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查理宝典》02:芒格的决策方法

在2004年伯克希尔年会上,有个年轻的股东问巴菲特怎样才能在生活中取得成功,巴菲特分享了他的想法后,芒格插话说:“别吸毒,别乱穿马路,避免染上艾滋病。”许多人以为这是玩笑话,其实这反映了芒格的思考方式,做事之前先搞清楚避免做哪些事。

芒格很喜欢一句话:“我只想知道我将来会死在什么地方,这样我就可以永远不去那里啦。”在生活和工作中,芒格避开了那些无益的部分,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有利可图的区域,所以才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我在股票投资交易中也有一些避免自己做的事在这里分享一下:

1. 不买亏损股

无论它能炒到多少倍,一旦要退市碰上连续跌停板就都没有意义了。亏损股也有一种情况可以买,就是你确定它一定能扭亏为盈,比如供给侧改革后的钢铁股。

2.不买问题股

一旦公司有财务作假等职业道德问题一律不买。一个公司如果出现了一个问题,那么这个公司往往不只一个问题,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

3. 不买东北股

那嘎达黑社会泛滥经商环境极差,高学历人才大量流出,没有背景只会踏实做事的企业很难站住脚,所以东北上市公司的道德风险远高于其他地区(比如长生生物、昆明机床),东北三省的概念指数跌幅也远大于大盘。不过这一条不是规律性的,是特定时期的一种特定现象,十年后这条原则就失效了也说不定。

这一条也可以反过来用:好的人和事物都是扎堆出现的,比如百家争鸣,比如十几年前的华语乐坛。经济发达地区好公司的比例就会比其他地区更大,比如上海、深圳。

巴菲特在商学院上课时说:“我用一张考勤卡就能改善你的财务状况;这张卡片上有20格,所以你只能有20次打卡的机会,这代表你一生中所能拥有的投资次数,当你把卡打完以后,你就再也不能进行投资了。在这样的规则之下,你将会真正地慎重考虑你做的事情,你将不得不花大笔资金在你真正想投资的项目上,这样你的表现会好得多

巴菲特和芒格喜欢用棒球来打比方,解释在投资中如何进行机会的选择。泰德·威廉姆斯是过去70年来唯一一个单个赛季打出400次全垒打的棒球运动员。在《击球的科学》中,他阐述了他的技巧:把击打区划分为77个棒球那么大的格子,只有当球落在他的最佳格子时他才会挥棒,即使他有可能因此而三振出局。因为球落在最佳的格子里时,他的动作和力量才能发挥最大的优势,这样就能大大的提高他的命中率。

图中威廉姆斯把身前的红色和橙色区域定义为他的最佳击球区,只有球到达这些区域时他才会挥棒。

在证券投资中,我们可以完全复制这种方法。我们也可以把证券价格分成很多格子,有高估区、不高不低区和低估区,只有当股价落在低估区中我们才出手。这个练习第一是要求我们有一套判断股票价值高低的方法,这个就需要系统的学习了;第二就是要训练自己的定力,要做到股票价格不到自己设定的低估区坚决不出手

芒格所说的这些方法,在大学课堂和华尔街都是学不到的,是他自己凭空创造出来的。他把这叫做跨学科攻击。关于跨学科攻击,芒格是这么说的:如果你把自己训练得更加客观,拥有更多学科的知识,那么你在考虑事情的时候,就能够超越那些比你聪明得多的人,我觉得这是很好玩的,而且还能赚到很多钱,我本人就是个活生生的证据。

芒格还有一种分析方法,叫做双轨分析法。他是这么描述的:从个人角度讲,我已经养成了使用双轨分析的习惯。首先理性的看,哪些因素真正控制了涉及的利益;其次,当大脑处于潜意识状态时,有哪些潜意识因素会使大脑自动以各种方式形成虽然有用但往往失灵的结论。前一种方法是理性分析法,就是你在打桥牌时所用的方法,认准真正的利益,找对真正的机会;后一种做法是评估那些造成潜意识结论、大多数是错误的心理因素。

潜意识结论法大白话就是精神分裂法,就是假设你已经不是你了,你是以一个旁观者的角度分析你自己。在熊市底部和牛市顶部,都会让大众形成潜意识结论。熊市底部市场极度萧条,每一个人都想清仓离场,牛市顶部市场极度疯狂,每一个人都想加码加仓,只有拥有足够知识而且能用精神分裂法自我分析的投资者才能摆脱当时环境对自己的影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芒格进行商业分析和评估的“多元思维模型” 凡事往简单处想,往认真处行。 ——查理·芒格 “多元思维模型”,它们...
    无铗投资与写作阅读 550评论 1 1
  • 第二章芒格的生活、学习和决策方法 凡事往简单处想,往认真处行。 ——查理·芒格 虽然主要是靠自学,本杰明·富兰克林...
    AKE训练营阅读 2,408评论 0 2
  • 今天伙伴们的座右铭分享:“越努力,越幸运”,“坚持做好每一件小事,成功将会属于你”,“坚持做好一件事,把每...
    心月ping阅读 244评论 0 2
  • 今天吃了早饭,我问睿睿去写字还是休息一天,睿睿选择今天休息。今天是周五,我也想让睿睿歇一天,趁着人不多,逛逛商场,...
    a晟睿阅读 180评论 0 2
  • 周六周日一直以来都是儿童家塾班的时间,而这周六周日是2018年第一次儿童家塾班,我也是第一次以助教的身份参加,和孩...
    8e0b8093b46f阅读 475评论 0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