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面试集合(一)

面向对象和面向过程的区别
  • 面向过程编程(pop):以“事件”为核心的编程思想。就是分析出解决问题所需的步骤,然后用函数把这写步骤实现,并按顺序调用。
    优点:性能比面向对象高,因为类调用时需要实例化,开销比较大,比较消耗资源;比如单片机、嵌入式开发、Linux/Unix等一般采用面向过程开发,性能是最重要的因素。
    缺点:没有面向对象易维护、易复用、易扩展

  • 面向对象编程(oop):以“对象”为核心的编程思想。就是把构成问题事务分解成各个对象,建立对象的目的不是为了完成一个步骤,而是为了描叙某个事物在整个解决问题的步骤中的行为,而行为顺序没有强制要求。
    优点:易维护、易复用、易扩展,由于面向对象有封装、继承、多态性的特性,可以设计出低耦合的系统,使系统更加灵活、更加易于维护
    缺点:性能比面向过程低

面向对象四个基本特征

  • 抽象:把类的共有特性抽象出来。抽象一般分为接口类和抽象类。
    抽象类(abstr class): 1.可以实现继承父类 2.可以拥有私有的方法或私有的变量, 3.只能单独继续一个类!
    接口类(interface):1.不可以实现继承 2.不可以拥有私有的方法或私有的变量 3.一个接口类可以实现多重继承(比如A类接口实现B\C\类,那么B\C\继承是另一个类)!接口是为了拟补Java单继承问题!
  • 封装:主要是把过程和数据包围起来,不对外部公开内部的数据和逻辑,从而保护内部的数据结构不被外界改变,起到保护作用!
  • 继承:继承是一个层次结构,子类继承父类的方法可以重写(Overriding)或重载(Overloading)。
  • 多态:不同类的对象对同一个类的对象做出不同的响应信息。
    多态存在的三个必要条件:1.要有继承;2.要有重写;3.父类引用指向子类对象

String 类能否被继承

不能。String 类有final修饰。由final修饰的类不能被继承、属性不能修改。

==、hashCode、equals

==:运算符用来比较两个变量的值是否相等
equals、hashCode 这两个方法都是 object 类继承过来的
equals()是对两个对象的地址值进行的比较(即比较引用是否相同)。
hashCode()是一个本地方法,它的实现是根据本地机器相关的。返回一个离散的int型整数

  • equals相等,hashCode 必相等;
  • hashCode 不相等,则equals 必不相等
  • hashCode相等,equals不一定相等。(出现概率比较小)

String、StringBuffer和StringBuilder

  • String 字符串常量(字符串长度不可变)
    每次对String 类型进行改变时,都会生成一个新的 String 对象,然后将指针指向新的 String 对象。多次改变时,会生成多个无引用的对象,比较耗内存。
        String s = "我喜欢湖畔的风";
        // 在Java Compiler里,s1 自动做了转换,编译时类似于 s,速度比较快
        String s1 = "我喜欢" + "湖畔的" + "风";

        // 在Java Compiler里,s2 不能自动转换,s2 对象由 s21、s22、s23对象拼接而成,速度比较慢
        String s21 = "我喜欢";
        String s22 = "湖畔的";
        String s23 = "风";
        String s2 = s21 + s22 + s23;
  • StringBuffer 字符串变量(线程安全)
    每次字符串改变时,都会对 StringBuffer 对象本身进行操作,而不是生成新的对象并改变对象引用。
    通过相应方法调用可以改变字符串的长度和内容。可将字符串缓冲区安全地用于多个线程。要考虑线程安全的时候,优先选择 StringBuffer。
  • StringBuilder 字符串变量(线程不安全)
    StringBuilder对象被当作是一个包含字符序列的可变长数组。
    是JDK5.0新增的。此类提供一个与 StringBuffer 兼容的 API,但不保证同步。该类被设计用作 StringBuffer 的一个简易替换,用在字符串缓冲区被单个线程使用的时候。
    不需要考虑线程安全的时候,优先选择 StringBuilder。

注:

  1. 操作少量的数据,用String ;单线程操作大量数据,用StringBuilder ;多线程操作大量数据,用StringBuffer。
  2. 不要使用String类的"+"来进行频繁的拼接,因为那样的性能极差的,应该使用StringBuffer或StringBuilder类。
  3. 为了获得更好的性能,在构造 StringBuffer 或 StringBuilder 时应尽可能指定它们的容量。当然,如果你操作的字符串长度(length)不超过 16 个字符就不用了,当不指定容量时默认构造一个容量为16的对象。不指定容量会显著降低性能。
  4. StringBuilder一般使用在方法内部来完成类似"+"功能,因为是线程不安全的,所以用完以后可以丢弃。StringBuffer主要用在全局变量中。

Java基本类型占用字节数

1字节: byte , boolean
2字节: short , char
4字节: int , float
8字节: long , double
编码与中文:
Unicode/GBK: 中文2字节
UTF-8: 中文通常3字节,在拓展B区之后的是4字节
综上,中文字符在编码中占用的字节数一般是2-4个字节。

基本类型
int和Integer的区别

1、Integer是int的包装类,int则是java的一种基本数据类型
2、Integer变量必须实例化后才能使用,而int变量不需要
3、Integer实际是对象的引用,当new一个Integer时,实际上是生成一个指针指向此对象;而int则是直接存储数据值
4、Integer的默认值是null,int的默认值是0
int和Integer的区别

内部类

深入理解Java:内部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一个挺有时间观念的人。 公司9点钟打卡,从上地铁到出现在工位大概需要15分钟,而从家走到地铁站需要14分钟,其...
    森爪阅读 213评论 0 1
  • 月色清凉 散落了一地的斑驳惆怅 风起帘落 夜行人匆匆加快了脚步 霓虹忽闪 惊扰了未休憩人的美梦 繁星隐去 树影姑娘...
    小豚Trista阅读 498评论 0 5
  • 我生活在一个平平淡淡的小村,生活在普通的农村家庭。 我有一个发小。就叫他阳吧。小时候,阳是一个勇敢,聪明,...
    陈柯基阅读 272评论 0 0
  • 明知顾问,靠谱科普——KopKep! 昨天咱们聊了女性关心的,今天再说个男士们烦恼的。 继续科普《2017上海白领...
    明知顾问阅读 145评论 0 0
  • 任何一个漫画家或动画制作家如果一味地模仿,便鲜能创造出好的漫画。但,若是从他们原创的漫画或动漫中又能看见许多相似的...
    杨树眼阅读 209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