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欧三百年(7)

哈布斯堡王朝的疆域

冉冉升起的西班牙帝国(下)

加斯顿离世后,法国本来一片大好的形势急转直下。

由教皇国和神圣罗马帝国组成的神圣同盟向法国发起了反击,就连在百年战争中惨败退回海岛许久不登陆欧洲大陆的英国军队也在亨利八世的率领下进攻法国本土。尽管这个同盟松散而且貌合神离,尽管英国军队打酱油般走马观花的在法国边缘转了几圈就回国了,还是迫使法国吐出了之前加斯顿为法国所赢得的胜利果实。

路易十二终其一生所奋斗的成果化为乌有,而西班牙的实际统治者费迪南二世也逐渐老去,没有了之前的雄心勃勃。

第一轮法西争霸就如此草草结束,双方的疆土基本没有太大变化。

然而新一轮的法西争霸很快就开始了。新法王弗朗西斯一世继位后继承了先王遗志,再次发动了争夺意大利的战争。

而西班牙方面,新登基的查理五世是之前疯女胡安娜的儿子,因此他不仅仅拥有西班牙的领土,还继承了其祖父神圣罗马帝国马克西米连的遗产,这个哈布斯堡王朝是西班牙帝国和神圣罗马帝国的组合,其领土完全包围着法国。双方剑拔弩张。

1524年法王弗朗西斯一世率领四万人的法国大军围攻帕维亚,为日后的远征那不勒斯做准备。

新法王弗朗西斯身材高大挺拔,五官俊朗,还是文艺复兴潮流中的艺术和文学卫士,而且作战勇敢。但是缺乏战争经验,而且没有战略眼光。

军队到达帕维亚城下后,法王愚蠢将军队分为两半,15000人远征那不勒斯,25000人继续围攻帕维亚,这仿佛为帕维亚战役的惨败埋下了伏笔。

法王亲自率领大军围攻帕维亚,久攻不下便挖深壕,筑高墙准备长期围困以及围城打援。

西班牙援军则在法兰西人堑壕40码以外处也挖了堑壕。因此,两军以堑壕相对。法军中六千瑞士长矛兵的离去削弱了法军的实力,而西班牙军队也财力耗尽,决定发起攻击。

西班牙人穿过了对方未部署警戒的防护墙,大部人马在拂晓前行军,绕过法军堑壕的远端。在黎明时分,西班牙人部队由原来的行军队形变为一种战斗纵队,与法军部队成直角对着法军部队。

清晨法王惊讶的发现西班牙军队竟然离自己阵营仅仅有一公里,自己的军队在战壕里尚未排列好队形。法王当机立断像加斯顿一样勇敢的率领法国重骑兵冲向敌方阵营,可惜他有加斯顿一样的勇敢却没有加斯顿的智慧,再成功突袭了西班牙骑兵部队后,法王自大的以为胜利的取得是如此容易,又继续率领部队冲向西班牙步兵方阵。

西班牙人将火绳枪兵部署在队形的两翼,重骑兵和德意志雇佣长矛兵在中间。但法王在冲击西班牙纵深两个重步兵集团时,由密集的长矛兵组成的防护墙挡住了法军重骑兵的冲击。

看到法国重骑兵已经发动进攻,法军阵营中的瑞士长矛兵开始发动攻击。瑞士长矛兵并未越过西班牙轻步兵阵形,而是在火绳枪兵连绵火力面前停了下来。西班牙轻步兵在少量长矛兵的协助下,击败了瑞士长矛兵的攻击。

一位当时的历史学家写道,自比克卡会战后,“瑞士长矛兵一方面因为数量上的减少,但是更主要的是不再大胆鲁莽了。他们回到了瑞士山区。可以肯定,瑞士兵在比科卡战役中的伤亡,极大地影响了他们在以后几年里的作战。他们再也没有了以往的那种气势了。”

法王在敌方阵营中左冲右突,其坐骑中弹身亡,自身也被俘,法军彻底崩溃。西军以伤亡一千人的微小损失换来了帕维亚战役的决定性胜利。

这次战役既决定了在16世纪中欧洲大陆的霸权归属,也决定了16世纪中火枪手的战略地位。从这次战役以后,西班牙彻底成为了欧洲第一强国,其在查理五世的带领下堪称世界警察,冉冉升起的西班牙终于成为了第一个近代欧洲帝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