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习惯替代坏习惯,让生活不费力

读《习惯的力量》,收获颇丰。我们生活的大部分时间,都是依赖习惯的力量。习惯可以释放我们的大脑,比如我们走路、开车都很少需要意识的干预,这都被习惯接管了。

习惯也可以形成我们的行为模式,比如我们早晨到了办公室就打开网页浏览新闻;班前半小时就觉得剩下的时间太少,完成不了什么工作,又打开网页看新闻等下班。当然这不是好的行为模式,也就是不好的习惯。

依据读书心得,我就来分享一下怎么用书中的知识改变我们不想要的习惯。

习惯回路

书中说,一个习惯的回路由三个组成部分:

暗示 -> 惯常行为 -> 奖赏

暗示会诱发你的惯常行为,你干完惯常行为后得到的奖赏会巩固你的习惯,让你在下次暗示出现时,更容易发生惯常行为。

识别习惯回路的三要素

要改变一个坏习惯,我们首先要看清这个习惯回路的组成部分,即这个习惯的暗示、惯常行为和奖赏分别是什么。

还是用一个例子来说明怎么识别习惯的三要素吧。

比如说你有自慰的习惯。当家里没有别人的时候,或者你一个人住酒店的时候,你通常忍不住自慰。

习惯回路的三个组成部分:暗示、惯常行为和奖赏。

惯常行为是最容易识别的,以自慰的例子来看,就是撸一管。

那么奖赏是什么?你通过自慰想得到什么?可能是压力的释放,也可能是你想检验一下你的性能力,或者你曾遇到过某个引发你性欲的女人,你想闭上眼睛和她进行想像中的性交。奖赏是不容易短时间内确定的,这可能需要在你用新习惯替代旧习惯时反复地实验,才能发现自慰满足了你内心的哪种渴求。

暗示是最难被发现的,但《习惯的力量》中告诉我们可以从五个方面去寻找:

  1. 地点,你在哪?手淫的时候你在哪?根据你以往的手淫史,你发现通常是一个隔离的空间,只有你一个人的地方。
  2. 时间。手淫时是几点。回顾你的历史,你发现没有规律,白天晚上都有可能。可见时间不是引发你惯常行为的因素。
  3. 情绪。手淫前你的情绪如何?你发现大多数手淫的情况,你的内心都有些焦虑,或者正面临什么压力。这应该是手淫的一个诱因。
  4. 其他人。你手淫时,周围有谁?一个人也没有。
  5. 上一个行动。你手淫前正在做什么。没有规律,这个因素也可以排除。

通过以上的反思,习惯回路的三个部分总结如下:

当你心理有压力、又处于一个隔离的空间(暗示)的时候,你就会想手淫(惯常行为)。手淫后你感到压力的释放(奖赏)。

用新习惯替代旧习惯

书中说,习惯不能被消除,只能被新的习惯替代

以上面自慰的例子来说,通过分析,你发现只是想在一个人的时候发泄一下。在一个人的时候你需要用一个宣泄的行为来释放压力。这个宣泄的行为是我们用来替代手淫的新习惯。

除了手淫,或许你可以:

  1. 播放劲爆的音乐,跳跳舞。
  2. 播放些MV,跟着大声唱歌。
  3. 换上运动服,出去跑步或快走。
  4. ……

在确定新的替代行为前,这几种你可以都试一试。

按书中的做法,完成新的行为后,马上写出三个大脑中涌现的词,这能让你回想起当时的情绪和感受。等15分钟后,问自己:还想手淫吗?如果还是很想,说明这种替代行为不奏效,要实验其它的替代行为。

最终你确定了自己的新习惯培养计划:

当你一个人处于一个隔离的空间时,看手机上的MV,跟着大声唱歌。

然后你得做好习惯的培养记录。

如果,每次你一个人的时候,你大声歌唱,有效减轻了压力,手淫的次数越来越少,说明你的新习惯是有效的。

如果大声歌唱的行为替代失败,你就要换一个别的行为来替代手淫。或者你得重新反思自己手淫行为希望得到的奖赏是不是压力的释放。

用好习惯填充生活,不费力地生活

用文中所述的方法,有的坏习惯很容易改掉。当你生活里的坏习惯都被你认可的习惯替代后,你是不是过上了全新的生活呢?想想就令人憧憬。

我不主张用意志力强迫自己去重新做人,那通常只能管一半天,然后你又恢复了原形。而通过习惯的替代,可以让我们由内而外的改变,一旦改变了,就会进入新的稳定状态。

当然,有的坏习惯很顽固,改变它可能需要很长时间,甚至发现它、看清它就需要很长时间。认清自己的习惯,就是认识自我。只要我们努力坚持去认识和改良自我,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习惯的力量》的读书笔记。 开头先简单介绍~ 《习惯的力量》查尔斯·杜希格著,副标题是“我们为什么会这样生活,那样...
    dearnoone阅读 2,568评论 0 6
  • 我是一个比较随性的人,说的实在点,就是懒惰,拖延,自律性差。这些性格表现在生活中就是很难建立好的习惯,却培养出一大...
    后知后觉S阅读 741评论 0 1
  • 1/100 红丽 时间管理100讲 第一课 1/100 自从14年在uc浏览器上,看到了战隼老师的博客,后来就在网...
    中驿的丽丽阅读 2,128评论 1 9
  • 如何过一天就是如何过一生,习惯是重复发生的行为,好习惯让你更高效,坏习惯更低效。 以下应该会是很多人生活的常态:晚...
    少羡阅读 1,130评论 4 8
  • 如果你深究过你生活中的所有行为决策,就会发现我们的生活被习惯控制着,我们每天做出的大部分选择似乎都是精心考虑的决策...
    龙荒阅读 2,011评论 3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