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嘉丽小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多久没见你,以为你在哪里,原来就住在我心底,陪伴着我呼吸。
——《心动》陈洁仪

【1】

南漾和东绘住在同一条巷子里,南漾住头,东绘住尾。

东绘爸在东绘很小的时候就跑了,留下东绘和她那有哮喘的妈,住在巷子深处那阴暗的小房子里。那间屋子租金最便宜,南漾去过几次,墙体发黄,下雨漏水。

南漾妈可怜东绘,时常招呼她到家里来玩。

南漾作为第一代独生女,平白多出一个小姐妹,高兴不已。

“芭比,乐高,悠悠球,都给你……”她笑嘻嘻的把一切捧送到东绘面前,但东绘从来不收。

“不喜欢啊?”

东绘摇头,“老拿你东西,被人看见不好。”

南漾恍然大悟,她觉得东绘真好,漂亮,乖巧,又懂事,只是命不好些。

东绘妈一个病人撑起一个家不容易,对东绘管教多有疏忽。有时东绘在外玩得晚了,就直接在南漾家睡下,两个人从深夜,说到天亮。

久而久之,成了习惯,后来,又变成了一种约定。

上了初中以后,东绘身子渐渐长开,肤白貌美,身材高挑,胸部饱满,青涩中自有一股风情,南漾等一众女生,艳羡得要命。

她晚上在窗前自习时常见窗前掠过一束强烈的灯光,伴随着摩托车声,最后是东绘家的铁门,开了又关上。

到了深夜,入睡前,南漾房间的玻璃窗就会“笃笃笃”响起三声。她连忙掀开被子,拖鞋也没穿,蹑手蹑脚的走到后门开锁,东绘携着夜风进门,仗着她的身高夹着南漾的脖子。两个女孩歪歪斜斜的回到房间,钻进被窝里,对视一眼,嘻嘻嘻的笑起来。

七分长相,三分打扮,东绘穿着越来越时髦,在女生中间十分漂亮。南漾在被窝里看着她的脸,不禁感叹,“东绘,我宁愿拿成绩换你的脸。”

东绘笑笑,涂满廉价指甲油的手捏了捏她的脸,不做评价。

她换了许多男友,对待南漾却一如既往。

课间男友来邀她逃课看电影,她不去,南漾在前桌学习,她就在后桌给她编头发,天气热的时候,南漾学得汗流浃背,透明的校服隐约可以看见内衣的颜色,她就拿着书,一下又一下耐心给她扇着风。

午饭时间,南漾个子小,抢不到饭,东绘二话没说拿着她的碗就挤到前面去。

东绘的男友们都不免吃味,酸溜溜的在她俩面前插科打诨,“东绘,我才是男友。”

东绘笑嘻嘻在他们脸上亲一口,“男友可以再找,但南漾只有一个。”

南漾听了心里一暖,吃吃傻笑。

【2】

变故来的很突然,突然得令南漾还未回过神,就发现巷尾那间屋子里只剩下白色的纸花和冥钱的灰烬。

好几个星期,东绘没有去上学。她拒绝了邻居的帮助,下葬的一众事宜,全是她一手操办。

南漾回忆起那几日上学放学的光影,总是能看见她跪坐在东绘妈的牌位前,跪坐在晨曦和黄昏的阴影里,一动不动,背影笔直又倔强。

南漾心疼她,有时间就会去陪她一起跪。膝盖抵着冰冷的水泥地板,很疼,她知道东绘身心都受着这样的疼痛,眼睛忽地酸涩,悄悄的握紧了她的手。

两个人对看一眼,相视无言。

一个月之后,东绘恢复了元气,开始正常上学,她还是嬉笑着与男友们打闹,好似一切如常。但是南漾知道,东绘渐渐与原来不同了。

东绘玩的越来越疯,她的闲暇时间不再留给南漾,晚上甚至出去得越来越频繁,巷子里流言四起,说这姑娘没有家长的管教要玩坏。南漾妈也换了一个态度,私下里严肃告诫南漾,“有时间你劝劝东绘,劝她不听,你就少跟她来往。”南漾表面答应,心里很不是滋味。

