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rfetch产品与商业模式探讨(1)

简述

本次分析的Farfetch的iOS App,相比于其他电商平台,Farfetch有着鲜明的品牌特色和明确的O2O商业模式。在App上的产品形态也十分独到。通过围绕平台上的时尚精品店所处城市,组织多元化的时尚信息,Farfetch在移动端营造了一个他设想中的时尚平台。

Farfetch的商业背景

Farfetch(http://www.farfetch.com)是一个来自英国的时尚买手电商平台。通过与全球的精品时尚买手店合作,Farfetch让他们在自己的平台实现线上销售。目前Farfetch已经集中了超过300家买手店,这些店铺覆盖了从巴黎、纽约、米兰,到布加勒斯特、科威特和东京在内的30多个国家,通过线上和线下实体店销售超过1500个品牌的12万种商品,可以接受来自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户的购买订单。


Farfetch办公环境

Farfetch在2014年的销售额超过三亿美元,并在今年完成了新一轮8600万美元的融资,迄今为止共融资1.95亿美元,估值已超过10亿美元,昂首进入独角兽俱乐部。

Farfetch网站版设计

Farfetch网页版的产品设计更趋近于Net-A-Porter等其他时尚购物网站。除了提供分门别类的商品浏览和搜索,也提供丰富的时尚资讯和编辑内容。


farfetch网站首页

为移动而生的Farfetch Discover

Farfetch在iOS设备上推出了App:Farfetch Discover。相比较在网站上大而全的商品分门别类的展示和销售,Farfetch在移动端对导购内容做了些许精简,并大胆地加入了新的产品元素。通过App,用户不但可以访问浏览位于世界各地的时尚精品商店,更能够进一步探索这些商店所在的城市里值得到访的各种有趣地方,包括餐饮、酒店、博物馆、有趣的街道等等。Farfetch对新的App的定位是:The fashion insiders' travel app(时尚行家的旅行帮手)。当然,处于首页顶部的依然是男士和女士商品的选购入口。

Farfetch Discover在iPhone 和 iPad的首页展示

Farfetch眼中的城市

从下图中整理出的内容结构可以看出,App中新增的内容与商品购买并没有直接关联,而是围绕城市中一系列的时尚内容,吸引用户进行“探索”。

Farfetch Discover内容结构

从左侧的抽屉导航上,我们可以看出App的整体形态,包含了:

发现(Discover)

商品浏览(Shop WOMEN & MEN)

附近(Around Me)

城市(Cities)

时尚精品店(Boutique)

我的最爱(My Favourites)。

而这其中最具特色的,就是城市这个栏目。


Farfetch的导航结构

当我们“进入”一座城市,Farfetch除了为我们提供了关于该城市的简要说明,更重要的是,用户可以看到时尚名人撰写了旅行攻略、推荐的有趣的场所,以及必不可少的时尚精品店名单。


City下的内容


你也可以通过地图的方式查找这些精品店和餐饮娱乐场所。

通过地图方便地定位城市中值得光顾的各类店铺和景点

旅程(Itineraries),是一种类似旅行网站的达人推荐的内容组织方式。

如果用户要拜访哥本哈根,那么通过一位对该城了如指掌的资深时尚人士娓娓道来的叙述和独特的行程推荐,旅行简直就变成了一次关于时尚的体验教育。

旅程包含的推荐内容有:

就餐(Eat)

饮酒(Drink)

住宿(Stay)

探索(Explore)

时尚精品店(Boutiques)

达人推荐可以帮助用户快速融入城市的文化


当用户在App上访问城市中的画廊、酒店或者店铺时,会看到关于这些场所的简介、具体地址、地图位置、营业时间等详细信息。如果是时尚精品店,用户可以直接进入浏览商品和购买。

店铺与景点的详情介绍

当然,除了在城市中流连忘返,Farfetch也希望用户不要忘记购物。用户可以从任一间店铺,或者从导航上的购物频道中进入类目或者通过搜索查找商品。

商品展示


iPad上的Farfetch

Farfetch在iPad的App内容与iPhone上保持一致。而由于更大的屏幕,iPad上的Farfetch更好地做到了Discover的感觉。

iPad端的界面

总结

Farfetch在移动端的这次探索,大胆地脱离了单纯的商品售卖模式,而是引入了大量地看似不相干的“旅行”、“城市”内容提供给消费者。我想,这样的产品形态,应当是来源于Farfetch对时尚的深刻领悟。

Farfetch平台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对时尚精品策略的执着。他所引入的每一个品牌,每一家店铺,都具备很先锋的品牌形象。尽管这种高标准会对平台的扩张速度造成一定影响,但同时也保持了平台一以贯之的高端形象。这样的平台的目标用户,是有着较好收入、并且有一定时尚品味的城市中产阶级。对于这样的消费群体,Farfetch期望他的App不仅能满足购买需求,还能够不断地教育用户,培养他们对时尚的品味,对优越城市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一言以蔽之,Farfetch在传达的不仅仅是消费理念,更是一种追求时尚的生活方式。

最后,我想起了多年前LV制作的第一支电视广告《旅行的意义》中所宣导的理念:旅行,就是一场人生的发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