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母女品诗:夜雨寄北

【别样生活,万卷书万里路】2017年10月10日,连续1000天阅读日志第221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夜西风凋碧树,一场秋雨一场愁。

此情此景,跟我们今日品读的诗歌《夜雨寄北》分外匹配。

出门时,因为雅贝子的晚睡导致起床速度慢,我已忍不住批评了她几句。

娃是带着情绪走出家门的。

但是诗歌一拿出来,听到我朗读的声音,娃就马上气消了。伸出她的小手,挽着我的胳膊。脸上也由阴转晴。

我亦如是。不管此前发生过什么,《日有所诵》一拿出来,随着这道仪式而来的,是心情的转变。朗读诗歌时,声音是温柔而又轻巧的,倘若用粗鲁而生硬的语调,便会亵渎了这些人类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唐代大诗人李商隐脍炙人口的《夜雨寄北》,哪个中国的读书人不耳熟能详呢?

可跟娃一起品读,真是不一样的感觉。

还是这样。我先通读一遍,然后再一句句一字字揉碎了来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标题和作者,是首当其冲要介绍的。

唐代的大诗人很多,雅贝贝能数出来的有好几个:李白、白居易、杜甫。至于李商隐,她还不是特别熟悉。

所以,我先大致介绍了李商隐。着重介绍诗人写这首诗的背景:李商隐一生总是不太如意,他想当大官,但总当不上。不过,他的家庭好像很幸福,虽然35岁才有儿子,可他跟老婆王氏的感情非常好。

雅贝子就笑疯了:诗人的老婆叫王氏啊?这个名字好奇怪。

我连忙跟她解释,古时候的妇女为何要这样称呼。

听完了我的解释,娃就不笑了,她沉默着。为古时候的妇女抱不平呢。

我赶紧把她拉回诗歌里来:《夜雨寄北》。夜里,下雨了,写一封信寄给北方的人。

这个北方的人是谁呀?原来就是李商隐最爱的妻子王氏。因为王氏当时在西安呢,那时候的西安叫做长安,是唐代的都城,相当于我们今天北京的地位呢。

那么诗人在哪里呢?在巴山,也就是四川。

我问:雅,你想起来中国地图了吗?四川在哪里?西安在哪里?西安是不是在四川的北边?

雅说,只是有点点印象。于是,约好晚上回家一起查看中国地图。

正式进入诗歌品读阶段:君问归期未有期。

君,你的意思。归期,回家见面的日期。你来信问我,什么时候能回家?我只能告诉你,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回去。

话说至此,淡淡忧伤浮上母女心头。诗歌,就是如此情感强烈,让人不自觉就浸染其中,不可自拔。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看着秋雨后的街道,微湿的地面,匆忙的人群,轻轻叹息着。我的心早已穿越了此时此地,被诗人引领着到了“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巴蜀之地。离别易,相聚难啊!

巴山夜雨涨秋池。巴山,代指四川那个地方。涨秋池,秋雨下了一夜,池塘里的水涨上来了。

何当共剪西窗烛。何当,什么时候的意思。共剪西窗烛,两个人,相对而坐,一起用剪刀剪灯芯上的烛花。

雅贝子问:什么是灯芯?什么又是烛花?

解释过后,进入下一句:却话巴山夜雨时。

我用低沉的缓慢的有感情的语气描述着诗里的场景:我们相依相偎,一起剪着窗花,还一边细细碎碎说着今天我在四川秋天雨夜过后的场景。

娘儿俩的思绪都被诗歌带离,加上这秋风秋雨愁煞人的秋景应景,我们的心也显得沉重。

最后,我们一起共读了三次,我们对诗歌的情景越发体会深刻。

雅说:妈妈,有一天我长大了,我们就会想起今天一起读这首诗的情形。

我笑了:那时,你也写一首诗寄给妈妈吧!

雅终于笑了。

这条上学路,我们有欢笑,有忧愁,有阳光万丈,可也有离愁别绪。

这,正是人生百味:生之欢愉,固然不可或缺;可离愁,也是人生必经啊。

庆幸,伟大的诗人们,为我们娘儿俩铸就的别样上学路,别样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