谁还没有个伤心的时候?她知道东绘在麻痹自己。让她难过的却是,东绘不愿把这些难处说与她听。

唯一令南漾欣慰的是,东绘仍旧在深夜按时敲响她的玻璃窗。但每每见到夜归的东绘,总是一脸疲态,推开她就走到房间里,倒头大睡。

某天夜里,她回得较早,脸上画着浓妆,穿着黑夹克短皮裙,一双过膝长筒靴,斜靠在后门外抽烟,南漾记起母亲的话,斟酌着开口劝她,可是视线投到对方脸上,她又忽然开不了口。

南漾看到烟雾后面是东绘无神的眼,她眼里没有光彩,也没有希翼。南漾看到,她披坚执锐的外表下全是迷茫与恐慌。

“你会不会看不起我?”她轻轻地问,声音里带着颤抖。

南漾心疼的摇头,“不会,人各有命。”

东绘撵灭烟头笑了,她上前拥住南漾,在黑夜里静静哭泣。

那晚过后东绘干脆连学也不上了,有一段时间,她从南漾生活里消失,夜晚南漾房间的玻璃窗再也没有响起。

南漾再见到东绘时,她穿着白色露脐小背心和亮片短裙,一双火红色的高跟鞋哒哒哒哒向她跑来。

南漾问她,你去哪了?她说,我被人包养了。

【3】

再见面,南漾和东绘坐在路边的露天咖啡座里聊天,语气仍旧熟稔。

东绘点了一支烟,告诉她自己已经和上一任金主分手,“什么垃圾玩意儿,喜新厌旧。”说着,她嗤笑一声,浓妆艳抹的脸上难掩疲惫,侍者走过来礼貌的告诉她店里禁烟,她兴意阑珊的摆摆手,吸了一大口后丢在脚下踩灭。

南漾心里有些失落,这样的东绘让她感到陌生。“现在找工作,有什么难处要和我说。”她拉住东绘的手腕轻轻摇摆。

东绘笑笑,伸手捏了捏她的脸,“别说我了,你呢,谈恋爱没有?”

一种异样的粉色从南漾的脖子爬上脸颊。她没有恋爱,却有相思。

南漾相思的对象叫做简驰。双方父母认识,从小便是好友,加上同校,关系亲上加亲,但是简驰对她,从来没有朋友以外的想法。

他很喜欢摆弄相机,那是南漾欲罢不能的地方。简驰有一间暗房,南漾去过那,她见过他在暗房里洗照片的样子,整张脸的五官像是黑夜中的远山,轮廓暧昧,引人遐思。尤其是那双眼睛,专注而又深情。

简驰有许多追求者,南漾不敢轻举妄动。她们是他的模特,各个学校的校花,千里迢迢打听到他跟前来请求他拍照,最后羞答答索要电话号码,简驰来者不拒。

“会有机会的。”东绘摸摸她的头发。

南漾没想到的是,机会果真很快就来了,却不是给她的。

简驰找上她的时候略显烦躁。他问她最近有没有合适的人可提供拍照,他想要向杂志投稿。南漾第一个想到了东绘。

两人一见面,天雷勾地火。南漾看到简驰的眼睛一亮,随即露出一个大大的笑容。他上前伸出手,“你好,我是简驰。”东绘上下扫了他一眼,慵懒的笑笑,“你好,我是东绘。”

无论是简驰,还是东绘,南漾太熟悉这样的微笑了。她的心跳近乎停止。

那天下午,东绘格外的风情,她在这方面根本是无师自通,一举一动都是诱惑。简驰看起来很兴奋,他蹲上蹲下,各种角度拍了许多照片,每一次都露出满意的神色。

天色黑的深沉,两人在路灯下还没有停止的迹象,南漾揉了揉发酸的腿,勉强扯出一个笑容,“简驰,还没好吗?”

他这才注意到蹲在路边的她,恍然大悟,及时收手,一句谢谢也无,转头对东绘笑,“哎,留个电话吧。”

“要你电话干嘛?”东绘不看他,手指卷着头发。

“以后联系啊,”他嗓音低低,无端性感,“照片出来后给你看。”

他说的是你,不是你们。南漾垂眸,她忽然感到气短胸闷,生出一股逃离的冲动,转身就走。东绘一看,急冲冲写下南漾家座机电话,连忙去追。

【4】

东绘发现,南漾是真的生气了。她请她喝咖啡,陪她逛街,唱KTV,南漾都没有展露笑颜。她没有办法了。夜晚,东绘用老方法潜入她的房间,南漾还是没有搭理她。

她坐在书桌前,她坐在床上,两人面对面没说话,气氛冷到了冰点。东绘先低头,她轻轻牵起她的手,“对不起,可是我喜欢他。”

