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愿意嫁给程序猿吗?

文/pennys

我的男友,是程序猿。

是的,就是你们所认识的那种研究代码的程序员。


对于这样一群耀眼的互联网宠儿们,最常见的标签是高智商和低情商。见过不少女孩吐槽程序猿不懂浪漫和人情世故,比较木讷不会说话。

说白了,这一群躲在互联网幕后的码农们,只不过是突起的新职业追随者。一个行业里的人本来就形形色色,并不能一并概之。

当然,行业的环境对人的性格会产生里些许影响。与没有血气的机器和代码打交道多了,人也容易变得沉闷。

我认识不少程序员朋友,里面也有女性。女程序媛是IT界的稀有资源,毕竟工作强度摆在那里。她是我高中同学,以前的性格是大大咧咧的女汉子,现在的性格却变得内敛而沉稳了许多。笑起来竟然从仰天大笑,变成了低头抿嘴笑。

她说他们的工作需要精神集中,一旦开始敲代码,可能人就沉浸进去了,无法感知到外部世界,以及时间的流逝。加上加班比较多,交际的圈子缩小很多,同事也多是男性,没有工作外的交流话题,可能一天下来都说不了几句话。

确实,在这种工作状态下,有时候会有种缺乏自己生活的感觉。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会有段子里说程序员最装逼的自嘲是:有一种有钱但花不出去的感觉。(说这种话的肯定是单身猿,你懂的)

程序员每天到家里,多半已是10点多,精疲力尽只想赶快洗漱睡觉。而周末不加班的情况下,也难有闲心往外跑。找个舒适的方式躺下,看看视频打打游戏,才是他们最称心的休息方式。

工作烧脑,所以在人情世故上用的心思自然就少了。然而,真实的接触程序员后,也许你会喜欢上他们的实诚和简单,包括他们的呆板。

性格这个东西是相对而善变的,有的程序员本就藏着一个有趣的灵魂,是可以重新找回那个摆脱工作束缚后的真我的。

比如,我男友。(我承认话题转的是有些生硬)

我们认识十年, 在他还不是程序猿的时候, 就比较熟悉了。所以在我看来,他就是属于重归自我的程序员类型。这里我记录了一些小事,来看看这枚假程序员的斗智斗勇。

1

有天大本营的嘉宾都是情侣,有一个问题是问在场的男嘉宾,最不能忍受女朋友的缺点是什么。女方也要写下自己认为男友会讨厌的点。刘涛的老公说没有,刘涛写的也是没有。我看到刘涛哭了,顿时觉得很感动。

我便转头问他:那你最讨厌我什么?

谁知他竟然半天不理我,我有点生气了。

我:用得着想这么久吗?不敢说吗

他:我想了半天,也没找到你有什么缺点。

现学现卖,可为什么我有种想打他的冲动。

2

周末,我要送东西给朋友,他也要去见同事。刚好可以一起坐地铁,出门前我一个劲的找袋子放要送的东西。

他:不用找了,直接放我包里吧。

我:不方便啊,我们会分开(走)的。

他激动地猛抬头:分什么分,不会分开。

3

在一起1年多,我们都意料之中的发福了。

有天,我作死的又站上体重秤,吓哭我,胖了3斤多。

我抱怨:都是你,我之前(单身时)没这么大肚子的,都胖了这么多了。

他眯着眼睛笑:多好,你对我来说越来越重...要了。


哼,肯定是在哪看的段子学的。

4

他收藏了我很多黑照,是那种不是脸变形,双下巴突出,就是表情错位的照片。为了不让他恶意散布,我耐心引导他:你看啊,你是希望别人看到照片说你女朋友真是逗b,还是说羡慕你有个漂亮的女朋友?

没想到他魔高一丈:我的女朋友是我的,我才不管别人怎么说。


我该哭还是该笑?

5

和他谈到篮球明星,我本人是没有喜欢的篮球明星的,认识不了几个人。唯一记得的名字是麦迪,因为是XXX(以前暗恋过的男生)的偶像。突然聊到他喜欢的球星时,我一时忘了叫什么名字。(他以前有跟我提过)

他看着我苦想的表情,酸酸地说:那你记得XXX喜欢谁吗?

