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戒学堂】高考时的华年,应是笑忘歌里的时光

今年端午,恰逢遇上高考。

我家对面就是中学,这两天外面变得颇为安静,不是因为放假,而是因为高考。

每到这个时候,我家小区就从川流不息变成水泄不通,阳台望去那些坐在车里和树荫下的家长们,心中颇感他们的不容易,但是穿过他们焦灼的眼神和额头上的汗珠,远眺对面的教学楼,想象着正在考试的学生们,他们才是真的不容易。

对于他们而言,高考变得不再那样简单,而是承载着全家人的希望,不再只是单纯的 为自己将来交答卷,而是为了父母考,为了家族考,小小年纪就要承担这样大的责任,不被压垮,屹立不倒,是有多么勇敢啊!

刚刚看了今年的高考作文题,心中庆幸还好没活在当下,现在的作文题真是越来越难了!

和我爸聊起当年他的高考作文题目,他微微一笑说早已记不清,也是,那时的他不爱学习,只知道玩儿,一个不爱学习的孩子怎会在意高考作文题呢!

想想自己高考时的作文题,心中浮光掠影,仿佛从没考过一样,早已忘得烟消云散。


纸短情长啊!诉不完当时年少

我只记得,趟过高中这摊浑水的自己,当时就像傻子一样,学习不好,极度自卑和敏感,浑浑噩噩的三年不知是如何走过的,有过不算清晰的理想,有过印象深刻的傻笑。

想要当个美术生,爸妈极力反对,以为美术生毕业只能回家当老师,殊不知,美术哪里只有独木桥,也是条条大路通罗马。

最后,还是学习了从我记事起就极力排斥的专业——金融,虽然现在终于理想照进现实,学习了影视,但金融依然是我这辈子最最最排斥的专业。

如果有时光机,有任意门,能够再回到那个我想重新走过的三年,不会选择再那样活过。

要么玩到疯癫,要么学到精湛,18岁以前,每个人都是真正的自己,高考之后,活成大人的样子,自由和自我只有一杯酒的时间。

可是,我们怎会回到过去,回到过去又怎会是现在的心智,我们努力挣脱开孩子的模样,学着活成心目中大人的样子,但是,过去过不去了,未来就一直来了,让我们怀念的其实不是高考,而是高考前夕的那段日子。

端午节家庭聚会,亲戚们频频举杯给妹妹敬酒,畅谈明年的今天就是她结束的起点,纷纷提议两天之后的计划,熬过一年,熬过那两天之后,有的说第一件事就是睡觉,有的说第一件事应该是计划去哪玩。

我回复,考完试,你的第一件事一定是撕书,扔书,还有烧书,而且这件事一定要考完当天晚上做,切勿等到第二天,这是一个结束高中三年的重要仪式,烧掉的不仅仅是书,其实是年少未知的自己。

终于结束的起点,人生是个不规则又跳动的圆,前青春期的曲已谱写完成,后青春期的词该如何填补,那就是仪式之后的事情了!


青春仓促啊!来不及感时花溅泪

前几天,小雨找我聊天,起初很疑惑要聊什么,他也没说,我也没细问,但还是乐意答应听他畅谈人生和理想。

小雨是个聪明的人,高考考了一所很棒的大学,学了一个还不错的专业,和大多数学生一样,上了大学后,无非就是打打游戏,玩玩乐队,交交女朋友,肆意挥洒着充满自由的四年。

毕业后,平淡的工作,稳定的收入,安逸不失为另一种生活方式。

也许是这种方式过久了,人终归是有思想的生物,想要突破自己,但是如何左右取舍又如何突破自己,成了绕不开的是非选择题。

他问起我的考研奋斗史,我跟他说考研身体上我奋斗了两年,思想上我奋斗了六年。

高考出成绩的第一天,我就知道我的路已经被爸妈铺好,他们眼里那是一条铺满鲜花的红地毯,与我而言,那其实是一条铺满刺的荆棘之路。

进入大学的第一天,我已做好改变自己,和爸妈抗争到底的决心,四年下来,爸妈虽然不反对但依然不支持学电影,已经做好破釜沉舟的打算,没给自己留任何退路。

总之,和爸妈思想斗争那四年蛮难熬的……

他聊起自己的疑惑时,其实我也不知道该怎样帮忙解决,因为他已经想的很通透了,任何的利与弊他都能够明辨,或许只是想要找个人能够坚定自己的决心吧!

我也不知道,我猜是这样的……

我努力回想高考时的自己,努力怀念高考的华年,可哪还有什么记忆啊?

大学后听的《笑忘歌》,歌词的内容早已成为缅怀,如果能够如歌词一般,当下去听,那段日子,是否还能够笑着忘记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