“你的喜欢很值钱么?”南漾冷着脸开口。东绘脸色一变,这话一针见血,说出了许多不堪的事情。南漾似乎也发现话有不对,别扭的转过脸,一时间又恢复了原样。

东绘并不介意,她苦笑一下继续说,“南漾,你也知道我这样的人是没有未来的,可是我想和简驰试一下,如果我们能走到最后,我就安定下来。所以我们两个都不要争了,让他自己选择好不好?”

这话说得近乎哀求,南漾听后鼻子很酸。良久她眼圈红红,答应了。

照片出来那天,东绘拉着南漾一起去。难怪拖了这么久,每张照片,简驰都做了精细的处理,他打印了一叠,足足有一个咖啡杯高。他和东绘兴致勃勃的在一旁挑选,南漾看了刺眼,埋头猛喝咖啡。

“模特一栏写你的本名行吗?”突然,她听到他问。

东绘看了一下天,说,“不,我叫......斯嘉丽小姐。”

“噗......挺洋气的么。”他笑着看她。

“你懂什么?《飘》,看过吗?这是女主角的名字呢。”

“看不出来啊,你还看世界名著。”

“那是我唯一认认真真看过的一本书啦,”她吐了吐舌头,用肩膀撞了一下身边的人,“是不是,南漾?”

南漾心不在焉的嗯了一声。简驰这才把目光施舍给她,“是吗?女主角是个什么样的人?”

“美丽,坚强,又勇敢的人。”与我完全不同。南漾在心里悄悄加上一句。

简驰了然点点头。照片选定之后,他马上寄给杂志社。月底,结果出来,东绘做了封面女郎。简驰很高兴,亲自到巷子里来接她们去庆祝。南漾一点兴致也无,摆手推脱,“这是你们的功劳,我去干什么?”

简驰也不在意,他有东绘就行。

当天晚上,南漾异常烦躁,她看不下书,提前熄灯睡觉,深夜,月亮溢了一地,她被窗外的动静吵醒。东绘进屋后软绵绵的倒在她床上,眯着眼睛,像只餍足的猫。南漾睡意全无,身体冷到极点。

她闻得出来,东绘身上全是他的味道。

南漾也不知道自己怎么做到的。那天晚上她非常冷静,她让东绘在她床上睡了一觉,第二天若无其事的把她送回家,最后,开始有意无意的拒绝和她见面。

东绘发现再也找不到她,终于察觉她心里想法,于是转而投入简驰的热恋里,南漾房间的玻璃窗再次沉寂了。

高三一整年,南漾受到这件事情的影响,无心复习,最后发挥失常,差几分无缘一本。她心灰意懒,随手挑了一个远方的大学。

戏剧性的是,学校放榜后,她发现简驰和她同在一座城市,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刹那,南漾差点没把它撕碎。

暑假才过了一半,南漾就迫不及待的先走了。九月,简驰也开始启程。南漾听以前的同学说,东绘追着他去,两人同居了。

【6】

上了大学之后,南漾拿到第一部手机。她在新建联系人那,兴致冲冲的输入东绘名字,输完之后,才发现东绘根本没有手机,她们也很久没有联系了。

她气急败坏的删掉她的名字,丢下手机,和舍友下楼吃饭。

南漾第一次住集体宿舍,伊始还觉得新鲜,久了便问题暴露,和舍友沟通困难,最后被孤立,只能独来独往。

打电话回家哭诉,父母也没有办法,劝到最后还是让她自己克服。

后来,呆在这座陌生的城市里,南漾渐渐少言寡语,难见笑容。

她用忙碌来麻痹自己,课余时间,背了多份兼职。忙碌起来,或许就不会胡思乱想,南漾对自己说。

可是没用,晚上她坐在回校的公交车上,市中心灯火阑珊,她心里更加空虚。东绘就在这座城市里,触手可及,她只要稍一低头就能找到她。南漾咬牙,又不是她的错,凭什么先低头,她一定要过得比东绘还好。

