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赛亚托马斯与矮 10 厘米的以赛亚托马斯

​1989年4月28日,底特律活塞和波士顿凯尔特人的季后赛第一战开始,当天底特律活塞在主场以101比91战胜凯尔特人,最终在5局3胜制的淘汰规则下,以3-0淘汰凯尔特人挺进东区半决赛。

这是后来被人们称为坏小子军团连续第二年在东区季后赛中淘汰东区劲敌凯尔特人,而在一年前的1988年季后赛,他们也和这支拥有逐渐老去的拉里伯德、麦克海尔以及罗伯特帕里什三叉戟为核心的凯尔特人在东区决赛相遇,更年轻的活塞最终以4-2战胜这帮已经开始露出老态的凯尔特人。

连续两年战胜凯尔特人,这近乎在宣布一个时代的结束和一个新时代的开始。从1979年拉里伯德和魔术师约翰逊进入联盟以来,1979-1987年这八年间,湖人和凯尔特人一共拿了七个总冠军,唯一旁落的1982-1983年赛季总冠军是获得了摩西马龙的费城76人队,那一年费城76人用12胜1负的季后赛最好战绩拿下总冠军,这一战绩直到后来被OK时代的湖人以15胜1负给打破。当然,这一年还有两个荣誉是第一次颁发:最佳第六人和最佳防守球员。

回到1989年的季后赛,第一轮拿下凯尔特人,队伍中的核心以赛亚托马斯在这一轮仅仅拿下场均12分和9.3次助攻,远低于同一年总决赛4-0扫掉湖人时拿下的场均21.3和7.3次助攻。

这位被人们称为微笑刺客的后卫,身高仅1米85,在那个迷恋大中锋、强调肌肉和身体对抗的NBA高个子时代里,伊塞亚托马斯第二年便一路踏着篮球之神乔丹的身体进入总决赛并拿下总决赛MVP。

乔丹和伊塞亚托马斯


当然他和同时代球星的故事,由于时间长线,看起来会比现役球星更有意思。

在托马斯的职业生涯中,和乔丹之间的恩怨最为著名。1985年全明星赛,乔丹作为新人入选了全明星首发,但他在那场比赛只投了9次投篮,赛后有媒体称是托马斯幕后策划这场孤立乔丹的好戏,尽管从未有人承认此事,托马斯也极力否认,认为自己不过刚刚入行4年,同队的有拉里-伯德、J博士、摩西-马龙,根本轮不到自己做策划人。但是由于乔丹从未否认过此事,三人成虎,众口铄金,托马斯就这么成为了乔丹的“仇人”

1991年,公牛终于在东部决赛迈过了活塞这道坎,在第四场还剩7.9秒时,淘汰已成定局,微笑刺客托马斯率领8名队友提前离场,拒绝和公牛握手,再次受到媒体抨击。1992年夏天,托马斯竟然没有入选梦一队,这使得媒体猜测是乔丹让托马斯出局。但在十几年后,魔术师在书中承认,是他让托马斯无法去往巴塞罗那,理由是“伊赛亚和其他人的关系太糟”。这无疑让托马斯大受打击,要知道托马斯和魔术师在球员时代私交甚好,1992年魔术师查出感染了HIV,那年全明星赛球迷将已经退役的魔术师选入全明星,这遭到很多球员的抵制,是托马斯带头欢迎魔术师,并在开场时和他“亲吻”致意,他从未想过在背后捅刀子的会是这位亲密老友。

冰释前嫌

不过,两人之间的恩怨在职业生涯暮年得以冰释前嫌,2003年是乔丹第三次退役之年,作为东部全明星主教练的托马斯为乔丹安排了一场足够经典的全明星“告别赛”,自此一笑泯恩仇。当然微笑刺客也不是没有进入梦之队,他就曾经代表梦二一起去打过比赛,只不过梦二里就已经完全没有了乔丹人物,取而代之的是年轻的哈达威、奥尼尔以及雷吉米勒。

托马斯和拉里伯德之间的故事就更敏感一些。在1987年,托马斯公开在媒体上表示,“如果拉里伯德是一名黑人球员,那么他只会被认为是一名普通球员。”这样的话深深地伤害了大鸟伯德,尽管托马斯很快道歉,但报应最终在16年后来到。已经成为步行者篮球事物总裁的拉里·伯德宣布将当时担任主教练的托马斯解雇。

当然这些都是后话。在1989年活塞和湖人总决赛前,另一位出生在加利福尼亚州,名叫詹姆斯托马斯的铁杆湖人球迷,和自己的基友 Tony 打赌,说如果自己支持的球队湖人如果输了,那么就会把自己的孩子命名为以赛亚托马斯。当然1989年的结果,现在大家都已经知道了。

