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知道孩子现在几岁了吗?

一天,一位母亲带女儿前来接受心理咨询,见到我时,她赶紧对女儿说:叫爷爷!

她女儿立即很乖地叫我一声:爷爷好!

面谈结束,她又对女儿说:跟爷爷说再见。

女儿又很乖地对我说:爷爷再见!

在后来的面谈中我问这位母亲:你女儿现在多大了?

她回答:20岁了。

我又问:你女儿8岁和你女儿20岁,你对她会有什么不同?

母亲听我这样问她,一开始似乎认为这个问题很简单,但嘴巴动了动却又不知该如何回答。

其实,对于这个母亲来说,这看似简单的问题的确很“复杂”。

在这种场合,她的女儿对我更适当的称呼应该是“老师”,而不是“爷爷”。我在想,这位母亲的年龄只比我小一岁,为什么一岁之差,就有一辈之隔,以至于她让女儿叫我爷爷呢?是出于对我尊重?还是因为我长相看老?

其实这里面有更深层的原因。

这位母亲有20年时间没有出来工作,很少跟社会接触,“不知有汉,何论魏晋”,她自己想永远停留在28岁,而在无意识中她也不想让女儿跟自己一起长大,希望女儿永远停留在小的时候。即使现在女儿已经20岁,在一所大学读二年级。但在她眼中,女儿最多也只有8岁。因此,她对女儿说,“叫爷爷”、“跟爷爷说再见”。女儿就用8岁的样子对我说:“爷爷好!”“爷爷再见!”这位母亲没有意识到,她的女儿已经长大成人,需要学习用成人的方式跟人交往。母亲在无意之间把女儿变得幼小,女儿也就随之变成了幼小。


孩子有自身的成长节奏

有一种心理辅导理论很关注父母与孩子的关系,其中包括三种关系模式:P—C关系,C—P关系,A—A关系。P代表父母(Parent),C代表孩子(Child),A代表成人(Adult)。健康的P—C(父母-孩子)关系中包含一个发展A—A关系的任务,就是说父母应该有意识的让孩子在心理上渐渐长大,从而在他们身上发展出建立成人关系的兴趣与能力。但我在心理咨询的经验里发现,许多心理问题来自父母与孩子之间建立的不适当的关系。

许多中国的父母跟孩子建立的是过于溺爱与控制的P—C(父母-孩子)关系,而孩子跟父母建立的则是过于依赖同时又叛逆的C—P(孩子-父母)关系,那种带有社会兴趣与合作精神的A—A(成人-成人)关系能力却未能发展出来,或者说发展得相当薄弱。同时,健康的P—C(父母-孩子)关系也难以在孩子身上建立起来,这又影响了孩子将来养育自己子女的能力。

在这样的父母眼中,他们的孩子似乎永远停留在8岁,不管孩子长到多大,他们都用对待一个8岁孩子的方式对待他/她。这就影响了孩子的心理成长,甚至可能使他们在进入成人世界之后,依然像一个8岁的小孩那样寻找父母,试图跟人建立一种依赖的C—P(孩子-父母)关系,或者相反,他们有时候又变成了他们父母的样子,跟人建立一种过度保护和控制的P—C(父母-孩子)关系。

所以,真正的心理咨询与治疗,关注的不是心理症状本身,而是症状产生的生活根源和症状被赋予的象征意义。就像父母与孩子现在关系中存在的问题,并不只是现阶段生活事件导致的,而肯定有其更深层次的原因。


父母与孩子的关系模式,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孩子、父母一生的幸福

有位母亲,带女儿来寻求心理咨询。女儿正读高三,发展出一种贪食症。长期以来,她控制不住自己大量吞吃食物,同时又害怕自己会长胖,通过催吐等方法再把食物排掉,在反复吃吐的过程中,女孩内心充满了激烈的冲突与焦虑。