然而,像是心有灵犀一般,某天夜里,还是在回校的公交车上,她的手机突兀的在空旷的车厢里响起,是个陌生的号码。那天,不知怎么了,南漾的心底有个声音在说,这一定是个重要的电话。

鬼使神差的,她按了接听。

“我终于找到你。”东绘的哭腔透过嘈杂的电波传来。

南漾没有想到她和东绘再见面会是这样的光景。东绘怀孕了,简驰留下很小一笔钱,不知所踪。眼下完全称她如意了,可是她却无论如何高兴不起来。

此时她和东绘坐在手术室门外,看着一个个失足少女进进出出,心里煎熬不已。

“我荒唐了这么久,认识了数不清的人,最后想起来能陪我的只有你一个。”东绘的声音轻轻在她耳边响起。

南漾表情冷漠,没有接话。这个女人,既可恶又可怜,先是伤害她,现在又来博取她的同情,南漾指甲掐在掌心里,告诉自己不要上当受骗。

“你会不会看不起我。”

你会不会看不起我?很多年前,她也这么可怜楚楚的问过她。南漾突然火了,刷的一下站起身来,“我看不起你,难道你还委屈了吗?”

“东绘,你自己好好想想,你做的这些事,哪样是为你自己好好打算的?你妈死了,你就一蹶不振了,你依赖一下我,依赖一下别人,老老实实把书读完混个文凭不好吗?简驰就是个学生,跟着他能有什么未来啊,你还跟我抢,把你能的,你说说,这些,你自己认真考虑过了吗?”

她拔着脖子吼着,吼到最后,自己先红了眼眶。东绘早已坐在一边闷不做声的落泪。

“你还哭,你委屈什么你哭,”她抽抽噎噎的抹了脸上的泪,哑声道,“我都懒得看你一眼。”说完,一把抓起凳子上的书包大步流星的走出医院。

【7】

自那以后,东绘是真的与她断了联系。南漾本也不知道她的联系方式和住址,一切不是蓄意,而是顺其自然的,她就消失了。

事情自打那次她从医院离开就一发不可收拾。东绘已经走出她的生活,可是她却越来越频繁的想起她,甚至多少次午夜梦回,总是看见她在医院的走廊里掩面哭泣的样子,醒来时枕巾都是湿的。

南漾努力想摆脱这种局面,她选择了考研。每天朝九晚五,都埋头在自习室和书本的世界里,脑袋里装满了知识,有关东绘的全部记忆,包括这个名字,都在她被成功录取那天被强制抹去。

开学当日,她提着行李站在全国一流大学的门前,忽然感到一阵熟悉的空虚。我为什么要来这里,她想,一定是忘记了什么很重要的人和事。

南漾慌乱的转头,却只见川流不息的人和车流,阳光刺眼,心里兀地涌上一股莫名的失落。

南漾家搬到了市中心里,与那条破旧的小巷隔了几环,许多邻居,老同学,也许久不联系了。很多时候,南漾极力回想起小时候的光景,得到的总是一片空白。

可是当她重新遇见简驰以后,所有的事情又都重新在眼前铺开了。

他是她的相亲对象,祖国的海归,一身西装革履,光彩照人。南漾苦笑,真是沧海桑田。

“好久不见,南漾。”他露出她熟悉的笑容,可是她已经不再心动。

“你去哪了?这么些年。”她搅动杯里的咖啡,头也不抬的问他。

“留学,普林斯顿大学。”

南漾没有接话,空气安静了一下,她用勺子在杯沿碰了两下,发出“叮叮”的声音,像是从远方传来的呼唤。

“东绘呢?”简驰听到她问。

“什么?”他不可置信的笑了一下,“南漾,那是多久以前的事了。”

“东绘呢?”她固执的追问。

简驰不说话了,他的脸色很不好。东绘对他来说是一段糜烂的少年情事,然而对南漾来说,确是一段必须寻回的,走失的记忆。

这场相亲宴不欢而散。

【8】

南漾重新踏上那条破旧的小巷时,墙上已经生满了青色的苔藓,东绘家就在巷子的尽头,有点远,坐落在阴影里,安安静静的,没有声息,看不清模样。

会在那里吗?东绘。

她抬脚要往前走,冷不丁凭空撞过来一个男孩儿,五六岁的年纪。她手忙脚乱的扶稳他,下一秒身子却像施了定法,动弹不得。

这个孩子,有着和简驰一模一样的眉眼。

东漾。

巷子尽头传来一声清脆的呼唤,南漾的双手一顿,男孩从她手下溜走了。南漾抬头,一抹熟悉的身影从阴影里走出。

她褪去了浓妆和夸张的服饰,青涩浑然天成,许多年前的东绘,原原本本的出现在她眼前。南漾的眼泪毫无征兆的落了下来。她忽然感到满足,那些丢失的记忆和名字,全都在东绘出现的那一刹那被找了回来。