但是那个在89年2月7日出生的以赛亚托马斯,却能在28年后的NBA再次激起人们的疯狂讨论,这是他的父亲詹姆斯托马斯如何都想不到的。

也因为詹姆斯托马斯这个带有铁杆球迷意味的赌博,也让后面的一些专业人士犯过错误,比如在2015年,就有墨西哥的篮球记者曾经把微笑刺客错误当成小托马斯的父亲而前去采访。当然这还包括在小托马斯进入篮球场打篮球时,对方球迷调侃他父亲当篮球教练太垃圾了,这当然是调侃微笑刺客在07-08赛季的纽约尼克斯常规赛执教胜率只有28%,而在06-07赛季,他执教的纽约尼克斯也不过是40%的胜率。当然07-08赛季也是微笑刺客最后一次担任NBA主教练,直到今天也不过是偶在在比赛的解说席上看见他。

微笑刺客带给尼克斯的伤害很大,后来每当小托马斯作为国王队的新秀控卫触球时,尼克斯全场就嘘声四起,只因为他的名字勾起了大家的痛苦回忆。

但是需要指出一点的是,由于中文翻译一致,在百度百科这样的中文百科网站下,伊塞亚·托马斯的名片下有两个,一个是我们现在看到的小托马斯,一个是微笑刺客。但是在英文世界里,虽然发音相同,但是写法略有不同。

一次带有赌博性的名字源头,反而现在看来带有一种命中注定的结果。根据小托马斯父亲的介绍,小托马斯从小时候开始穿11号球衣,并且他也知道世界上有这么一个和他同名的超级球星,于是他翻阅这个同名人物的录像带,看关于他的比赛。

小托马斯的大学时期的三年是在华盛顿大学度过的,说起华盛顿大学,这座学校的篮球历史上,又不得不和另外一个1米75的球员产生联系:小土豆内特罗宾逊。在所有的大学都在质疑小托马斯的篮球未来的时候,华盛顿大学给了小托马斯一份全额奖学金,并且进入学校后,在得到小土豆的允许和祝福以后,他披上了内特曾经在大学里的球衣号码。资料记载当年他曾经接受采访时说:“既然内特能够凭借175公分的升高赢得扣篮冠军,那么我也能够以175公分的身高征战NBA。”

而命运就是安排不同,等到小土豆和微笑刺客之间产生联系,则是等到小土豆在纽约尼克斯效力时期了,他还曾经在微笑刺客的怂恿下,和当时在掘金的JR、安东尼发生冲突。

大学时期

在大学时期,小托马斯的位置尴尬,常常处于双能卫的位置,但是他的球风更偏向单打独斗一些,但是从球场上表现出的不畏感已经在大学已经有所显现。

到了托马斯选秀前的最后一年,也就是他的大三时期。托马斯在最后一年交出了16.8分,6.1助攻,3.5篮板,44.5%的投篮命中率和34.9%的三分命中率。在此之后他决定提前结束大学征战,投身2011年的NBA选秀大会。说起来原因还有一点就是,他在这一年,球队的主力后卫受伤,他才有更多机会掌控球权,而在大三结束以后,主力控卫即将回归。

不过最后这一年的大学锦标赛足够绽放光芒。托马斯在当年的Pac-10锦标赛中,以其在洛杉矶的三场大师级的表现震撼所有人:在全部125分钟里他打了123分钟,平均每场19.7分10次助攻,并在对阵亚利桑那大学时随着加时赛结束哨响射入了一个不朽的18英尺外的后撤步跳投,从而引爆了一场疯狂无序的冠军庆典,那个镜头在YouTube上当年就被观看了560000多遍。

2011年,小托马斯开始进入NBA选秀,可能很多人已经忘了他的选修顺位,第二轮30位,也就是最后一个顺位,被国王选走。顺便说一句,当年的状元秀叫做欧文,被骑士队选走。

在2011年的DX新秀观察里有这么一段关于读大三时期小托马斯的描述:

在快攻中托马斯经常可以传出高难度而准确的传球,上演穿针引线的好戏。 在半场阵地中,托马斯非常擅长挡拆,他的低重心和快速的变向经常能突破双人包夹。他在面对这种情况时展示出了良好的传球能力,无论是短距离的传球还是突破分球。由于三个赛季中托马斯在球队中的位置经常变化,他可能会比较粘球也会运球过多。但他也展现了阅读比赛的能力,使球队快速落入进攻。根据kenpom.com, 这赛季华盛顿大学的节奏全美排名第14位。

当然最后的结论是:他在挡拆中表现出来的无畏和适应度,结合他自己出色的无球速度,使他很有可能在NBA混上一口饭吃,只要他继续打出最近这种水平的表现。

没错,这个预测非常准确,他最后的确靠着这种水平混上一口饭,但是关于未来,绝对不是混那么简单。

整个排名第六十顺位,包括小托马斯团队都知道原因:身高。而对于小托马斯自己来说,这种噩梦不仅仅伴随一天的选秀就结束,而是可能伴随终身。

在新秀赛季的某一场下半场开始前,有球迷过来询问他的身高,他在回答了5尺9寸(1米75)后,该球迷拿着啤酒呷了一口表示不相信,认为只有5尺7寸。

托马斯后来接受采访的时候说:“我向你保证那是唯一的一件事。在今年的选秀中,我自认为我比很多后卫要强,我的技术比他们的要好,我比他们工作更努力,但我的身高把人们都吓走了。但愿在未来几年内,我能向他们证明我的身高不是问题。”