在症状的背后,我们了解到,女儿出生后不久,父母到美国去工作,把孩子留在国内。当女儿长到6岁,父母才从美国回来,把孩子接到自己的身边。在他们出国的几年时间里,女儿被寄养在几个亲戚家。他们回来之后,在很长时间里,发现女儿对自己相当漠然。女孩的父母并不了解,父母与女儿之间的依恋关系过早中断,可能在女儿的内心留下一个很深的需求空缺,这空缺又可能成为女儿后来发展出进食障碍的潜意识根源。

进食障碍是一种象征的表达:要把过去失掉的“吃”回来。而在回国之后,母亲出于一种补偿的心理,对女儿更是百般溺爱,满足她的一切要求,反而在孩子身上养成了一种依赖的习惯。母女之间这种依赖的关系也成了进食障碍滋生和发展的温床,它似乎在鼓励女儿——妈妈亏欠了你,现在,你尽管吃吧,不管你吃多少,妈妈都满足你。此时,这个母亲看到的,其实不是已经十几岁的女孩,而是那个在襁褓中饿得哇哇大哭的婴儿,作为母亲,当时没尽到的喂养责任,现在似乎要补回来。于是她给这个“婴儿”喂太多的奶,以至于孩子吃得吐了出来。

一位白发苍苍的老父亲前来寻求心理咨询,原因是,最近两天,他的儿子“离家出走”了。我问:你的孩子多大?他回答说:30多岁。儿子30多岁了,父亲说他“离家出走”,这听起来很奇怪。是不是他儿子智力有什么问题呢?不是。

他的儿子虽然30多岁,已经成家,但在心理上未能真正长大,像一个10岁的顽童。进一步了解发现,儿子之所以长不大,是因为父亲在潜意识上不让儿子长大。这位父亲自幼丧父,从未得到父亲的关爱。当他长大成人,为人父之后,这种潜意识里的缺乏依然存在,以至于他在不自觉之中对孩子有毫无节制的溺爱,却不知道这是在补偿自己内心里那块父爱的空缺。而这样的父爱,只会导致一个结果,那就是,他的孩子无法长大。


放手,有时是对孩子最大的祝福

我又想到另外一个母亲,自幼给儿子洗澡,洗着洗着,儿子已经进入了青春期,可她自己却还没意识到。初三的暑假,儿子去参加一个夏令营,母亲因为不放心,随之而去,跟在儿子后面,随时照顾儿子。一天活动结束,儿子跟同学们进一个帐蓬里洗澡,这个母亲担心儿子不会洗澡,没有多想就一头冲进帐蓬,喊着:儿子,妈妈来给你洗!这种情形肯定让儿子感到在同伴面前丢尽脸面,于是大声喝斥她,而这位母亲还感到很委屈,不明白儿子为何要这样对待她。

另一位母亲,她的儿子已19岁,读高三。在咨询过程中,当这位母亲从我这里了解到儿子有了与性相关的生理冲动时,竟然惊呆了,半晌反应不过来,嘴里不停地说:他还是一个孩子呀!

在我们的文化里,父母常常对孩子说这样一句话:不管你多大,在我眼里永远是个孩子。当然,这话含有丰富的情感容量。但是,对于父母来说,如果孩子长到20岁、30岁,还依然把他/她当成8岁对待,那肯定不是爱,而是问题。

因此,面对带着“孩子”前来求助的父母,我常常会问他们:你们真的知道孩子现在几岁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本很好的书。 特意摘录下来。 第一部分第1节:序言 培养了不起男孩的100个细节 序言 与养育女孩相比,养育...
    吼少说阅读 9,924评论 1 69
  • 2018规划 1.用耳麦上课,带口罩 2.写作善于发现内心,条理清晰,规划生活 3.怀孕,尽量把老公拉来,尽量抓紧...
    y飞舞的燕子y阅读 108评论 0 0
  • 许是冥冥中的注定,我们今生互为路标,就算走开了再远,回头看时,也总有彼此,这是缘分,也是枷锁。 那晚,你...
    老旁阅读 456评论 0 2
  • 作为晨读的忠实粉丝,你还想看到什么样主题的文章? 2017年4月2日猫叔在个人公众号上发表了创办《剽悍晨读》的初衷...
    自愈小姐阅读 226评论 3 8
  • 梁怡LY阅读 3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