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间,不性福,怎幸福?

晓琳和菲菲是一对好闺蜜,两个人年龄相仿,都是30+的女人,都是孩儿妈,平时的生活状态也差不多。

俩人常约在一起吃饭,逛街或是喝咖啡,顺便聊聊老公孩子。

有天一早,晓琳接到菲菲微信消息:晓琳,我跟我老公昨天夜里大吵一架,都提出了离婚,你啥时候有空,求关怀。

晓琳最近跟老公关系也不好,也是三天两头吵架,正烦得要命,看菲菲发来这样一条消息,赶紧回了句:我最近也是战火纷飞,咱俩急需互相取暖。

于是,俩人都跟家里交代一声,就约了当天下班一起吃饭。

俩人选了一家安静的西餐厅,晓琳点了一份牛排,菲菲怕发胖,只要了一份蔬菜沙拉。晚上俩人都不想喝味道太重的饮品,就要了两杯柠檬水。

刚点完餐,晓琳就急切地问:“怎么了?因为什么吵架?”

“其实还挺不好意思说的,不过我今天也敞开心扉。主要是我老公说我在床上跟僵尸一样,气死我了。”菲菲说完这句话,眼泪就掉下来了。

听了这句话,晓琳愣了一下,接着问:“那个,你们多久一次夫妻生活?”

“很久吧,有时候一两个月都不过一次。”

晓琳眼睛睁大一圈,说:“晕,你比我还惨啊。那你们是谁不积极过夫妻生活呢?“

菲菲的注意力放在了前一句话,回问:“比你还惨?你们多久一次?”

“差不多一个月一次吧,不过咱俩先说你这事,一会再说我这事。“

“好吧,要说谁不积极,那肯定是我不积极啊。我本来对这事就兴致不高,生了孩子后更没啥心思了。而且我老公平时对我一点温情都没有,刚生孩子时,他对孩子也不上心,可累坏我了,而且现在他脾气越来越差了。一想到这个,我就生气,他碰我一下,我都烦,别提夫妻生活了。“ 菲菲说完这些,气又上来了,又补了一句:“哎,真是气死了。”

“那你老公呢?他提要求吗?”

“提,肯定提,经常拿这事跟我谈话。其实,我有时候觉得自己故意不配合他,以此惩罚他,谁让他平时对我没有一点温柔体贴。”

晓琳听到这里,点头说:“对于你的感受,我挺理解你的,但是说实话,你老公也挺不容易的。怎么说呢,感觉你们互相惩罚。你用不配合夫妻生活惩罚他对你不温柔体贴,而他用对你不温柔体贴来惩罚你不配合他夫妻生活。这话虽然有点绕,但是很有道理啊。”

菲菲托着腮,皱眉想了几秒钟,说了句:“还真是这么回事,有这种感觉,我越是不跟他同床,他就对我越冷漠,脾气也越大。”

这时,服务员把牛排和蔬菜沙拉一同上来了。

晓菲顾不上切热腾腾的牛排,接着说:“说真的,先不为你老公想,你这才三十出头,就闹性冷淡了,小心老得快。”

菲菲吃了口沙拉,接着说:“你的意思是让我尝试跟他多过夫妻生活?”

“废话!那句老话怎么说来着,床头吵架床尾合,不管吵多凶,好好做一下床上运动,马上就能和好。不信你试试。”

“可是,一想到我老公脾气那么差,我就没心情。”

晓琳边切牛排,边说:“说实话,我特理解你老公。人啊,都有生理需求,这个需求不被满足,很多毛病都来了,比如爱发脾气。你也知道马斯洛需求理论吧?这可是第一层需求。再说了,心理大师弗洛伊德老爷子不也说了,人类的两大动力,一个是攻击性,另一个就是性。甭管大师这句话有何深意,那也可见性对于一个正常人来说,有多重要。”

菲菲听完这些话,惊呆了:“可以啊,你现在懂得越来越多了。”

“哎,你知道我为什么懂这些么?就是为了改善我和老公间的夫妻生活。”

这时菲菲又想起问晓琳了:“你老公怎么了?对了,再说说你,你怎么了?”

“我跟我老公的情况,跟你么俩恰好相反。我老公创业,工作压力贼大,白天晚上都在想工作,我都怀疑他睡着时,梦里也都是工作。自从他创业后,就越来越无心享受夫妻生活了。说出来我更不好意思,他又一个月没碰我了。“晓琳说完这句话,无比沮丧。

菲菲知道晓琳挺爱面子的,以她的性格,打开心扉说出这件事,是真的对自己十分信任,但她一时不知如何安慰晓琳。

晓琳却自顾自地接着说:“你知道么?爱人不想碰自己,会让自己有多大挫败感么?所以,我特别理解你老公。我呢,不但也有挫败感,还感觉自己越来越没有魅力了。女人啊,过了三十岁本来就怕老,我老公又无心碰我,让我感觉自己的衰老速度更快了。”

菲菲被晓琳的悲伤气氛感染,叹了口气:“夫妻生活这么简单的事,怎么还困难起来了?你说咱们人,现在什么都不缺,高级需求都被满足了,为什么连基本生理需求反而成了困难?”

