太高了,小编坚持道:追求完美。不是用photoshop去掉瑕疵,而是全部重画,否则截图放大仍然有噪点。)

最后一种元素放大,可以让放大和原始画面同步,来看一下案例:

元素放大-操作同步

大家可以看到,“策划中”三个字是现场输入的,实景和放大部分是同步的。这个特效非常简单,把视频复制两段,一段覆盖在另外一段,然后上面那段截取放大部分即可。位置移动,透明度等,就参考元素放大案例一即可。screenflow的实际剪切画面如下图,红框中的就是一上一下复制出来的视频。长按control键可以快速对视频进行画面剪切。

元素放大-操作同步-设置图

好了,文章至此基本把三天内能够做出来的视频特效都说了一遍,总结一下,视频的精细程度(操作和讲解对其,操作流程)和耗费的时间是成正比的,所以,如果各位觉得小编后面放出来的视频太粗糙了,也请谅解,毕竟文章标题写的是“三天”~~工作时间一天7小时,还有2小时是用来吃午饭的。(这公司名字叫明道)。

最后,我把做好的视频放出来给大家看一下,还有很多可以改进的地方呢,这个不要紧,因为这个产品一直在更新,所以,有不好的地方,下次拍摄新版的时候一起修改了就可以了。

观看地址:优酷


PS:我是不会把配音菇凉的联系方式给你们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发现 关注 消息 iOS 第三方库、插件、知名博客总结 作者大灰狼的小绵羊哥哥关注 2017.06.26 09:4...
    肇东周阅读 11,528评论 4 58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450评论 25 707
  • 有很多人大学毕业后都在惆怅找不到好工作。市场上举行过好多次招聘大会。报名的人超级多,不过刷下来的也不少。那些被刷下...
    若琳sweet阅读 742评论 0 0
  • 01 我一直喜欢沉溺于一大堆乱七八糟、耗费精力的事情,原本我可以逃离这些琐碎,但总是觉得,逃离后我将一无所事,这让...
    须荌阅读 249评论 0 0
  • 好久不见,你还好吗 有些人应该一转身就是一辈子吧 这个城市很大,这个城市也很小 有时候我会怀疑会不会 突然在某个地...
    芬芬vstar阅读 210评论 2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