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宫斗剧里的大咖是怎么养成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闲暇之余,我喜欢追剧,特别是那种七八十集的宫斗剧,比如《甄嬛传》,《武媚娘传奇》,《芈月传》等等。

所以,我绝对不会是优秀女人口中一天看电视不超过一个小时的人,我只是个没有不良嗜好的主妇,一天24小时太长,聊以度日。

当然,我也不是纯粹打发时间。之所以爱宫廷剧,一来,喜欢里面的服饰发型,它代表一个时代的审美。二来,喜欢剧里的各种道具场景,古香古色,处处彰显着古典文化。第三嘛,也是最重要的,看这些“女中豪杰”一生起起落落,可以看出些门道。

都有些什么发现呢?纯侃剧,自然与古史有出入,不过既然能拍成大剧,自然还是有迹可寻的。

1,个性。

凡不平凡的女子,除容貌出众,都有鲜明的个性以及理性的一面。

看武媚娘,芈月,甄嬛个个都是美女,这是获得君心的敲门砖,在美女如云的深宫,一副好容颜是标配,要想出类拔萃,自然不仅是美女还得是才女,于是干掉一批花瓶,可是古代深宫也不缺多才多艺的女人,琴棋书画,舞艺女红基本是大家闺秀的必备技能,想想官场竞争,哪位有女儿的大臣敢松懈怠慢对自己闺女的培养。一朝得宠,家族飞升。于是才艺也不过是稍添风韵罢了。

而真正让她们成为终极赢家的则是鲜明的个性。其实这个性在现代这个自由风行的社会太多了,可在受封建礼仪束缚的古代却显得弥足珍贵,正所谓物以稀为贵,习惯了唯我独尊的君主遇到稍微有点自我的小姑娘是毫无抵抗力的。君王也是人,渴望朋友,渴望偶尔来点无伤大雅的意识刺激。而武媚娘,芈月,甄嬛身上都有一种执拗,这种执拗来自真正的自我,对真爱的执着,对事物有自己的见解,这与同处深宫那些女子唯唯诺诺,严守深宫戒律是完全不一样的,说白了,那些人都活的没有自我,一切以君主为尊。当那些人活在君主的世界,把所有智慧以小女人的姿态用在争宠上时,武媚娘她们已经理性认识到君王属于天下,不属于自己。也正因为这份理性,让她们在深宫练就荣辱不惊的大气。不得意于荣宠,也不失意于冷落。因为这样,才能一步步稳妥的走在没有硝烟的深宫战场,要知道,在后宫中,保证自己不被整死已是一种强大的生存能力。

2,格局

凡不平凡的女子,必有一段极其低落的时期。这个时期是沉淀期,也是镀金期。

追过这几部剧的人都知道,武媚娘和甄嬛都在寺庙呆过一段时间,而芈月颠沛流离于它国。也应了那句古话,天降大任于斯人也…这段苦难的时光让她们沉淀,反思过去,也计划着将来,在孤独和磨难中更加理解人性,也更加清楚明白自己未来每一步的谨慎小心,可以说,这是她们人生的一个关键时期,没有这个时期不一定能成就日后的她们。不是有句话说的吗?最大的格局就是能承受最好的,也吃得消最坏的。

3,欲望。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她们有个共同点,性欲都挺强。

甄嬛据说是杜撰的人物,且不说她,野史对武媚娘和芈月的记载可都是满满的风花雪月。其实对这个问题我是持怀疑态度的,为什么呢?皇帝后宫三千,难免不能雨露均沾,所以她们压抑久了,等有实权时搞点小动作,偷情啊,养性奴啊,也是人之常情。毕竟高处不胜寒,位高权重,谁敢爱她们?女人再怎么强大,毕竟还是女人,也还是需要男人疼爱的,野史会不会夸大其词?

如果仅是为了精神寄托,或者多个枕边人的温暖也就罢了,可从野史数量上看,似乎还真是妥妥的欲望无极限。

难道欲望真的与权利成正比?细想也是有那么点道理。冥冥之中,欲望之火已在燃烧。有欲望,自然会追求权力,因为权力能满足欲望。所以,这会驱使她们更加努力去获得男人般的见识,三部剧都有同一个画面,那就是伺候君王笔墨。在一天一天的磨墨中,她们学会了从君王的视角看天下,看人情事故。为日后成为大boss打下了基础。当然,我这么说,逻辑上是有问题的,一个女人不可能因为性欲去学习和掌权,何况我们也不知道她们究竟是掌权后胆肥了性欲才高的,还是天生性欲使然。不过我更相信后者,所谓本性难移,与生俱来的东西是很难改变的,如果一个性冷淡的人再无聊也断然不会养性奴对吧?从佛家来说,性欲也是欲望之一,有欲望之人,必然有贪念。有贪念才有持续追逐政权的动力。

否则,她们大可以选择别的方式去过自己的余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