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毕业就月薪过万,是种什么样的体验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笔者刚刚毕业不到一年,但这是个很长的故事。

艺术类学校读研毕业的笔者,知道该类专业不好找工作,大四开始努力兼职和见习。

去过电影院炸爆米花,去过新东方做助教,还去过什么省级卫视。跟着老师做了很多项目。

读研期间也是,研二去了算是国内最好的艺术殿堂见习,研三进了英国剧团,在国内的巡演工作中担任实习的助理。

简历比较漂亮,但我临毕业还是没有找到工作。

最后没有办法,回归那家做英国剧团巡演的经纪公司。老板开了底薪8000+巡演餐补3000的诱人薪资,我也是头脑一热,这就是我第一份正式工作。

研究生也不是那么好找工作的,同届的朋友们还在挣扎的时候,我在毕业典礼后第二天去公司报道,美其名曰,无缝衔接。

爸妈开车把我送到上海,他们也为我快乐,因为同班唯一找到工作的一个女生,月薪3000。

我是在那时候膨胀起来的,还没有发工资时,我寄住在一个哥哥家里。我买了第一个ipad pro。

那时还有很多好玩的电子产品、游戏机,我想自己一个月的工资就可以买好几个,就花了不少钱,用花呗分期和借呗买了几个玩。

接下来是持续半年的巡演,和老外们一起住各地的五星级酒店。

无论是服务还是餐饮都是当地最好的,我不用花钱租房,我也不需要花钱买食物和交通费。五星级酒店的早餐琳琅满目,每天上班还有商务车或者大巴接送。

我结识了老外,还有剧团里的台湾人、香港人,和他们吃吃喝喝,享受每个新城市带来的快乐。我也在巡演间隙,去了香港澳门,刷爆了自己的信用卡。我信用卡额度两万,当时觉得刷爆了都不是事,两个月就补回来了。

我本身有一个行李箱,结果最后买了三个行李箱,其中还有一个是很贵的牌子。我的眼镜由丹阳眼镜,变成了gucci。耳机由苹果自带的线控耳机,变成了beats,又变成了airpods。我三个行李箱里,有一个只放包,其中有prada,coach,fendi....衣服就更不说了。

我做了半年多的巡演人员,睡了半年的五星酒店,现在还觉得,那些如梦一样的华丽,我从来也没有想到过会失去。

巡演结束之后,我没有了3000的餐补,在上海租房,然后坐班,8000的工资,有2500就要交给房东。

我也没有想到自己在巡演期间花了那么多钱。信用卡10000欠款,花呗10000,借呗20000。

可惜我每个月的工资,剩下的只有3000多,因为英语口语较好,周末也在一家培训机构做英语助教,每个月赚到1000。

才发现钱那么难赚。我的花呗屡屡还不上,要靠借呗来还。

这还不是最差的。。。年前突然得知,2018年,我们公司丢掉了巡演项目。公司把演出部全辞退了,只剩我。

年终公司一分年终奖也没发。

我也觉得自己应该不能在这继续工作了,我提出了离职。当时拿到了两个offer。

一个是北京一家很大的戏剧公司,工资依然一万多,但是要巡演。

另一家,呆在上海,国企,剧场,稳定。工资到手5K。

我因为不想巡演,拒绝了北京的offer。以为自己可以在上海的剧场里,安稳过一段日子。

结果,工作2周,在会上,我被领导指着鼻子骂。

我对自己的业务水平一直有信心,该剧场也没把我当新人用,我一来了,就把前人做的很多烂摊子和错误交给我去解决。

我用心解决了,到最后,我发现,女领导居然误会我,以为那些错误,都是我做的。

小领导和同事,都不解释。不知是不知怎么解释,还是因为,终于成功甩了锅。。。

我在地铁上给我妈打电话,我说我干不下去了。这份工作工资少一倍,但多了十倍的委屈。

我在思考自己如果去了北京那家公司,即使受委屈,五位数的月薪,也能让我忍得舒服些。

可惜,那家公司的人,早已把我微信拉黑。

我妈早就听闻这家单位对我的苛责,一开始以为我性子太硬,或觉得我不适应。但我在地铁上给我妈打电话的时候,平时嘴超级厉害的她,居然立马答应让我离职。并且挂电话后给我发了一个200元的红包。

我顺利提了离职,女领导直接把我踢出群。

三周也没签合同,也不一定会给我发工资,也落得一身脏。但我庆幸的是,她在会上趁我不在的时候对其他人骂我,之后3小时,我就提了离职,并写了长长的离职信,将误会全部理清后离去。我终于坚持了自己的态度。

领导们应该找不到机会苛责我了。但我也丢掉了工作。

两个offer我都搞砸了。

现在我不想讨论正确选择的重要性。

4个月之前,我有钱有存款,有过万的工作和一个香港男朋友。

我现在一无所有。

我爸妈在微信给我推北京某事业单位的招聘信息,我压力很大,和他们争论起来。

最后发现,那单位根本不给外地人报考资格。

我爸还动用关系找到国内某剧院的领导,说自己孩子以前过去实习过,因为嫌弃工资太低,才决定不留下。

我生气和我爸争吵。

但我妈给我发了个手机截图。她自己下载了前程无忧,给我推了YOHO的新媒体运营。还问我,为什么我看不到详细信息,是不是我还得用手机注册啊?

我跟他们说我没事,这些我都投过了。然后在出租房里躲着哭。

我爸妈都是小城市的,两个人月薪加起来,不一定比我前一份巡演工作多。

我也不知哪里错了,是上天玩弄你吗,还是说。人一毕业就应该历经艰险。人毕业后工资太高,是要还的。

APP上没有太多合适的工作,工资也很低。有一个追我的男孩知道我辞职,又不再回复我的短信。

我看自己衣橱里的奢侈品,有打算在闲鱼上卖掉。本觉得这是我赚钱能力的证据,但又觉得这其实只是因为我有花钱能力罢了。

我继续变成无业人员,纠结着下个月的花呗怎么还。

不过也希望一切能够安好。毕竟人生就是这样不是吗?那女领导在有权力骂人前,估计也经历过这一些。

我平常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