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改变自己才最有效?

村上春树这样形容冰岛"这里是人世的尽头,是现实世界的临界线,是欲望最后的出口"。我想,这也可以赋予人的本性,冰如一座岛的"冰岛"。

欲望的出口

"很多人问我一个人夜晚踟蹰路上的心情,我想起的却不是孤单和路长,而是波澜壮阔的海和天空中闪耀的星光。"

——趔趄上岸的青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阅读的广度和宽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首先问大家一个问题?你们会怎么评价一个知识涵养丰富却不轻易外露的人?

答案肯定是发自内心的赞叹。

当一个人不浮夸,不焦躁,处理事情当机立断,井井有条,肯定是阅读的书籍不少。不会被普通情绪所控制,根据事态发展所需,知道哪些应该撇掉,宁愿独处也不愿单方面的社交。

阅读的广度:

(1)可以是涉及很多,例如哲学,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都曾说过,哲学开始于惊疑,也就是惊奇和疑惑。而康德也说,世上最让人敬畏的两样东西是头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律。

一个人不应当谈的事情就应当沉默。

这是哲学教会我的思想之一。

(2)哲学的沉思给了我们一种开阔的眼光,使我们不致沉沦于劳作和消费的现代漩涡,仍然保持住心灵生活的水准。

(我本身对哲学了解不多,但是看了几本书之后,游有了浅浅的了解,也逐渐得知其中能够给予我们力量。)

(3)读经书,例如《圆觉经》,里面有说到"他不可能永远躲在那与世无争的境界里,也不可能永远陷在那水深火热的苦海之中"。生活都是这样,不会永远置你于死地,也不会永远的让你活在象牙塔。

识如梦幻,但是一心,心寂而知,旦之圆觉,弥满清静,中不容他。

看《华严经》的时候,非常喜欢里面一句"以无所得,得无所碍",意思太过于广泛,这由不得我解释,只能大家按照各自的想法去侦索。

阅读的宽度:

(1)关于徒步的书籍,或者是野外生存,我最喜欢《鲁宾逊漂流记》,喜欢他跟自然抗争,不跟自己妥协,把自身矛盾凸显得淋漓精致,把孤独这个词诠释得近乎完美。之前写的东西,一跑偏,就会回到鲁宾逊身上,感叹他在孤独和自我纠结挣扎的同时,把自己安全设置在最无懈可击的地方。一面说着放弃生活,焦虑到无所适从,一面又用长者的口吻安慰自己,这一切不过是自己多想。

"你害怕星星吗?""我不会让你害怕星星的"——《一个小萝莉拐走另一个小萝莉》

(2)关于旅游的书籍,即使去不了,展望对世界的想象。身心交付多于思考。把心中最神圣的角落留给最遥远的人。

我现在已经想不起你的脸庞每一个部分的样子了,只有你离开咖啡桌一刹那的身影及衣饰历历在目。——推荐《漂泊的城和国》

(3)关于宗教的书籍,这里不产生针对或是矛盾,作为一个外围者,看佛教的书,也看圣经,这是想法的交换,如果对有些宗教信仰者造成不适,请跟我说,我把这一段删除。圣经的内容"欢欢喜喜去喝你的酒",生活态度方式以及跟人相处方式会有很多告诫,控制自己不能就是不能,这是规则。

二、与思想沉稳的人多做交谈

(1)跟给你提供一切所需的人尝试交谈,以前我学不会,难以开口到一种羞耻的地步,直到实习回来过后,对一切甚是感激。跟他们说境况,生意怎么样,哪里的,保持一种安全却自足的交谈方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2)道不同不相为谋。需要有上进,有新鲜活力的人相处,把生活最不愿意交谈的部分慢慢分享给别人,最好是陌生人,这样没有任何负担。因为一个陌生人没有任何兴趣去和别人交谈别人的八卦,就算会,世界没有交集,这个对话你仍然是安全的。

(3)感谢跟每个人的相遇。每个阶段一过去,心里将计划列出条理性,这点我自己都做不到。

三、多运动——健身和身体

(1)年轻要"轻狂",但依然要为老去负责。可能有人会有疑问,二十多岁的年纪,为什么就要开始这些?走路和运动养成的习惯以及得到的身体改善是有所展现的。

手机玩多了,哪个肩膀不酸疼,失眠睡不着觉?手机是你的生命吗?非得对得那么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2)每天都走五公里,微博有个微博运动,当你步数达到一定数量,他会给你衡量出你所走过的距离。

这是我运动的记录

衡量出例如你走了青海湖一圈,走完了苏伊士运河,你想想,听到这个数字,才能有力量放下许久的手机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3)早睡,一定早睡。没有确定的时间规律,或是要按照国际算出的最佳睡眠时间,只要保持在一个时间段就可以。

会忍不住玩手机,就把手机关机,拿几本书放边上。记住越多越好!为什么呢?因为你根本看不下去,但是你会不停地找到底要看哪本,等你找到了,开始阅读,差不多二十分钟基本可以入睡了。

四、学习

(1)学习跟自己专业无关的知识,与其说学习,不如说了解。

(2)了解宇宙。一定要去多看bbc的纪录片,当时我看完太阳系诞生,从有到无,从大爆炸开始,假如把这个阶段比喻成12个月,人类的产生在最后一个月的最后一天的最后一小时的最后1秒钟。这个数字比喻下来令人震撼到不行。

被太阳系感动哭了。

冷漠、漆黑、冰冷,相对所有的极度高冷或者是灼热。害怕想象宇宙有多大,然后又会抑制不住的为这种特殊存在而感到震撼。

地球的存在就感觉像是撒哈拉沙漠中的一粒沙,何其渺小,然后人类挣扎着努力的活在这颗星球上。

星图软件

不清楚是怎么样的天造机遇,让地球刚好完整的拥有了这一切。也知道从起初的动荡不地裂天蹦到如今的安和如孩童。

它用时间证明了给予我们人类的一切是多么的坚不可摧,这所有的一切宇宙让它有着必定是有存在的意义。

说不好就好像教育不好的孩子会发火,有的会冷漠,有的会沉默,有的会调皮,但这些都能安静的包容。

或许说出应该感激会觉得很庸俗,但假如你认真了解了这个宇宙,或者只是我们所属的太阳系,你会觉得感激二字承载着多大的重量。

是感激自己能够生在这个世界,能和家人共度这一百年,等你老去或者死去,今后往返的日子永远不在,更喜欢这种没有轮回的残忍。

你说,这样多不容易,即使很珍惜生命舍不得死去和老去,但尘归于土,肉身归自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在说这些的时候,表情很认真,心很诚恳。

了解事情不能只根据自己所识层面去考虑,比如关心和爱。

如果能够穿越时空隧道的话,但科学家说,除非速度大于光速,产生负时间,因为当飞行速度越接近光速,时间越慢,达到光速时间可能相对静止,才能时光倒流,同时飞行速度永远不可能超过光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告诉我们有可能,却在基于这种证明上,说出了条件不可能。

要认真地活着。

一个不是很有意思的人,写的一篇不是很有意思的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