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贵人告发华妃-我看《甄嬛传》

视频来源:电视剧《甄嬛传》第40集16’13---19’02

事件背景:皇帝先除敦亲王,后革年羹尧川陕总督的职位,华妃的地位顿时岌岌可危,曹贵人趁机站出来告发了华妃。

摘要:曹贵人如何告发摇摇欲坠的华妃?

1、前情介绍,皇帝按照部署首先料理了敦亲王,然后开始收拾年羹尧;先罢免了年羹尧的亲信,借着年羹尧上奏贺表出现的错误,革了年羹尧川陕总督的职位,降为杭州将军。华妃得知后大惊失色,没有兄长撑腰,她的地位岌岌可危。甄嬛见扳倒华妃的时机已到,告知眉庄欲派曹贵人出马,眉庄与甄嬛相视而笑。这日在景阳宫,皇后对众妃嫔说:“华妃兄长不敬皇上,受贬遭责,所以本宫也知道你们素来不喜欢华妃的性子,但大家到底是同处一宫的姐妹,这个时候要多多安慰她才是。”其实,最不喜欢华妃的是皇后,但她说得好像所有嫔妃都恨华妃,只有她自己除外似的。城府极深的她真会唱高调,借以树立自己母仪天下的中宫形象。面对皇后语重心长的教诲,众嫔妃齐声说是。皇后接着说:“话说回来,华妃虽然可怜,也是她哥哥年羹尧咎由自取,平日跋扈嚣张惯了,在皇上面前也不知收敛。若早些知道错的话,也不至于到今日被群臣参奏。”皇后刚刚装完好人,语气一变,义正词严地批判起年羹尧来。甄嬛听着不对劲,不由得抬头,看到皇后一脸的严肃。皇后义愤填膺地谴责年羹尧的嚣张跋扈,自己罪有应得不说,还会连累华妃这个妹妹跟着倒霉。

2、皇后刚说完,曹贵人心念一动,突然起身跪下道:“娘娘恕罪,臣妾有罪!”她这是表明请罪的态度。皇后不解地问:“好端端的,你怎么了?”曹贵人说:“臣妾深知一事,却隐瞒至今,如今不敢不说了。”言下之意,此事非同小可,隐瞒至今是因为从前不敢说,今日不敢再隐瞒了。她并不急着陈述具体的事件,而是先说明事件的严重性,再表明自己的不得已,她说得滴水不漏,看来早就想好了。皇后严肃地命她说出来,曹贵人表情沉重,说:“数年前在圆明园的时候,华妃娘娘指使人在温宜公主的马蹄羹里下了木薯粉来毒害公主,并意图嫁祸给莞嫔。”边说边看了甄嬛一眼,甄嬛低头,表情很无辜,皇后听了看看甄嬛,又转回来看着曹贵人,听她继续说:“嫁祸不成,又指使御膳房的小唐顶罪。”话音刚落,皇后就凌厉发问:“既然你知道这事,为什么要瞒到现在你才说出来?”华妃想嫁祸甄嬛,皇后当时就已经断定,此刻她更怀疑曹贵人隐瞒的原因或动机。齐妃似乎也有相同的疑问,看来在座的都怀疑。曹贵人急切地解释:“臣妾本不知情的。”一脸的无辜,“臣妾受了华妃的蒙蔽,一心只以为是莞嫔所为,直到有一日臣妾亲眼看见华妃指使小唐顶罪这才知晓。可是臣妾不小心被华妃发现了,她便威胁臣妾说,若敢将此事宣扬出去,便要把公主夺去抚养。”曹贵人的这段话虽然旁人无从考证,随她怎么说都可以,但曹贵人是何许人也,莽撞的华妃岂能蒙蔽得了她?其实,她当时就是华妃的军师和帮凶,从威逼利诱与甄嬛离心离德的浣碧开始,到指使浣碧去御膳房领取木薯粉,利用温宜中毒(其实温宜肯定没吃混有木薯粉的马蹄羹)来嫁祸甄嬛,每一步都是曹贵人的杰作。此刻她却将屎盆子全扣在华妃头上,把自己摘得一干二净,这当然也是曹贵人的行事风格。至于华妃把温宜夺去抚养,这是后来发生的事实,对此曹贵人的确有亲身体会和切肤之痛,却被聪明的曹贵人提前嫁接到当日,变成华妃对自己的威胁了。因为她的切肤之痛是真实的,所以她表现的无助和心痛真实感人;果然欣常在被她感动了,曹贵人也很配合,表现得越发伤心和委屈。曹贵人很善于利用各种资源来突出自己的无助和委屈。

3、皇后丝毫不为曹贵人的真情所动,平静地说:“当日温宜中毒之事人人都有疑窦,只奈何皇上顾及宫眷颜面不曾追查下去。若真如此,华妃当真是歹毒!她虽不是温宜的生母,但怎能对小小的婴儿下此毒手呢?”皇后透露了当时没有追查惹人怀疑的温宜中毒事件的内幕,更加突出了华妃的歹毒,却丝毫没有对遭罪的温宜公主的心疼。敬妃说:“可是娘娘,小唐已经给杖毙了,现在是死无对证了。”敬妃提醒皇后替罪羊小唐已死,死无对证。一向稳重清醒的敬妃此刻突然开口,表明她对付华妃之心很急切,由于她缺乏周密的部署,因而担心再无人指证华妃。曹贵人赶紧说:“当日华妃指使两个宫女说,亲眼看见莞嫔经过了臣妾的住处,后经端妃娘娘指证实属诬陷,可见华妃司马昭之心。可怜臣妾的温宜,尚在襁褓却要遭人如此利用。”曹贵人说两个指认甄嬛的宫女可以成为人证,敬妃就是一时没有想到这层所以才着急的,曹贵人却很快就想到了,更像是早就想清楚了的。接着,曹贵人再打可怜牌,既可博取同情,又可掩饰自己过于明显的处心积虑。皇后沉声叫:“莞嫔!”甄嬛闻言起身,皇后严肃地问:“这件事牵连到你,你有什么话说?”她询问甄嬛这个当事人,给她说话的机会,处置周密公正。甄嬛郑重回答:“当日之事,臣妾的确是冤枉的。”甄嬛言简意赅,态度明确。皇后说:“本宫知道,你坐下。”语气干脆利落,没有半点迟疑,表达着对甄嬛的信任。甄嬛谢坐,皇后严命江福海去请华妃来当面对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