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课堂 | 如果没有感觉适应,这个世界会变成什么样子?

图片来源于网络

文 | 于格

先说一件陈年旧事……

当年,一个可爱的小婴儿,和他亲妈一道儿去了昆明,在车水马龙的街头,小家伙开始各种哼唧。

为了安抚他,亲妈放出了最后的大招,抱着他上下左右大幅度摇晃,然后……一个不小心,把他晃到了电线杆上……

随着清脆的撞击声,这个可怜的小婴儿开始扯着嗓子哭嚎,泪眼婆娑地望着亲生母亲,并深深质疑这到底是不是自己的亲生母亲……

后来,他长大了,成了一个异常坚强的孩子,对疼痛有着超强的忍耐力,磕着碰着摔着,二话不说,立刻爬起来继续跑继续疯。

看着这一切,老母亲很欣慰,不由得感慨,不愧是小时候拿头撞过电线杆的孩子!

老母亲背后的逻辑是,由于经常遭遇到痛觉刺激,间接锻炼了这个孩子的抗痛性,所以寻常的小伤,都是小case……

那么,这个逻辑,是否成立呢?

(PS,我才不会告诉你,那个粗线条的老母亲是谁……)


01 感觉适应

试想,当一个刺激持续出现的时候,你会不会适应了它的存在,继而变得更加迟钝或者更加敏锐呢?

答案是,绝大多数时候,的确如此。

凌晨两点钟,你打开灯的瞬间,刺目的灯光简直亮瞎你的双眼,不消几秒钟,这种感觉慢慢消退了,灯光也变得柔和许多……

中午十二点,饥肠辘辘的你走进一家火锅店,食物的香味扑鼻而来,你的肠胃开始蠢蠢欲动,过了几分钟,味道还在,只是好像没那么强烈了……

晚上十点钟,你在家里洗了一个舒畅的热水澡,热水打湿身体的时候,有些滚烫的感觉,过了一会儿,你已经全然适应了这个温度……

综上,由于刺激持续作用于感受器,导致感受性发生了变化的现象,叫做感觉适应。

请盯着中间的黑点,当这些色彩持续作用于眼睛时,你的感受性发生变化了吗?

02 感觉适应的种类

那么,人类的五大外部感觉,哪些可以适应?

视觉:我我我!我还有好多种花样……

晚上熄灯的瞬间,有没有感觉上帝在你面前遮住了帘,忘了掀开?

有,但过会儿就能看见一点了。

大半夜的,舍友突然开灯,灯光有没有亮瞎你的双眼?

有,但过会儿就好了。

视觉适应可以分为暗适应和明适应——关上灯的瞬间,眼前乌漆嘛黑啥都看不见,可过了一段时间后,你渐渐能够分辨出物体的轮廓,这叫暗适应;半夜灯光亮起,你感到光线刺目晕眩,过了几秒钟,才能清楚地看到周围的事物,这叫明适应

明适应中,视觉感受性在不断下降,所以光线不再耀眼和刺目;暗适应中,视觉感受性却在不断提高,开始的5~7分钟时,感受性提高得很快,经过1小时后,相对感受性可提高20万倍。

听觉:我没那么容易适应……

你在图书馆读书,外面的工地正在施工,起重机、吊车的轰鸣声互不相让,再加上钻孔和打桩的急奏曲……

听得久了,你会觉得音量变小了吗?

可能会,也可能不会,因为与视觉相比,听觉没那么容易适应

在听觉适应上,目前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有人认为,一般的声音作用之后,听觉感受性会出现短时间的降低;也有人认为,即使是一个普通强度声音的持续,也不会产生听觉适应。

所以,噪音不管听多久,都是噪音;并且,如果高强度噪音一直持续存在的话,可能我们要考虑的并不是听觉适应的问题,而是听力受损的问题。

嗅觉:我可以选择性地适应。

古人云,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

可见,我们的老祖宗早就发现了,嗅觉是可以适应的,在一个香(臭)的环境中待久了,那种味道开始变得稀疏平常,甚至会被鼻子完全忽略掉。

(古人又云,这只是比喻,老子是想强调环境或交友对个人成长的重要性……

作者云,请忽略古人深层次的寓意……)

嗅觉适应在生活中经常发生,并且因“味”而异——比如,一般的气味只需要1~2分钟就可以完全适应,强烈的气味则要经过10多分钟,特别强烈的气味(带有痛刺激的气味),难以适应甚至完全不能适应。