我:额.....(恩)

他:所以,你却不记得我喜欢谁....嗯,很好。


被程序猿将军的时候,你就转移话题吧。

6

他丢给我一张银行卡,说大部分积蓄都在里面了。我拿着卡,笑嘻嘻的望着他。他偷偷背过去笑。

我:你偷笑什么?

他:笑你

我:为什么?

他:傻子,你知道密码吗?

我一愣,随即狠狠瞪着他:密码呢,快说

他:那个,我绑定了支付宝的。


我黑脸......

7

最想打死程序员的时候。

去香港购物,走了半天,我想买的东西都断货,应该是被代购扫光了。当时我们两都走累了,便席地而坐的休息。

我沮丧:什么都没买到,哎

他意味深长的看着我:要不,我们去买个戒指吧

呃,没错,这就......就这样。


经不住我的抱怨,后来补了一个求婚仪式,然而他就说了一句话:十年了,你愿意嫁给我吗?

我可以说不吗?

8

关于程序员对意义的理解。

他很好哄,只要愿意陪他打游戏就很开心。有次他无聊了,凑过来问我。

他:傻宝宝,你周末就看小说啊。

我:恩。

他:能不能做点有意义的事啊。

我:比如?

他:打游戏啊!


9

程序员的迷之骄傲。

有一次他打完代码后,给我看,问我(骄傲脸):你看,是不是很漂亮。

然后我看了一眼: 什么鬼啊

10

他在地铁等我,见到我的第一个动作是伸手接过我的手提袋。买水的时候,会把瓶子拧松后递给我。无论什么时候我只要说口渴,他会立马起身去倒水。生理期自觉地烧水泡红糖茶,碰凉水的活他会帮我做。把腿蹭到他身边,他会自然地就伸出手给我捏小腿。

恋爱的程序员也一样,跟普通情侣一样会打闹玩笑。

至于说到浪漫,其实每个人的骨子里都有,只不过表达方式不一样。程序员有程序员的浪漫,比如一言不合就给你做个专属于你的小程序。本本海报的小程序是他七夕的时候送给我的礼物,不过当时我并没有领悟到那是个礼物。(摆手无奈)

我那些天马行空的想法有了可放之处,有天我突然说想要一个可以分享日语的东西,于是边有了日语口语BB的小程序。因此,一起研究怎么将新鲜的东西玩起来,成了我们共同的话题。

其实吧,恋爱状态下的程序猿,并没那么笨。就算笨,肯找人赐教学习,那也算是能抚上墙的阿斗。

据我所知,之前他有个强大的后援团,帮他挑礼物,给建议。因为他周边的人都是相对成熟的,所以他的思想也受到良好熏陶,比较稳重,行动多过言语。

有时候他会沉侵在代码里,但有时候他也会看着你走神。他可能不修边幅,可你的出现将会改变他。他也许不善言辞,但至少不会虚情假意。他不能给你偶像剧里的浪漫,但他会耐心解决你们之间的bug。你觉得你不懂他的思维?有没有想过可能是你的问题。


之前网上有人提了一个问题问:你愿意嫁给程序猿吗?

我的回答是:一个行业不能否定一个爱你的人。

对程序猿温柔点,虽然嘴笨但是还是能教的。要求不能太苛刻,比如如果他说:你今天这双鞋配这条裙子真好看。你就不要追问他,那上次那双鞋陪着不好看吗?

不要为难他了,要知道他懂得去夸你已经很不错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总会有许多的不如意,也会有许多的不公平;会有许多的失落,也会有许多的羡慕。你羡慕我的自由,我羡慕你的约束;你羡慕我...
    上官曙光阅读 344评论 0 0
  • 苍劲的梦 不曾褪色 遥远的歌 不曾阻隔 你问我的信念是什么 我爱这多彩的生活 也许你会抱怨 沉寂的心再不涌动 也许...
    阿桂爱原创阅读 300评论 8 26
  • 周智博第11月份第45次打卡,读的书是《英雄人物的故事》,读到页数是从77页到83页,讲完内容是岳:...
    有你而美阅读 2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