晓琳往西餐厅沙发上一靠,无力地说:“就是因为现在大家什么都不缺,可忙的事情实在太多了,所以忘了很多更贴近人性的事情。”

菲菲见晓琳如此消沉,赶紧握住她的手说:“不管怎么说,咱们已经开始觉察到问题,咱们互相鼓励,互相开导,一定会越来越好的。”

晓琳也说:“是的,我也这么认为。其实,刚才通过你讲你拒绝满足你老公的原因,我有一点开悟。我觉得我老公也用这种方式惩罚我。”

“啊?为什么会这样想呢?”菲菲吓一跳,没想到男人也会用这种方式惩罚爱人。

“因为我脾气不好,讲话常常太冲动,他觉得我不够认可他,不会崇拜他。”

“如果是这样的话,那确实有可能,我理解你老公的感受。我老公只要对我发次脾气,我连着好几天都不想让他碰我,而他还经常发脾气。”

晓琳的牛排只吃了一半,就不想再吃了,放下刀叉,说:“你知道为什么你老公爱发脾气么?我也理解这种感受,因为身体的需求没有得到满足,有时候就会出来一阵无名火,而枕边的爱人却不愿意配合自己,这个无名火就会发泄给爱人。

菲菲拍了一下手,道:“我老公也这么跟我说过,他说他脾气大,就是因为我不满足他。”

晓琳喝了口柠檬水,看着菲菲,在思考着什么。

菲菲接着说:“咱俩这样一沟通,其实就明白了。很简单,咱俩这样消耗下去,情况只会越来越糟糕,会恶性循环下去。我应该多理解我老公的需求,理解他为什么会发脾气,并放下自己想惩罚他的心态。而你,也应该理解你老公为什么会这样,你是不是也该学会控制控制自己的情绪。”

晓琳说:“对,谁痛苦,谁改变。既然咱俩都为此痛苦,都先努力改变自己吧,也许咱们改变了,咱们老公也会跟着改变。”

菲菲举起手中的柠檬水:“对,想通这些,心情好多了。来,干一杯。”

晓琳也举杯:“干一杯,以后多沟通,互相监督。”

喝完柠檬水,晓琳接着说:“对了,你要记得,你尝试改变,也不都是为了满足你老公的需求,而是你自己也要真正投入床上运动,让自己真正享受起来。然后,你也会发现自己越来越女人,越来越有味道。”

菲菲笑笑点头说:“嗯,你也要记得,你努力控制自己的情绪,少对你老公发脾气,也不都是为了改善你们的夫妻生活。你想想,你老公创业压力真的很大,作为他的妻子,你的好脾气,你的认可和赞美,对他都是极大的鼓励。你脾气少了,你们感情就好了,夫妻生活自然就好啦。”

晓琳郑重地点点头:“没错,这点我做的确实不好,真的要改正。”

看看时间差不多了,晓琳和菲菲都感觉自己找到了答案,就分别回家了。

俩人都给自己留了家庭作业,都决定为了有更美好的婚姻关系而改变自己,并约定下次聚餐时,互相汇报改善情况。

晓琳和菲菲通过打开心扉,彼此沟通,及时发现了问题,是很幸运的事。而生活中,有多少对夫妻,结婚没几年就进入无性婚姻,却无心改善。

于是,夫妻二人,日子过得越来越无趣,越来越寡淡,回到家,就好像回到一个死气沉沉的牢笼。

这种情况下,二人一旦有一些冲突争执,便会怒不可竭,恶语相向,拼个你死我活。看似两个人在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争执,实际上是发泄身体的压抑。

夫妻生活这件事儿,还是要重视起来的,还是要努力和谐起来。

可是,大家往往只看到了不和谐,并不知晓为什么不和谐。实际上,表面的不和谐,往往是由于其他方面出现了问题。

如果想改善,就要多反思,多觉察,去理解自己卡在了哪里,自己的爱人卡在了哪里。

只有理解了彼此行为和情绪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才能对症下药,有所改善。

end

作者简介:清心。简书心理专题半年度推荐作者,毕业于南开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后因一份热爱选择心理学行业作为终身职业,目前职业为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讲师,青少年心理辅导师,自由写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李运虎分享 跟他就读了两段其中有一段是写到‘现代民主社会中似乎只有法律可以规范生活,但法律是被动的,只...
    徐丽红阅读 135评论 0 0
  • 这么拗口的标题你可能真的读不懂。但如果,你去听一场五月天的演唱会,也许你会有更深的体会。 人生短暂,尽情嗨 Let...
    自家的尔东阅读 1,131评论 0 2
  • 星期一的体育课快到了,我们班上炸开了锅,因为我们知道体育课老师又要教我们玩儿新的游戏了。 体育老师带领我们从教室...
    一鸣赵阅读 270评论 0 0
  • 什么是布局? 将元素以正确大小摆放在正确的位置上 元素的摆放模式 display 设置元素的显示方式 displa...
    YM雨蒙阅读 91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