是你啊,被我弄丢的人,原来是你啊,东绘。

东绘见到她,也是一愣,那个孩子撞到她怀里,她甚至都忘了伸手去接。

“好久不见,东绘。”这么多年,南漾终于选择在她面前低头。

这句话说完,两人的眼泪都渐渐有些受不住声势,那个男孩夹在她们中间,看着两个大人像个孩子般嚎啕大哭。

东绘的屋子很小,却被打理的很干净。南漾走进去,四下环绕,看到屋子东面的那扇玻璃窗,那些关于她的,遥远又熟悉的约定又浮现脑海,南漾轻轻一笑。

“笑什么?”

“笑我们年轻的时候。”她指指玻璃窗,东绘了然,两人笑作一团。

笑完以后,两人又没了话说,东绘的表情有些苦涩,和勉强,她摩擦着杯沿,试探着问,“你会不会......”

“不会,”南漾摇头,“东绘,人各有命。”

她握着她粗糙的手,仿佛许多年前,在她家后门的那个夜晚。

这么多年的时光,是非曲折,因为这句话,似乎都不曾来过一样。她和她的关系,还是照旧。

东面那扇玻璃窗的光线暗了,夕阳从她们身后的窗户泄进来,泄了一地的流光溢彩。那个孩子躺在地板上睡着了,东绘又躲在南漾的怀里,嘤嘤哭泣。

【9】

南漾回到了她出生的城市发展,闲暇时间,她请东绘喝咖啡看电影,帮着她照顾孩子,生活平凡而充实。

孩子被东绘教育的很好,知礼听话不胡闹,长着简驰的脸,性子却像南漾小时候一般温顺。有时候,看着他熟睡的脸,南漾总会忍不住问东绘,怎么会有先见之明,生出这样一个奇妙的小东西。

“我也不知道,”东绘看着孩子,温柔的说,“那天在医院分别后,我一个人坐在原地想了好久,南漾,我经历了这么多人和事,失去了这么多东西,唯一剩下的就只有你和这个孩子,最后,你也离我而去了,我生命里能仰仗的只有他。”

“说到底,他大概是我重新开始的唯一理由。”

“我和简驰,都不是什么好人,我为他取名漾,是为了让他将来似你,温柔善良,前途光明。”

南漾听了一愣,良久,她抚摸着那张稚嫩的面孔,俯下头去亲吻。

再见面时,南漾向东绘提出了一个请求,她说她想出一本书,写有关于她的故事。

“我有什么好写?”东绘惊讶。

“有的,东绘,你这么好,怎么会没东西可写。”

这话把东绘逗笑了,“我倒看看你能写出什么好东西来。”

南漾听了,立马着手。年底,稿子写完了,她交给出版社的朋友过目,不出一月,通过终审,给予出版。收到消息时,南漾欣慰的笑了。

“恭喜。”朋友在电话里祝贺她。

“谢谢。”

“其实,关于这个作品,我和许多编辑还有一个不明白的地方。”

“哪里?”南漾惊讶。

“你的题目,为什么叫斯嘉丽小姐,而不是东绘呢。”

南漾无声的笑了。

“因为她美丽坚强又勇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知道你有没有遇到那个半夜陪你登华山的人? 不知道你有没有遇到那个可以陪你半夜晃荡香港街头的人? 不知道你有没有遇...
    稻子先森阅读 825评论 0 0
  • 今天看到有同学打卡,我开始思考怎样来写这个题目,又想到,老师要求写触及第一念的感觉,索性不再想,等到写的时候,想起...
    肉肉2017阅读 154评论 0 0
  • 豆粕终于抢了一手进去,下降三角形+下破20日,突破成功了还能加仓一点。 昨晚把豆油和大豆各平仓了2个单位,降低相关...
    会飞的土笋冻阅读 2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