味觉:我……也可以……适应,只是……比较慢……

还记得当年初到重庆读书时,忌惮于满眼红色的麻辣味道,到小吃街点了一碗西红柿鸡蛋面。

但我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西红柿鸡蛋面,也是辣的……

半年之后,我回到老家山东,吃着心心念念的打卤面,却突然觉得味道寡淡,有种想加一勺老干妈的冲动。

这时的我,味觉已经适应了……

与其他适应不同,味觉适应发生得比较慢,需要长时间的累加。比如,做菜越来越咸这事儿,往往只发生在厨师身上,因为这个职业需要连续的品尝咸味。

皮肤觉:一个我和另一个我,都可以适应,第三个我,等会儿再说……

皮肤觉包括三种感觉——触压觉、温度觉和痛觉,我们先来说说前两个。

初冬时节,一场大雪过后,气温骤降,你搬出了衣柜里最厚的衣服,穿上它们的瞬间,你觉得自己像极了一个粽子,行走坐卧都透着一股笨重……

半个小时过去了,笨重的感觉消退了,你再次感到自己身轻如燕,成了那个风风火火的女汉子……

这时的你,已经发生了触压觉适应。触压觉的适应又快又明显,实验证明,只要经过3秒钟左右,触压觉的感受性就下降到原始值的25%。

此外,温度觉适应也很明显。回忆一下你泡脚时候的表现——脚丫再三试探,放到盆底之后,一边恨不得立马抬脚,一边安抚自己,再忍一下……一两分钟过后,你感觉水温是下降了,没那么烫了……

实际上,水温的下降不会如此迅速,是你的脚已经适应了这个温度。

图片来源于网络

03 感觉适应的意义

想象一下,如果没有感觉适应,这个世界会变成什么样子?

早上穿上牛仔裤,粗糙的衣料摩擦着你赤裸的肌肤,几个小时之后,这种摩擦感依然充斥着你的感官;

下午回到住处,角落的霉味和垃圾的臭气扑鼻而来,整个晚上,这个恼人的气味一直萦绕在鼻腔中,难以消散。

如果没有感觉适应,所有的刺激将永远存在,不会消散和淡去,人类将淹没在刺激的海洋里。

白天开着车,汽车的轰鸣声、耳边的风声,久久飘荡在耳边不曾淡去,此时车子发出了异样的声音,却被你忽略了。

晚上熄灭所有灯光,星光下的世界,亮度比白昼降低了百万倍,你却无法凭借点点星光去识别光影和轮廓。

如果没有感觉适应,人类将无法在不断变化的环境中精确地感知外部事物,灵活地调节行动,继而适应外部世界。


04 感觉适应的例外

那么,有没有感觉不能适应呢?

还真有。


图片来源于网络

痛觉是唯一一种不可能发生适应的感觉,因为痛觉是重要的防御信号,对于生存至关重要。

如果痛觉能适应,可能会发生这样的情况:

你捅我第一刀——哎呦,老天爷,好疼啊!

你捅我第二刀——oh, my God,好像不那么疼了!

你捅我第三刀——一点都不疼了,哥们儿你随便捅!

所以,所有的感觉适应,是为了更好地生活和生存,而痛觉的无法适应,也是为了更好地生活和生存。

PS,关于开头的那个故事,我儿子不是因为痛觉适应才如此坚强,而是他生来就如此坚强!!!


相关阅读:

心理课堂 | 灵魂的五扇大门在哪里?

心理课堂 | 人类,你可以没有爱,但不能没有感觉

心理课堂 | 感觉:你对我有“感觉”吗?


参考资料:

[1] 黄希庭. 心理学导论(第二版)[M].人民教育出版社, 2013.

[2] 黄希庭, 郑涌. 心理学十五讲[M].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5.

[3] 丹尼尔·夏克特, 丹尼尔·吉尔伯特, 丹尼尔·韦格纳等. 心理学(第三版)[M].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6.

我是于格,一个爱码字、更爱教书的心理学老师,这是《小格老师心理课堂》系列第18篇,感谢阅读。

如果你正在学习《普通心理学》、《心理学基础》等课程,或者你想了解心理学理论知识(没错!就是最基础最枯燥的那一种!这可能是最无趣的一个文集介绍了~),欢迎关注《小格老师心理课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