其实他在当赛季就做到了,2012年在他第二场首发对阵年度最佳新秀候选人凯尔-欧文时,在这场以骑士险胜国王的比赛中,托马斯在2011年状元秀的头上拿到了23分,8个篮板,11次助攻。他距离成为最矮的三双获得者记录只有两个篮板之遥。

当赛季结束时,某体育报刊是这样评价小托马斯:这位新秀以场均25.5分钟的上场时间达到了11.5分、4.1助和2.6板的数据。这个站立身高5尺9的2011年最后被选的新秀绽放出的光芒掩盖过了除了那届状元凯里·欧文以外的所有其他新秀。

但是他只在国王度过了三个赛季,即使第三个赛季他已经拿到了场均20.3分6.3次助攻,他依然要面临着和泰瑞克-埃文斯、埃伦-布鲁克斯、格雷维斯-瓦斯奎兹和吉莫-弗雷戴抢位置的尴尬局面。

太阳队时期

于是在三个赛季后的一场交易中,很多人说他是被视为添头交易到了太阳,在这里,他又要面临着和德拉季奇和布雷德索同样抢位置的尴尬。同时三个人都在证明自己:自己有能力像全明星那样得分。

托马斯显然知道这一切,并且还在一次采访时替教练着想:“教练的工作不好做,把我们几个放上场打球同时搭配好时间,这很困难,难度不亚于球员的任务。我们只需要时刻准备着,等待着被叫到自己的名字,我们也知道教练得考虑把我们放在合适的位置上,这样球队才能顺利赢球。但是关键是,这是一个艰难的局面,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都是的。”

但是这个问题着实很难解决,那球队惯用的手法就是确立核心后交易,46场比赛后,原本签约了四年的小托马斯被交易到凯尔特人,在太阳的比赛时期,他留下的只有15.2分5次助攻。当然同一时期被清理走的还有德拉季奇。

当交易到凯尔特人去的时候,微笑刺客高兴地跳起来,然后亲自给小托马斯打电话道喜,微笑刺客对小托马斯说,‘NBA历史上有两支历史最为悠久的球队—洛杉矶湖人和波士顿凯尔特人,而你现在就有机会为其中之一打球了。

其实这件事儿看起来很诡异,一个在职业生涯和凯尔特人终身都是死对头的球员,怎么会这样呢?

后来微笑刺客在接受电视采访的时候说:当你当年的死对头的球迷在北岸花园球馆呼喊一个叫做伊塞亚托马斯人MVP的时候,虽然喊得不是自己,但是那种感觉也太过瘾了。

我在想,或许那些年龄较大了的球迷在呼喊的时候,心里的滋味会不一样吧。

入主凯尔特人以后,小托马斯得到的评价已经开始转向,从安吉神笔,到单打艺术家,冷血杀手、致命射手、控球精英。

一切都被证明着他的成长以及他内心的一个渴望:他想要被人们需要的感觉。

去凯尔特人队后的一个月一场比赛对阵韦德,一次上篮后重重摔伤,后来被队医强制按在板凳席上两个星期。只不过在赛场上,他却爬起来了,原因在于他的队友杰-克劳德说了一句:IT快起来,我们需要你!

后来小托马斯说:“如果杰没那么说我肯定起不来。我疼得太厉害了。”

是的,那种被需要的感觉得到了。

而托马斯之前得到的类似感觉来自于另外两个人:贾马尔克劳福德以及杰森特里。

回到社区

贾马尔-克劳福德第一次遇见托马斯是在华盛顿大学,大三的他邀请托马斯参加他的夏季职业业余选手混合联赛(summer pro-am tournament)。他们建立了友谊,克劳福德还告诉托马斯的父母他会在东海岸照顾好他们的儿子。

杰森特里做了什么?疯狂地为小托马斯拉全明星选票。而在小托马斯小学五六年级在西雅图的社区活动中心打球时,杰森特里就进入球馆观看小托马斯打球了。

后来在凯尔特人的故事,大家记得应该比较明了,甚至在刚刚结束的这个赛季,地表最强175,小托马斯已经开始被拉着和艾弗森去做比较。

从在国王队的三个赛季,到太阳队的半个赛季,到凯尔特人的两个半赛季,小托马斯一直在进步,并且已经开始被人们拉着和当下的最佳阵容的球员相比较。

然而这一切都在得到和欧文交易的消息后震惊。

我相信小托马斯很受伤,就像他曾经受伤的那样,只不过曾经遭遇的是人们对于他身高的调侃,而这一次,可能有些伤害他内心的软弱,他曾经梦想的被需要在这里被得到,如今再次被交易,这种被需要的建设感需要重新建立。

老父亲詹姆斯-托马斯相信自己的儿子能够挺过去,并且坚称工作就是要时刻准备接受变化。

当然詹姆斯-托马斯还能继续宽慰儿子,和勒布朗并肩作战。试想有多少球员能有机会和现在这个星球上的最佳球员一起打球呢?

不过回到NBA的起点,2011年NBA选秀大会,谁能想到六年后状元秀和最后一位来了一次互换,并且人们把这笔交易称之为:惊天大交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